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屏東大學
社會發展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社會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6 下午 06:54:50

學系特色

本系11位來自於不同社會科學領域的專業教師,引導同學學習社會科學的跨域理論視野,與紮實的田野研究調查方法,並於教學中融入對於社會實務發展的掌握、理解與實作。站在社會科學的堅實研究基礎之上,學會如何應用於社會發展的貢獻於社項,帶著這些能力,社發系歷屆的畢業系友投身在各級公務機關、學校、國營事業、私人企業、非營利組織、社區協會、政黨智庫、文化產業等,為促進社會發展而努力。


學科意涵

「社會」可大可小,小自家庭村里,中層可見社會組織團體、大至國家與國際潮;「發展」則指群體得以往有益集體大眾的方向成長。「社會發展」涉及社會多方層面,需要綜合跨域的社會科學知識,並具備實作應用能力。據此,本系師資來自於社會學、發展研究、政治學、法學、都市計畫、企業管理、歷史學和教育學,均具有積極的教學與研究量能。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參與校內外社會科學議題的自主學習計畫或者研究/小論文計畫。
2.參與校外非政府組織NGO或公私營機構舉辦的社會議題相關活動(含研習、講座、營隊、服務行動等)。
3.擔任校內學生社團或者自治組織幹部。
4.記錄自己多元學習之經驗、反思與心得。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望文生義,有時會分不清楚本系與社會工作學系、社會學系有何差別。本系關心社會集體如何往更為良善的方向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的旨趣是相通的,不過,本系更關心如何建構有益人類生存的脈絡、環境和制度,與著重直接服務個案的社工證照訓練取向有所不同。與社會學系相比,本系除同樣強調學術研究外,本系教學更為強調與社會現場連結,更重視實作能力、實踐方法和應用策略之訓練。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學生在學期間修習了不少高普特考的科目,例如:政治學、社會學、經濟學、史學通論、地理學通論、法學緒論、行政學,七科選五科,共20學分。有利本系學生參與國家考試發展進而擔任公務員;不過社會的組成,除政府部門外,還有營利的私人企業部門和公益性質的第三部門(NPO/NGO),也都符合本系的知識訓練。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社會科學,是一門科學,並非像一般所言「因人而異,沒有標準答案」。社會科學在過去兩百餘年來的發展,不僅讓我們更為理解社會的發展動態,並且是諸多公共政策、社會制度、教育方針、組織發展的制訂基礎。社會發展學系,正是在提供這些為社會各界所需的基礎訓練。


補充提醒與說明

對於本系之課程設計、學習與未來出路,請見本系系網之影像說明:https://social.nptu.edu.tw/index.php?Lang=zh-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7663800#35301

信箱:liketoy@mail.nptu.eud.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社會學
    • 政治學
    • 學術閱讀與寫作
  • 大二必修
    • 法學緒論
    • 經濟學
    • 社會調查與研究
    • 當代社會議題
  • 大三必修
    • 質性研究方法
    • 區域研究方法
  • 大四必修
    • 社會發展實作

專業選修課程

  • 基礎研究課群
    • 建立社會科學基礎概念,強化同學在閱讀與寫作方面之能力,並且培養完整的社會調查研究能力。
  • 社會科學核心課群
    • 包含政治學、經濟學、法學緒論、行政學、社會心理學等社會科學課程。
  • 區域研究
    • 透過選修課群,例如全球化研究、都市研究、社區設計與創新、鄉村發展等,建立進行區域研究的能力。
  • 社會議題
    • 透過選修課群,例如性別社會學、環境社會學、勞工與勞動、社會福利等,建立同學掌握社會議題之能力。
  • 公民社會
    • 經由選修課群,例如社會企業、社會資本、社會運動、法律與社會發展等課程,使同學理解公民社會的組成與發展動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教育訓練人員

    • 規劃員工教育訓練課程,並評估員工學習發展之成效工作。


  • 總幹事

    • 於地方性、區域性的團體中,擔任最高管理者,從事政策之制定並指揮監督所屬員工推行團體會務與業務等工作。


  • 社會/人類學研究人員

    • 從事社會現象研究,及人類行為之起源、進化、發展、生活方式,與社會關係為課題之工作。


  • 行政事務秘書

    • 主要負責處理資訊及文書類的工作,並協助確認主管行程、會議安排及記錄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