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佛光大學
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社會工作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7 上午 10:49:31

學系特色

本系主要在培育具社會關懷熱忱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課程規劃重視學生觀察社會現象、分析社會問題及助人專業的能力;結合實作與實習,引導學生兼具社會學思辨與社會工作專業知能。未來可擔任社工師、或應用於政府部門、非營利組織或社會企業等場域。跨領域的課程設計,幫助學生未來亦可往心理師發展。歡迎喜愛分析思考或具有服務熱忱的學生加入本系。


學科意涵

社會工作是助人專業,服務社會上需要幫助的群體;社會學的想像讓社工人員從事觀察與助人工作的同時,亦能保有清晰的理念與思維。簡單的說,社工給你熱情的心,社學給你冷靜的腦。歡迎加入本系,讓我們一起,「用社工的力,點社會的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多閱讀,並練習摘錄重點,提昇製作簡報並上台發表的能力。
2.關心時事發展,並進行社會參與或社團活動,在團隊活動中學習協調能力與合作精神。
3.參與志工學習、或至社福機構參訪,認識不同的弱勢群體。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社會學強調從行動者所處的的社會結構與制度脈絡來思考人類行動的原因與可能性,不同於心理學從內在心理動機與生理因素的研究取向。而結合社會學的知識訓練,讓同學在社會工作的具體服務上更具敏銳的社會觀察與整合性解決社會問題的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社工專業讓有志從事社會工作相關職業者有明確的職涯發展,同時,跨領域選讀助人專業學程,也幫助學生朝諮商心理師準備第二專業,對未來有更寬廣的選擇。此外,社會學結合社會工作專長,畢業後可報考「社會行政」高普考擔任公務員,亦能參與非營利組織倡議社會議題,都是畢業生很好的選擇。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社會學除了理論的研讀,也包含田野調查和各種實作和實務課程的訓練,課程需要動腦又動手,很受同學喜愛。
2.社會工作結合社會學,讓同學在學習助人專業理論與技巧的同時,也能反思政策與實務現狀,是社工專業、助人熱忱與理性省思的結合,以培養同學具備堅實的服務人群、解決問題的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相當適合喜好社會觀察、關心人群或熱愛參與社會實踐活動的同學選擇就讀。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9871000分機23401

信箱:hlwu@mail.fg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質性研究
    • 社會統計軟體應用
  • 大一必修
    • 社會學(一)
    • 公民社會
    • 心理學
    • 社會心理學
    • 社會學(二)
  • 大二必修
    • 文化與社會
    • 社會研究方法(一)
    • 社會研究方法(二)
    • 社會統計
  • 大三必修
    • 古典社會學理論
    • 當代社會學理論

專業選修課程

  • 社會發展與政策學程
    • 社會是由許多面向所組成,其中包含了教育、性別、消費、環境等等,透過對這些課題的討論,學生能夠更清楚地掌握自己身處的社會狀況及其脈動。本學程尚包含社會工作間接服務之相關課程,讓學生得以從較為鉅視之觀點,學習與社工實踐相關的組織、社會環境、政策、法規、社會福利體系議題。
  • 社會福利服務學程
    • 本學程旨在培育學生具社會工作直接服務之基礎專業工作技術,及對於不同服務族群議題之瞭解與服務技巧之培訓,並透過兩階段實習課程設計,提升學用合一的學習目標。在間接服務面向,亦納入政策與管理課程,培養學生具更廣博的知能及觀點視角,同時據以與本系其他學程連結,增加系所學程設計的延續性、關連性與整體性。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社會工作師

    • 具備社工師資格,根據其專業知識與技能,對社會生活功能有障礙的個人或家庭,提供社會資源連結、家庭訪問、辦理團體活動、申請計畫案、個案諮商、心理暨社會評估及處置等服務。


  • 社會/人類學研究人員

    • 從事社會現象研究,及人類行為之起源、進化、發展、生活方式,與社會關係為課題之工作。


  • 市場調查/市調分析

    • 執行各類調查研究專案,負責搜集市場情報與資料,並產出分析報告供管理者參考。


  • 社工人員

    • 運用社會工作專業知識,對社會生活功能有障礙的個人或家庭,提供教育性或預防性的服務及輔導諮詢之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0% Complete
2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5% Complete
3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