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東華大學
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大眾傳播學群 大眾傳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5:02:49

學系特色

本系是全國唯一結合原住民族語言與傳播知能的跨領域學系,族語課程多元豐富,規模可謂全國之冠。本系課程兼重理論與實務訓練,除語言學、新聞學基礎課程外,亦開設田野調查、族語分析、族語教學、新聞採訪與寫作、電影/電視/廣播企劃與製作等實作課程,以培育學生兼具語言紀錄分析及傳播發展能力。畢業生除繼續升學外,亦可從事族語教學、語言推展、傳播產業等語言傳播相關工作。


學科意涵

本系設立目的在於積極培訓原住民族語言復振所需人才,以科學的方法記錄原住民族語言,並透過現代傳播知能,活化台灣原住民族語言文化生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乃全國唯一結合語言學與傳播學的跨領域學系,我們歡迎對族語學習、族語教學、族語研究感興趣,抑或有志學習傳播媒體專業知能的同學報考就讀。高中階段可以開始自修學習原住民族語言,若能參加「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更佳,非原住民族同學則可先加強自我族群語言能力,進入本系後再開始學習原住民族語言;可多閱讀台灣歷史、族群接觸史等相關書籍文獻;多關心國內外大事,尤其是國內外原住民族群的相關報導,掌握世界脈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是全國唯一結合原住民族語言與傳播知能的跨領域學系。有別於他校一般傳播科系,本系專業課程包含「原住民族語文暨教學學程」、「傳播學程」,除語言學、新聞學基礎課程外,亦開設田野調查、族語分析、族語教學、新聞採訪與寫作、電影/電視/廣播企劃與製作等實作課程。畢業生有族語教師、語推人員、原民台幕前幕後工作者、公視台語台主播等,為原住民族以及台灣本土的語言復振做出重要貢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學生畢業後的出路多元,可依個人興趣,選擇就讀語言學或傳播學研究所,繼續深造,亦可選擇進入職場,從事族語推廣工作、擔任中小學教師,抑或成為電影、電視、廣播、平面等媒體專業人員。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名稱是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但系上學生並不僅限於原住民學生,一半是非原住民的學生,因此我們非常重視族群多元的教學原則與實務訓練,讓所有同學都具備語言與傳播媒體的企劃與運用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透過語言傳播的跨領域學習,語傳系學生深具多元知能,畢業後的出路也相對地廣闊。有些同學選擇就讀研究所繼續深造,有些同學則在傳播領域發展,抑或從事教職、公職、自行創業等。我們將持續致力培養更多深具語言與傳播專業知能的人才,為台灣民族語言與傳播發展貢獻己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8905824

信箱:sinyu@gms.nd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
    • 世界原住民族通論
    • 族語(一)
    • 族語(二)
    • 學習方法與技巧
    • 新聞學
    • 語言學概論(一)
    • 語言學概論(二)
    • 基礎攝影與影像處理
  • 大二必修
    • 語言復振
    • 族語(三)
    • 族語(四)
    • 南島語言概論
    • 新聞採訪與寫作
    • 傳播理論
    • 原住民族傳播概論
  • 大三必修
    • 原住民族語言分析
    • 原住民族文學概論
  • 大四必修
    • 專題製作(一)
    • 專題製作(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原住民族語文暨教學學程
    • 語音音韻與教學、詞彙構詞與教學、歷史語言學、社會語言學、語言與認知、語言文化田野調查等語言學課程;族語結構、族語聽力、族語會話、族語閱讀、族語寫作、語言教學綜論、族語課程發展與設計、族語教學觀摩及教學實習等族語教學相關課程;台灣原住民族文獻選讀、台灣原住民族神話傳說、族語傳播與媒體應用等相關課程。
  • 傳播學程
    • 媒體概論、國際原住民族媒體、傳播與文化、族語傳播與媒體應用、進階媒體製作、族群影像紀錄、原住民族電影、紀實報導、電影企劃與製作、電視企劃與製作、廣播企劃與製作、劇本寫作、報導文學、非線性剪輯、攝影創作、媒體實習、數位電視台實務、廣播實務、傳播與文化創意產業、廣告與消費文化等傳播專業領域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擔任各國民小學、中學、高中教師。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語言研究、族語推廣

    • 從事原住民族語言等台灣本土語言研究、族語推廣等語言領域工作。


  • 新聞採訪記者

    • 以調查採訪、專訪、完整報導等方式蒐集查證事件訊息,並將採訪資訊加以整理撰寫,提供報紙、雜誌、廣播或電視臺報導。


  • 其他媒體事業人員

    • 電視台主播、製作人、節目企劃等傳播領域的專業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