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4:48:20

學系特色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是具有百年校史的學校,英語學系成立於2005年,目前有大學部及碩士班。本系現有的10名專任教師皆具有博士學位,在文學、英語教學、文化與應用等領域具優良研究與實務經驗。本系課程分為師資培育與非師資培育雙軌並行,有志從事國小教職者,可修讀師培課程,取得教師資格。欲從事其他事業者,可修讀實用英外語或文學課程,以厚植實力、適性發展。


學科意涵

英語學系的課程以訓練學生英語聽、說、讀、寫、譯等基本語文能力為基礎,輔以文學、語言學、英語教學、應用英外語等課程,兼顧理論與實務之運用,以期學生具備優異之英語語文能力、人格涵養及宏觀之國際視野,在各領域能發揮所長。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對於英語學系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接觸英文論著、小說、戲劇、影片、紀錄片等文藝創作,養成英語閱讀與聽力能力。
二、練習以口語或文字,整理、歸納各種文字影視閱讀文本的問題意識、結構安排與主要論點,並進行優、缺點之評論。
三、練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四、練習以實物與數位化途徑與工具搜集資料。
五、關心國際時事發展,並進行社會參與。
六、參與外語能力檢定考試。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校英語學系屬於外語學群之英語文學類,主要學習英語聽說讀寫譯等專業語文能力,以及文學、語言學、英語教學、翻譯與商務英語等專業與實用英語能力。本系與國內相關或類似學系之不同在於本系課程為師資培育與非師資培育雙軌並行,有志從事國小教學者,可申請修習師培課程,欲從事其他事業者,可選擇非師培課程。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誤以為教育大學的英語系畢業生未來的出路僅限於英語教育領域,然而本系課程係採師資培育與非師資培育雙軌併行制。有志從事國小教育者,可申請修習英語教學及師培課程。欲從事其他事業者,亦有其他專業課程供修習,學生可以在修課的過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性向(例如: 翻譯、外貿、航空相關等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可能認為教育大學(師培體系)之英語學系除了英語基礎能力訓練之外,僅著重英語教學的課程,然而本系課程採師資培育與非師資培育雙軌併行制,除了英語教學相關課程,還涵蓋了文學、翻譯及商務類專業課程,學生可以依據興趣及職涯方向進行修課安排。課堂教學以鼓勵學生自發性學習及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為主。


補充提醒與說明

若學生欲了解更多本系相關資訊,歡迎至本系系網:http://english.ntcu.edu.tw/main.php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2183462

信箱:english@mail.nt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英語發音
    • 閱讀與寫作(ㄧ)
    • 語言學概論
    • 英語聽講練習
    • 人文藝術專題講座:臺中學
  • 大二必修
    • 口語訓練
    • 閱讀與寫作(二)
    • 西洋文學概論
  • 大三必修
    • 英國文學
  • 大四必修
    • 美國文學
    • 畢業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實用英外語專業模組
    • 新聞英文、中英筆譯、中英口譯、財經英文、跨文化溝通、英語商務溝通、英語商務簡報、英語辯論與談判、初階/中階日文、初階/中階法文、初階/中階西班牙文、英語演說、文法與修辭、閱讀與寫作
  • 文學專業模組
    • 西洋兒童文學概論、英詩選讀、女性主義與文學、文學理論與批判、聖經文學、西洋戲劇、英文散文選讀、英文兒童文學、小說選讀、文學作品導讀、言談分析、文法與修辭、閱讀與寫作(三)(四)、兒童英語戲劇
  • 英語教學專業模組
    • 雙語教育與文化、英語教學活動設計、第二語言習得、多媒體輔助英語教學、語言評量、語言教學導論、國民小學英語教學觀摩與試教、國民小學英語教學專題、英語故事教學、英語發音教學、英語聽說教學、英語讀寫教學等…
  • 系基礎課程
    • 英語發音、英語聽講練習、閱讀與寫作(一)(二)、 口語訓練
  • 國際商務跨領域學分學程
    • 企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創新管理策略、行銷管理與個案分析、企業策略管理、國際會展管理、企劃書撰寫與促銷推廣策略、英語商務簡報、英語商務溝通、財經英文、跨文化溝通、新聞英文
  • 國際商務微型學分學程
    • 企業概論、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國際商務談判與溝通、英語商務簡報、英語商務溝通
  • 文化產業英語專長微型學分學程
    • 初階導覽英語、進階導覽英語(含實習)、初階藝術與文化英語、進階藝術與文化英語(含實習)
  • 系核心課程
    • 語言學概論、西洋文學概論、英語文學、美國文學、畢業專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語言補習班老師

    • 負責規劃語文類的教學課程,以提升學員語言能力以及複習學校課程之教學補習工作。


  • 地勤服務員

    • 於機場內提供旅客諮詢、購買機票等服務、並協助旅客登機的相關作業。


  • 空中服務員

    • 於飛航期間在飛機內提供旅客餐點、販賣免稅商品等的服務,並協助旅客安全工作。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