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輔導諮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 下午 03:42:10

學系特色

一、系所發展特色
(一)發展兒童與青少年諮商輔導研究領域
(二)發展企業員工輔導與職場健康促進領域
(三)培育具專業的諮商心理師與教育訓練人員
(四)培育多元化專業知能,取得相關專業證照

二、課程特色
(一)課程分群設計,規畫不同生涯路徑
(二)強化實務訓練,輔導多元發展特色
(三)建構完整的實習制度,順利職場接軌
(四)規劃專長增能學程,協助相關證照考試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為「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強調諮商心理學系統知識以及職場心理健康促進知識的學習,目標在於協助本系學生涵容多元文化素養以及具備助人工作的實務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對「諮商輔導助人工作」或「人力資源、員工關懷」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在高中時期嘗試參與獲得下述各項經驗,並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培養閱讀及整理資料的習慣,嘗試將所閱讀到的資料,以系統化的方式進行歸納、分析與反思。
二、培養對社會議題或人際互動的好奇心,透過議題探討或專題討論的參與,提升自己對問題探究的品質。
三、擔任班級或社團幹部,透過主辦或協助辦理各項活動,獲得領導、合作、溝通協調等經驗。
四、體驗校內或校外志工或相關助人活動,藉此瞭解自己的助人特質。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的課程採分群設計,協助學生依其興趣規劃不同生涯路徑,包括兒童與青少年輔導諮商工作、企業員工輔導與職場心理健康促進工作等。本系課程相當強調實務能力的培養,因此本系建構完整的實習制度,協助學生能順利進行學校與職場的接軌。此外,本系的課程亦具前瞻性,規劃微型學分學程,幫助學生為相關證照考試進行準備,以利職場競爭力的提升。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心理系大多為第三類組,各大專院校的課程安排不同的學習領域,包含:臨床、認知、生物、心理計量等領域,其中與諮商輔導較有關連的領域為臨床心理,課程安排較重視生理、心理病理等學習。諮商心理輔導則大多為第一類組,其領域包含學校、社區、企業諮商等面向,而課程安排較重視個人及團體的諮商理論與技術、危機處理。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可能較不瞭解本系的實習課程內容,本系的實習課程分為個別諮商實習與組織實習。個別諮商實習的場域為台中市國中小,學生在實習期間須至國中小輔導室進行實習,有別於一般教師培訓的教育實習,實習內容包括直接個案輔導諮商以及輔導行政。組織實習的實習場域分為學校與企業機構,學生可依其生涯發展路徑選擇。


補充提醒與說明

若想了解更多有關本系的資訊,可洽系網查詢:
https://gicep.ntc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2183352

信箱:gicep@mail.nt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人文藝術專題講座:臺中學
    • 普通心理學
    • 發展心理學
    • 行為統計學
    • 諮商概論
    • 人格心理學
  • 大二必修
    • 心理測驗
    • 諮商理論
    • 諮商技術
    • 社會科學研究法
    • 組織心理學
  • 大三必修
    • 團體諮商
    • 方案設計與評估
    • 畢業專題(一)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二)
    • 組織實習
    • 變態心理學

專業選修課程

  • 諮商心理專業模組
    • 諮商心理專業模組特有的專業選修包括: 諮商與心理學英文名著導讀、人體生理學、性別、婚姻與家庭、社區心理與諮商、社會心理學、情緒心理學、高等統計學、兒童與青少年諮商、個別諮商實習、多元文化諮商以及遊戲治療。
  • 人力發展與員工關懷專業模組
    • 人力發展與員工關懷專業模組特有的專業選修包括: 企業概論、人力資源管理、招募與甄選、訓練與發展、員工協助方案、社會心理學、情緒心理學、高等統計學、人際關係與輔導以及生涯輔導與諮商。
  • 學校輔導專業模組
    • 學校輔導專業模組特有的專業選修包括: 學校輔導與諮商、團體輔導活動設計與實施、兒童與青少年諮商、個別諮商實習、多元文化諮商以及遊戲治療。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人力資源助理

    • 協助人力資源相關業務、人力資源行政工作,以及執行部門主管交辦事項。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小學專任輔導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份,同時具有輔導加註專長,擔任各小學之專任輔導教師,負責學校輔導之三級預防工作,針對學生之生活、學習、生涯三個層面進行進行評估與協助。


  • 教育訓練人員

    • 規劃員工教育訓練課程,並評估員工學習發展之成效工作。


  • 諮商心理師

    • 就讀諮商心理相關碩士班,取得諮商心理師證照,運用心理諮商、治療等專業知識與技巧,對個案進行心理衡鑑、心理治療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20% Complete
2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