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長榮大學
健康心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心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7 上午 11:06:31

學系特色

本系為台灣唯一以「健康心理學系」命名的心理學科系,特色有三。第一,回應社會及國人對促進心理健康的專業助人工作者之需求與日俱增,選修課程多樣,其中與健康促進有關的模組課程,範圍含括本系、營養、及醫務管理等科系的課程。第二,本系鼓勵學生在就學期間就有相關實務經驗,故在大二之後的暑假,提供見習或實習機會,為選修課。第三,本系師資有心理學領域博士,還有經驗豐富的心理師,教授理論及實務科目。


學科意涵

健康心理學是心理學的分支,整合與健康、疾病有關的心理學知識,執行臨床研究及各項實務活動,促進人類身心健康,預防及處理疾病。學習領域除了包含心理學知識外,還涉及部分的生理學、病理學、及社會學知識。本系特別著重健康心理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強調如何以心理學知識及助人技巧,協助自己及他人維持並促進身心健康。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兼顧高中階段各必修科目的學習,對於各必修科目的知識及技巧,具有基本的掌握。
2. 把握各種團隊合作學習、完成專案計畫、及籌辦活動的機會,發展自己與同儕共事的性格特質、能力及技巧。
3. 從與周遭他人的互動,包含家人、師長、同儕等,逐漸培養自己觀察、傾聽、共感、同理心的能力。
4. 能從高中文史哲必修科目的學習,以及對各項時事的關心,培養自己多角度多觀點的思考素養。
5. 發展自己的興趣嗜好,並以此作為壓力因應的方式之一。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諮商與輔導學系的相同點在於,都是運用心理學的基礎知識,協助他人面對自己的困難並自己提出解決辦法。差異點在於本系在心理學體系內,有比較多的基礎心理學課程以及基礎科學研究訓練。另一方面,本系沒有碩士班,有志於心理師工作的畢業生須考外校相關的碩士班。
本系與社工系也都是以助人為職志,但社工系較重視緊急的介入及資源的整合提供,以維持案主生活。本系訓練較重視如何維持個案身心健康。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尚無考取心理師證照的資格,必須繼續深造相關科系的研究所,完成修課、實習、及論文後始具有考照資格。
本系畢業生亦不是精神科醫師,後者需經醫學教育及訓練。

除了以上兩者有資格限定的工作外,目前職場上與人有關的相關職業都非常需要心理學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心理學學習過程有不少的統計學知識,但多數屬於基本。即使過去求學時期,數學表現較差的學生還是可以把心理學學得不錯。心理學的應用範圍包括人與動物,也會依賴科技產品,測量並推估心智狀態,相關結果可應用於人工智慧領域。擁有心理學知識,有助於對個體心智與行為的理解,但不是算命,更無法一窺他人腦袋中的想法。


補充提醒與說明

心理學系學生的出路非常廣泛,舉凡與人有關的職業都會運用到心理學知識,差別在於應用比例以及如何與其他專業搭配。
尚不瞭解自己未來生涯方向的同學,心理學系是很好的選項。
若已經確定了,心理學系也可放入考慮名單中,例如人力資源管理、投資理財、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通用設計等方面的職業內容都有心理學可以著墨之處。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785123轉3251

信箱:dhp@mail.cj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心理學
    •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 健康心理學
    • 生理學
  • 大二必修
    • 性格心理學
    • 發展心理學
    • 心理學實驗法
    • 心理測驗
    • 社會心理學
    • 生物心理學
  • 大三必修
    • 變態心理學
    • 知覺心理學
    • 心理學專業倫理
    • 心理治療與諮商
    • 認知心理學

專業選修課程

  • 健康認知綜合模組
    • 人際溝通、自我探索與大學規劃、批判性思考、動機心理學、創造力心理學、學習與記憶、情緒心理學、青少年心理學、婚姻與家庭、神經心理學概論
  • 健康諮商實務模組
    • 諮商概論、助人團體概論、諮商技巧、精神醫學概論、兒童偏差行為與輔導、學校心理學、自殺防治概論、團體心理治療與諮商、兒童遊戲治療
  • 健康促進跨領域實務模組
    • 時間管理、飲食與保健、健康行為、工作與休閒、運動營養、正向心理學、健康促進、醫病關係管理、教育心理學、壓力管理、正向思考與快樂生活、公共衛生導論
  • 無領域區分
    • 社會學、程式設計、心理專業文獻導讀、微積分、報告撰寫與呈現、統計與套裝軟體應用、應用心理學、組織心理學、心理研究法、行銷心理學、愛情心理學、老人心理學、犯罪心理學、管理心理學、心理衡鑑概論、心理藥物學、物質濫用與成癮、心理專業見習ⅠⅡ、人力資源管理、本土心理學、性別心理學、社區諮商、家族治療概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輔導人員

    • 於學校、社福機構、或其他類似性質單位,提供心理輔導助人服務。


  • 人力資源專員

    • 執行企業或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工作,包含招募與甄選、訓練與發展、薪酬福利、員工關係、績效評估等工作。


  • 行政人員

    • 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 自殺關懷員

    • 擔任各縣市自殺防治中心的關懷員,追蹤及關懷列管的個案。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