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臺北市立大學
英語教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教育學群 英語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1 下午 02:19:57

學系特色

本系為培育國小英語教師全師資培育學系,不須經過考試,即具有修習國小師資教育學程之資格,另可加修輔系及雙主修,為未來雙語教師資格做準備。除英語師資培育課程,並與國外大學師培相關學系有課程及實習方面的合作及交流,另與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國際商務學系共同規劃「英語商務學分學程」,提供學生未來就業多元的選擇。


學科意涵

本系旨在精進學生英語文溝通能力,並培養其英語教學相關知識與教學能力,學習內容包含英語基礎能力、英語教學、語言學、西洋文學、翻譯等專業知識,提升英語教育專業素養,培育優秀英語教學及相關領域專業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語文、數學、社會各領域必修課程能均衡發展。
2.
書面報告、實作作品能展現學習探究及整合能力。
3.
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能展現自我精進能力。
4.
服務學習經驗能展現合作領導與溝通互動能力。
5.
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能展現自我特質與自我探索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培育國小英語教師之全師資培育學系,新生一入學,不須經過考試,即具有修習國小師資教育學程之資格。通過教檢,即可參加教師甄試,成為正式國小教師。本系與台北市各小學有緊密之合作,學生有機會可至國小進行教學活動,如晨間說故事及英語營隊等。另外,本系與國外大學相關師資培育學系合作,提供學生海外實習機會。本系亦提供多元課程,讓學生有不同的職涯選擇。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學生認為進入英語教學系畢業後,只有成為國小英語教師一途。事實上,本系畢業生在職涯的選擇,除了國小英語教師外,還有雙語教師,也可從事文教出版業、翻譯、商業及觀光旅遊等相關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學生認為進入英語教學系就讀僅能學習英語教學相關課程而已,實則本系所提供之課程相當多元,包含西洋文學、兒童文學、語言學及口譯與筆譯等。從110學年度開始,本系與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學有合授課程及微課程的合作,並與本系與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國際商務系合作,開設英語商務學分學程,可培植國際商務相關英語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具備多元之學習特色,除了既定的課程外,每學期都會舉辦多場講座、工作坊及提供學生參與國際交流的機會。本系也鼓勵學生積極申請國際交換生及海外實習的機會。本系聘有兩位以英語為母語之外籍教師,提供學生在英語技能方面的協助。系上經常舉辦多項活動,如英語文競賽、English Corner、英語話劇畢業公演、偏鄉英語教學服務、英語營活動等,提供學生多元的課外學習機會。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3113040分機4612

信箱:english@utaipei.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英語發音
    • 基礎英語聽講實習
    • 基礎英文寫作練習
    • 英語語言學概論
    • 西洋文學概論
  • 大二必修
    • 西洋兒童文學概論
    • 中級英語聽講實習
    • 中級英文寫作練習
    • 兒童英語
    • 國民小學語文教材教法-英語教材教法
  • 大三必修
    • 外語習得導論
    • 語言評量
    • 高級英語聽講實習
    • 高級英文寫作練習
    • 翻譯概論
    • 翻譯初階
    • 畢業公演

專業選修課程

  • 語言技能課程領域
    • 新聞英語、觀光英文、演說與辯論、商用英文、英語專題報告:歷史與文化、英語專題報告:科技、英語口譯、翻譯進階等。
  • 英語教學課程領域
    • 網路英語、英語正音與發音教學、電腦輔助英語教學、雙語教育的教學知能發展、學科與語言統整教學概論、英語教學活動設計與應用、國民小學英語教學專題、讀寫教學探究、英語聽說教學、多媒體英語教學、班級經營(雙語教學課程)、英語文教事業實務、國民小學教學實習、英語教學觀摩與試教等。
  • 語言學課程領域
    • 語言與文化、中英文對比分析、語法學概論、兒童語言習得、心理語言學等。
  • 文學課程領域
    • 英語童詩童謠與韻文、青少年小說選讀、英美散文選讀、英文童書賞析與教學、英美小說選讀、文學與文化、英美詩選、英語表演藝術、莎士比亞、戲劇選讀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書籍編譯人員

    • 負責不同語言翻譯的工作者,包括文字翻文字及語音翻文字,需具有編輯技能及寫作能力,原文和譯文語言造詣必須俱佳。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