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佛光大學

社會心理學群 心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8 上午 10:09:38

學系特色

佛光大學心理學系講授的是原汁原味的心理學,致力於傳授踏實的知識。從學理到應用,老老實實,讓人有立足人世的本錢,也有闖蕩世間的能力。一流的師資、先進的實驗室、優良的學風、親人般的師生同學關係、周延的課程、自由的思辨、隨機的啟發。從課內到課外,時時處處,都是學習的機會。不僅如此,我們重視學習、也講究活潑自在的生活態度。因此,本系學生在社團活動與運動競賽方面,都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


學科意涵

學習「研究人類心智與行為之科學」,人類心智與行為的範疇相當廣泛,包含知覺、認知、情緒、記憶、學習、發展、助人與攻擊及心理疾病等,只要是與人有關的事件,都與心理學有關,本系師資和課程安排提供大學生在心理學眾領域中全面性的探索。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對於心理學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如參與心理、助人相關主題之多元課程、社團活動或校外活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一、本系學士班除設有「心理學基礎理論及方法學程」,尚有「社會、教育及工商心理學學程」與「認知、臨床及神經科學學程」專業學程。
二、本系教育特色著眼於「人」多於「學術、專業或技能」,重視眼光、思考能力、發展潛能等面向。期待學生在學習基礎學理或應用知識,都能透過研究人、瞭解人,進而關懷人、造就人。為同學奠立堅實的基礎知識、培養心理學者特有的眼光與思辨能力,並有機會涉獵特定專業領域知識,滿足學習興趣。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 畢業後只能從事助人行業,或沒有其他對應的工作。
2. 只要跟人說話就能賺錢。
3.https://psychology.fgu.edu.tw/zh_tw/about/commoninformation_QA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學習內容-以為都在學習諮商或與醫院精神科有關的內容;或以為就是學習「讀心術」。
2. 學習方法-因為招生大多為社會組學生,以為不需要再學數學,或與生物無關。
3.https://psychology.fgu.edu.tw/zh_tw/about/commoninformation_QA


補充提醒與說明

亮點:私校心理第一品牌—溫暖專業,深入人心
1. 教師研究能量為私立大學之拔尖。
2. 設有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是臨床心理師的搖籃。
3. 心理學實驗室設備齊全。
4. 充實且朝氣蓬勃的課外活動(本系學生會連2年獲全國社評優等及特優獎)。

在校生回饋:
1. 師資雄厚,老師學識淵博且有豐富的經驗。
2. 老師很關心學生,不僅課業,也關心同學平日生活。
3. 國立收費及資源。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9)871000

信箱:psychology@mail.fg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心理學
    • 統計學
  • 大二必修
    • 心理學實驗法
    • 心理測驗
    • 變態心理學
    • 發展心理學
    • 生理心理學
  • 大三必修
    • 認知心理學
    • 社會心理學
    • 人格心理學
    • 知覺心理學

專業選修課程

  • 心理學系領域核心學程
    • 心理學、統計學、心理學實驗法、心理測驗、變態心理學、發展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生理心理學、知覺心理學、人格心理學
  • 社會、教育及工商心理學學程
    • 教育心理學、工商心理學、人際關係、心理量表、資料分析、組織與人事心理學、廣告與消費者心理學、心理學與人因設計、性別心理學、兒童心智促進方案設計、創造力的理論與運用、認知發展、心理學知識的推廣、社會心理學研究應用、生態心理學...等
  • 認知、臨床及神經科學學程
    • 臨床心理學導論、認知神經科學導論、認知與情緒導論、心理衡鑑技術、資料分析、注意力研究導論、思考心理學導論、正向心理學、心理藥物學、成癮行為、動機與情緒、健康心理學、心理學知識的應用、心理學實驗技術、統計軟體應用、生理心理學研究技術、心理學專業的生涯規劃...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心理學研究人員

    • 研究助理人員、實驗技術人員、資料分析人員、輔導人員、社工人員,或升學深造從事人類心理及行為研究、分析之工作。


  • 心理輔導員、心理測驗員、臨床心理師...

    • 此為專業助人工作者,在工作的過程中運用心理學的原理與方法,以便對人產生瞭解與改變。畢業後升學深造,就讀相關研究所畢業。依照規定,取得執業執照。


  • 使用者介面設計師

    • UX/UI設計師,主要就是負責設計頁面上的功能設計,強化使用者的網站體驗。例如按鈕設計、區塊版型設計等,並注意操作上的流暢性與整體設計美感,做好視覺引導,讓用戶使用產品時不會產生疑惑或不知道如何操作。
      也因此,UX Design 經常和認知心理學、使用者研究、眼動研究等等,有深厚的連結。


  • 人力資源管理師

    • 善溝通、懂心理學;人力資源管理牽涉在組織內對人員的安排與發展。規劃員工教育訓練課程,並評估員工學習發展之成效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0% Complete
5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