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高雄大學
西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5:08:17

學系特色

本系提供全英語授課課程及國際化學習環境,培育堅實的外語能力、對英美文學文化及語言學有深度認識之外語專業人才。基礎教學以小班、密集、連貫、整合訓練聽說讀寫等能力;進階教學則以專業養成為重點;另外,藉由翻譯、資訊商管、英語教學、第二外語德西法等實用課程,提升本系畢業生在學術界或產業界之競爭力。


學科意涵

西洋語文學系(Department of Wester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藉由文學、文化及語言學課程,加強本系學生對英美文學文化賞析、語言學分析與應用及英外語實用語言等專業領域之認識,強化學生升學的競爭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生可透過校內課程穩固知識基礎,並透過課餘時間多接觸各類文本、時事新聞以提升專業知識。也可透過參與社團活動、競賽、檢定考試等獲取專業證照及拓展視野。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名為西洋語文學系與東亞語文學系針對日文、韓文、越文不同,是修習西方語言、文學文化及語言學等專業課程,並非西班牙文學系。本系亦設有碩士班,大學部學生可先修本系碩士班課程,未來可依就讀的研究所規定進行學分抵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外文系往往會讓學生產生只能當英文老師的誤解,但本系課程多元,除了英語基礎課程培訓外,亦重視文學文化、語言學及應用英語等專業領域養成,更提供跨領域學程,讓本系學生多元嘗試及學習,令學生出路相當廣泛,如商業界主管、劇團導演、出版社編輯、外交領事及空服員等職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西洋語文學系容易被誤以為是主修西方語言的學系(如西班牙文),但西班牙文僅為本系第二外語課程之一環,本系更強調英美文學文化、語言學及英語教學等領域的專業養成,有別於高中英文課堂講授方式,透過生動活潑的分組討論、團體演練,甚至影片拍攝、戲劇公演活動,讓學生跳脫文本框架,多元學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系學會及系友會活動十分活躍,每年定期舉辦豐富活動,如迎新宿營、讀書會及西語週活動等,並搭配本系傳統畢業公演、系友座談會及系友回娘家,以維繫畢業系友及在校生生涯交流之連結。本系大學部學生亦可透過五年一貫學碩士學位機制,考取本系碩士班後學分抵免,順利取得學碩士雙學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5919262

信箱:dowell@nuk.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西洋文學概論(上)(下)
    • 文學作品讀法(上)(下)
    • 英語聽力與會話(上)(下)
    • 英文作文(一)(上)(下)
  • 大二必修
    • 英國文學史(一)(上)(下)
    • 進階英語聽力與會話(上)(下)
    • 英文作文(二)(上)(下)
    • 語言學概論(上)(下)
  • 大三必修
    • 英國文學史(二)(上)(下)
    • 美國文學史(上)(下)

專業選修課程

  • 文學文化
    • 英美兒童文學、英美戲劇、莎士比亞、莎士比亞與電影、英美詩選、英美小說、英語話劇實作、文學與電影、主要作家專題、主要作家專題:珍‧奧斯汀,1775-1817、後殖民電影、類型小說、動漫與西洋文學、馬克吐溫與族群研究、自然與美國文學、歐美文化與社會
  • 語言學
    • 句法學專題、社會語言學、語言學專題、人類語言學、雙語研究、語料庫語言學、老化大腦與語言專題、人文計算:程式語言設計、基本概念及人文特色開拓介紹、數位人文科學概論
  • 英語教學
    • 英語教學、兒童英語教學
  • 應用英文訓練
    • 學術英文寫作、商用英文寫作、翻譯導論、筆譯、英語口語訓練、商用英文與簡報技巧、用英語介紹台灣
  • 第二外語
    • 法文(一)(二)、德文(一)(二)、西班牙文(一)(二)
  • 人文與商管學程(跨領域學程)
    • 初級日韓越語、初級日韓越會話、日韓越口譯、越南/韓國文化概論、亞太工商管理概論、亞太地區競爭力分析、消費者行為、商事法、企業倫理、經濟學原理、統計學、商事法、英文財經報導選讀、貨幣銀行學、金融市場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英翻譯

    • 精通中、英文,能將其中一種語言的文字內容轉寫成為另一種文字,或在說話者說話的同時,即席用口語的方式翻譯出來。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公關主管/發言人

    • 協助企業或機關發展與建立媒體關係(如:召開記者會、新聞發布、媒體動態分析、配合記者採訪、企業專題報導等),處理公共事務與議題管理、危機管理,及公關教育與訓練等管理工作。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 空中服務員

    • 於飛航期間在飛機內提供旅客餐點、販賣免稅商品等的服務,並協助旅客安全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30% Complete
3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