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南華大學
生死學系諮商組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輔導諮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8 上午 11:25:07

學系特色

本系為國內唯一高等教育「生死學」之科系,主要的意涵是在「人本關懷、生死服務」,涉及心理諮商、社會工作、殯葬服務三個範疇,培養同學在生老病死領域中成為助人工作者,提昇人們的生命價值與死亡尊嚴,從生到死、從裡到外,全人關懷服務。


學科意涵

「生死學(Life-and-Death Studies)」牽涉到各種層面,從理論、實務提供生命、死亡等見解。「諮商(Counseling)」是一種心理輔導歷程。受過專業訓練的諮商員會在與當事人面對面下,根據其需要陪伴協助解除心理困惑走過低潮。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可多參加社會服務性社團活動。
2.可多留意心理相關議題,或是新聞時事議題。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是高等教育體系唯一科系。大學部有諮商組、殯葬組、社工組三組,每組專業領域不同。
◆諮商組是以「人本關懷、生死關懷」為重點,培養具有「生死學」基礎涵養的諮商人。
◆諮商組著重「諮商心理」,與其他「臨床心理」科系不同,在看當事人的觀點是以「支持、陪伴」為主。
◆心理諮商聚焦於個人的心理與精神狀態之處遇;社會工作為服務對象中的橋樑,協助重返社會。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組出路為諮商心理輔導相關,培養未來諮商心理人才。
◆「諮商心理師」須碩士畢業並通過專技高考。
◆一定要念碩士嗎?不是。有其他助人工作是大學畢業即可,如自殺防治關懷員、社福機構個管員、觀護人、代理輔導科教師等。
◆台灣沒有心理醫生職位,只有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及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諮商組課程設計沒有殯葬服務相關課程。只有殯葬服務組「選修課程」才會接觸到遺體。
◆諮商不只是在理論上的熟讀,實務的演練也是學習中重要的一環。
◆諮商沒有教「讀心術」無法像FBI從肢體語言判讀他人,是透過陪伴、傾聽去了解他人。


補充提醒與說明

就讀生死學系最重要的特質就是要有助人的一顆心,有幫助人的熱情,這是最重要的。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21001分機2121

信箱:sarah77109@n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心理學
    • 哲學概論
    • 我的學習地圖
    • 生死學概論
    • 社會學
  • 大二必修
    • 諮商理論與技術
    •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 大三必修
    • 團體諮商
    • 助人專業倫理
  • 大四必修
    • 諮商實務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諮商領域
    • 大一、大二培養學生基礎學科之學理知識並開設心理學各領域基礎課程:人格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死亡心理學、正向心理學、超個人心理學等;大三、大三因應社會多元發展趨勢,開設多門實作課程供學生選修:表達性藝術治療、沙盤治療、遊戲治療、正念減壓療法、自然療法、靈性治療、催眠治療等。另可跨修社工學程。
  • 生死專業選修學程
    • 除了專業領域課程以外,還輔以社工課程(社會保險、老年社會學)及安寧療護課程(安寧療護導論、生理症狀評估、臨終發展歷程、臨終諮商技巧、悲傷輔導、宗教生死觀、安寧療護臨床作業模式、臨終醫療照顧倫理)等相關領域課程,使同學未來出社會工作更能人本關懷悲傷輔導功能。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自殺防治關懷員

    • 針對有自殺意圖者進行追蹤與關懷,所擔任的角色與進行的工作內容較如同個案管理的工作。


  • 個案管理員

    • 擔任縣市政府、社福機構等個案管理員,追蹤並關懷個案狀況,提供服務諮詢、意見反映及處理,並進行資源連結。


  • 研究生

    • 諮商心理師報考資格為諮商心理所、系、組或相關心理研究所主修諮商心理,並經實習至少一年成績及格,得有碩士以上學位者,如想符合諮商心理師寶考資格,再繼續進修碩士班是必須的歷程。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