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南華大學
應用社會學系社會工作組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社會工作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下午 04:49:18

學系特色

引領學生探索社會趨勢、堅持社會正義,同時掌握多元職場契機,培養優質專業社工。


學科意涵

社會學是用來觀察「社會」,如果說社會是由人、人與人的互動、人與制度的互動、人與組織的互動等所組成,那麼社會學便是用來觀察、認識、理解、分析這些個人(包括行為、動機等)、人際互動、制度、組織等的一種方式。此一觀察方式的特別之處在於,社會學永遠可以作為一個觀察者的角色,對其觀察對象進行觀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建議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關心時事發展,並進行社會參與。
二、參與社會領域多元選修課程。
三、參與社團,並在團隊活動中學習協調合作的精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因應社工師專業,以培養社工專業人員為主,課程設計方面包含國家證照考試及相關社工專業領域之課程,且在大四時期將兩階段的實習,透過成果發表之方式,將其所學、經驗及歷程予以呈現。除了原有的社會工作領域課程之外,亦加入了社會學相關理論,透過社會學的批判思考能力,使學生可以從不同角度提出解決問題解決方案。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易被誤會社工與志工是一樣的,也常被誤以為社工畢業就是要當志工、社工為什麼還要讀到大學,不是只要有愛心就可以了… …等。
社工需要有高度訓練及專業技能,且在本科系畢業能從事職涯廣泛多元,而非僅限單一出路。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總以為社工是只有幫助銀髮族、家境清寒、婦女、身心障礙而已,事實在課程上除了學習「如何幫助」之外,還需要認識不同族群、領域的差異及認識自我的人格特質,而非只需要學習專業知識,自我察覺也是本科系課程所需要學習探討的。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官方網站:https://www.nhu-as.org/
本系官方LINE帳號:@kug3314o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21001分機2341

信箱:z1245@n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社會科學概論
    • 社會學
    • 心理學
    • 社會統計
    • 社會工作概論
  • 大二必修
    • 社會研究法
    • 人類行為與社會研究
    • 社會個案工作
    • 社會心理學
    • 社會團體工作
    • 自我探索與社會工作
  • 大三必修
    • 社區工作
    • 社會福利行政
    •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 社會工作管理
    • 方案設計與評估
  • 大四必修
    • 社會福利概論
    • 社會工作實習
    • 實地工作

專業選修課程

  • 家庭與長照社會工作
    • 社區與社會實踐、學校社會工作、進階個案社會工作、進階社會團體工作、偏差行為研究、障礙研究與社會福利、醫務社會工作、早期療育社會工作、家庭評估與社會工作、職能生涯發展、老人社會工作、個案管理、長期照顧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社工人員

    • 運用社會工作專業知識,對社會生活功能有障礙的個人或家庭,提供教育性或預防性的服務及輔導諮詢之人員。


  • 居家服務督導員

    • 具居家服務督導員資格,負責聘任、安排、管理照顧服務員的工作,並擬訂照顧服務品質監測。


  • 社會/人類學研究人員

    • 從事社會現象研究,及人類行為之起源、進化、發展、生活方式,與社會關係為課題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