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諮商心理組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輔導諮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8 下午 02:38:08

學系特色

諮商心理組以推展諮商與輔導為發展方向:
教育目標
(1)培養學校心理、輔導與諮商人才
(2)培養社區心理、輔導與諮商人才
(3)培養諮商心理學術研究及實務應用能力之人才

核心能力
(1)學習心理助人專業之基礎知能
(2)發展心理學助人知能之應用能力
(3)具備心理學研究的基礎知能
(4)瞭解心理服務之專業倫理與精神
(5)具備自我照顧與自我成長的能力


學科意涵

包含心理學、精神醫學、神經醫學及復健醫學等領域,提供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兼具之訓練,培育具備諮商與輔導專業,以及心理、教學與評量能力、應用與研究並重之臨床與諮商心理學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可豐富自己在課外的生活體驗,並進行反思。
2.試著在日常生活中觀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並從不同角色的立場思考每個人的感受。
3.在小組報告時,嘗試以口頭描述自己的想法,培養表達能力,並且能完成團隊合作。
4.嘗試主動發現問題並進行批判思考。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和心理系、應用心理系與教育心理系的差別在於本系主要以諮商心理學的方法為主,前述幾個系主要在於心理學原理的使用,本系主要著重於諮商和專業助人技巧的理論與實務訓練,需要對助人行業有高度興趣。
諮商心理系和臨床心理系則較為相似,臨床心理系亦重視諮商或心理治療理論,但本系重視心理衛生和心理評估,強調人的心理適應、心理健康和幸福感;而臨床心理系則較重視的是精神病理與心理衡鑑的訓練。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培訓的能力不僅僅只是在諮商輔導專業助人領域的能力,本系也有利於學生在各個行業(例如企業的人力資源、觀光業的領隊或導遊、生命服務業等)中應用此一能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9)2910960分機2591

信箱:coun@nc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心理與教育統計
    • 諮商概論
    • 自我覺察與專業成長
    • 心理衛生
    • 人格心理學
  • 大二必修
    • 社會科學研究法
    • 諮商理論
    • 諮商技術
    • 變態心理學
  • 大三必修
    • 心理測驗與評量
    • 團體諮商
    • 諮商倫理
    • 方案設計與評估
  • 大四必修
    • 諮商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諮商心理
    • 人力資源發展理論與實務
    • 發展心理學
    • 社會心理學
    • 團體動力
    • 親職教育與諮詢
    • 社區學習與發展
    • 生涯輔導與諮商
    • 高齡者健康促進
    • 論文寫作
    • 多媒體教材設計
    • 兒童與青少年諮商
    • 學校輔導工作
    • 危機諮商
    • 成人與高齡學習
    • 伴侶與家庭諮商
    • 表達性媒材與諮商
    • 高齡者生命敘事
    • 職場心理學
    • 司法與諮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輔導老師

    • 協助個案生活、心理、健康衛教等協助與資訊傳遞,具有教師身分,如擔任各級學校輔導人員,提供學生生活、學習及生涯輔導等相關活動與課程。


  • 生活輔導員

    • AIO照顧服務個案管理
      多元評估與個案管理計畫擬定
      接案、訪案與照顧服務計畫擬定
      跨專業服務資源整合與連結
      跨團隊溝通協調與服務品質管理
      個案反應問題、意外、緊急事件處理


  • 心理輔導員

    • 診斷與治療精神疾病;學習障礙;和認知、行為與情緒問題,並使用個人、兒童、家庭以及團體治療。可以設計與實行行為矯正的計畫。


  • 觀護人

    • 提供社會服務給拘禁中、緩刑中或假釋中的受刑人,以協助其更生。對更生計畫構想、犯罪治療提出行動建議,包含假釋、教育和就業管束。


  • 諮商心理師

    • 需具備諮商心理師證照,運用心理諮商、治療等專業助人知識與技巧,對個案進行心理衡鑑,協助其心理諮商與治療、行為改善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 Complete
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5% Complete
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