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南華大學
應用社會學系社會學組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社會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下午 04:48:11

學系特色

引領學生探索社會趨勢、堅持社會正義,同時掌握多元職場契機,本系保有社會調查與文化研究,並加入社會設計與社會創新課程,給予學生行動基礎,透過創新思考與工具應用,使學生擁有帶得走的知識及實作能力。


學科意涵

社會學是用來觀察「社會」,如果說社會是由人、人與人的互動、人與制度的互動、人與組織的互動等所組成,那麼社會學便是用來觀察、認識、理解、分析這些個人(包括行為、動機等)、人際互動、制度、組織等的一種方式。此一觀察方式的特別之處在於,社會學永遠可以作為一個觀察者的角色,對其觀察對象進行觀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建議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關心時事發展,並進行社會參與。
二、參與社會領域多元選修課程。
三、參與社團,並在團隊活動中學習協調合作的精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社學」與「社工」組,最大的區別,在社工較側重專業實務取向,提供臨床和實務個案服務,而社會系較著眼於社會結構面的總體分析和診斷,培養學生批判思考的能力,整合社會資源解決社會問題。本系加入社會設計與創新的概念融入課程,培養學生創新、創意的能力,結合理論與實務,秉持專業倫理,持續追求創新。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分社會學組與社會工作組,兩組可跨組選修,社會學組以理論與方法訓練學生批判思考、研究分析的能力,畢業生有多元的職涯選擇,如公職、非營利組織工作人員、社會設計師、社會調查員等,學生可依個人興趣與生涯規劃選擇相關課程繼續修讀。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社會學組只能從事社會運動? 社會學組主要培養學生觀察分析、獨立思考社會現象的能力,用科學方法研究各種社會現象,著重於邏輯判斷及概念釐清,透過社會學訓練看世界的角度,能更精確掌握社會現象及人類行為。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官方網站:https://www.nhu-as.org/
本系官方LINE帳號:@kug3314o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21001#2341

信箱:z1245@n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社會科學概論
    • 社會學
    • 心理學
    • 社會統計
  • 大二必修
    • 社會研究法
    • 台灣社會研究
    • 社會調查與研究實作
  • 大三必修
    • 社會學理論

專業選修課程

  • 社會調查與文化研究
    • 文化研究、多元文化概論、社會問題、性別社會學
  • 社會創新與行動實踐
    • 台灣社會研究、社會學理論(一) 、社會調查與研究倫理、社會學理論(二) 、社會設計概論、解決真實世界中的問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活動企劃人員

    • 根據企劃策略及目標對象,從事有助於形象推廣、業務推廣之活動企劃提案、執行等工作。


  • 社會/人類學研究人員

    • 從事社會現象研究,及人類行為之起源、進化、發展、生活方式,與社會關係為課題之工作。


  • 行政人員

    • 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