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4 上午 11:13:30

學系特色

多元課程:文學、語言學、翻譯與語言教學的理論實作並重課程。
小班教學:語言訓練採小班制。
多種外語:日、韓、西、德、法、東南亞語。
多國交換:日、美、歐、亞等國交換計畫。
五年一貫:五年完成學、碩士學位。
雙聯學制:4年完成本系與英國Middlesex University雙學位。
AI賦能:運用AI結合專業於課外活動與實習機會。


學科意涵

接軌國際:具備人文素養及跨文化表達與思辨能力、跨領域翻譯與國際競合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自主參加線上課程、參加相關社團或競賽、接待國際姊妹校或相關語文表達類或解說性的志工服務、閱讀原文書及觀賞外文節目。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相關科系:應用外文系
相似:訓練學生外語的聽、說、讀、寫能力
相異:
*外國語文學系強調批判思考的能力之培養,讓同學可以擁有:
1.
快速應變任何挑戰。
2.
洞鑒古今的創新見解。
3.
精準的推理與判斷。
4.
跨領域的多元見解。
5.
觀察、同理、協商與說服的能力。
*應用外語系強調語言技能的實際運用(例如商用書信的格式與成規等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與其說外文系畢業沒出路,還不如說因為外文系訓練的是『能力』而非『技能』,因此不會侷限在某個特定產業。語言能力的優勢與批判思考的能力除了讓外文系畢業生在就業時有更多的彈性與無窮的選擇,更有助於未來職涯發展與升遷。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外文系是要學英文?
A:外文系畢業外文能力當然會好,但外文系主要在訓練批判思考的能力,著重在邏輯思考的鍛鍊與創新見解的培養。

2.
念外文系英文一定要很好囉?
A:英文能力好當然有加分,但更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好奇心和自我挑戰的勇氣,所以英文能力中等也沒問題喔。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學風開放活潑、師生關係溫暖親近、且有豐富多元的課外活動。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9-2910960 x 2541-2542

信箱:dfll@nc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第二外語(法、德、西、日、韓、東南亞語)
  • 大一必修
    • 西洋文學概論
    • 文學作品讀法
    • 會話一
    • 英文寫作一
  • 大二必修
    • 英國文學史一、二、三、四(四選二)
    • 美國文學史一、二(二選一)
    • 語言學概論
    • 英文寫作二
    • 會話二
  • 大三必修
    • 翻譯理論與習作一

專業選修課程

  • 文學
    • 聖經文學、飲食文學、文學中的野蠻人、女性主義文學、美國文化、文學與空間、9/11後文學、法國戲劇、精神分析、偵探小說、瘋狂與文學、翻譯研究、法國女作家、文化翻譯、法國小說、電影評論、美國小說、女性議題探索、莎士比亞、劇場與演出、奇幻文學、跨文化族裔的多元想像、文學中的愛情、電影與文學、世界翻譯史
  • 語言學
    • 英語語音學、句法學、第二語習得、語言分析、語意學、語料庫語言學、認知語言學、英語教材教法、外語教學理論與實務、漢語語言學、外語教學與評量、外語學習:身份認同與權力、飛翔的視野:符號學初探
  • 語言文化訓練
    • 英語聽講、進階英語聽講、口譯、英語發音、日文聽講、新聞英文、第二外語二/三、生活法文、語言文學能力綜合實務應用實習、情境法文、德文會話、口譯技巧與實務、跟著文字去旅行、韓文翻譯與口譯基礎、翻譯理論與習作:延伸研習、焦點國際時事論壇、英語演說與簡報技巧、情境喜劇研究、畢業專題、AI輔助之英文應用寫作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 旅遊休閒類主管

    • 負責旅遊/休閒相關事務,如旅遊商品、通路的規劃、業務開發與制度建立等,且需管理部門內員工、協調跨部門溝通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