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吳大學

社會心理學群 心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2 上午 10:54:46

學系特色

1.本系多方探索、人性關懷,招收有興趣、動力想了解人,未來想藉心理系的基礎,延伸去幫助人及社會的高中同學。
2. 多元領域以及理論實務兼顧的整合訓練,實習機會多元,實習資源豐富,合作單位包括各大醫學中心、各大學諮商與生涯中心、市調及媒體公司、企管顧問公司、企業人力資源部門與產品設計等。
3.碩士班同時兼具臨床心理、諮商心理與工商心理專業職涯訓練。
4. 每年於寒暑假辦理高中生研習營。


學科意涵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內在心理歷程和外在行為表現的科學,橫跨人文社會與自然科學。心理學研究的範疇涉諸多內容,寬廣豐富的就業選擇,如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輔導老師、人因工程師、人力資源管理師,行銷與市場調查研究員與企管顧問等。其目的在於了解人類行為進而提高生活品質。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階段可以參加各大學舉辦之心理學相關研習營或講座。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心理學系透過對於個體情緒、動機、學習、記憶與性格等議題的深入探討,以促進對於人類心智歷程與行為表現的全面了解,進而使用上述知識提升人際關係與個人適應能力,並可應用於開拓個人在各領域職涯的發展。心理學系比社會學系、社會工作學系更重視個體歷程之知識。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人以為心理系的生涯出路是當心理師,事實上那只是畢業後出路之一,如欲考心理師證照還需取得碩士學位。心理系畢業出路很廣,大學畢業可從事學校輔導、公職人員,另可從事人力資源、消費者研究(廣告、媒體等)、也可進入碩博士學程,從事學術研究與教學工作,此外本系畢業生也善用心理學專長創業,擁有自己的志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人會把「心理學」與比較超科學的領域混為一談。對於心理學的好奇蠻常是從諸如「催眠」現象開始;然而真實情況是:心理學相當重視科學,各種心理現象的描述皆是透過科學的研究設計、假設驗證而得。另外有不少人以為心理學就是在學習諮商助人、或是犯罪心理,事實上,諮商或犯罪心理皆只是心理學的眾多領域中之一部分。


補充提醒與說明

建議瀏覽各大學心理學系的網頁來認識心理學。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819471轉6892

信箱:psy@s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心理學
    • 心理及教育統計學
    • 普通數學
    • 生理心理學
    • 生理學
  • 大二必修
    • 心理實驗法
    • 心理測驗
    • 發展心理學
    • 性格心理學
    • 認知心理學
    • 知覺心理學
    • 社會心理學
  • 大三必修
    • 心理實驗法實驗

專業選修課程

  • 計量心理學領域
    • R語言與資料處理、測驗實作與評估、量表編製與應用、高等統計、SPSS統計軟體應用、高等質化研究方法(學碩合開)
  • 認知、知覺與生理心理學領域
    • 認知神經科學、消費者判斷與決策行為、電腦人機互動心理學、安全管理與人因設計、產品與設計心理學、人因設計與管理
  • 社會心理學與性格心理學領域
    • 自我探索與生涯發展、家庭心理學、心理傳記與自我發展、性別心理學、銀髮族心理與生活型態的消費研究、正向心理學
  • 發展心理學領域
    • 兒童行為觀察與實習、青少年心理學、情緒發展與情緒障礙、社區老年學的理論與實務、成人心理學、銀髮健康心理實習
  • 工商心理學領域
    • 工商心理學概論、人力資源管理、消費者心理學、組織行為、網路行為分析、組織諮詢與員工協助方案、心理學研究方法在行銷之應用、工商心理學專論(一)、工商心理學專論(二)、使用者經驗之洞察分析、社群媒體聲量分析、設計思考與創新(IP+)、創業家精神與創業管理(IP+)
  • 臨床心理學領域
    • 變態心理學、兒童偏差行為、心理衡鑑、健康心理學、行為改變技術、職業評量與就業諮商、兒童心理衡鑑、臨床心理見習、臨床心理治療實務
  • 諮商心理學領域
    • 諮商與心理治療之理論與實務、諮商會談技術、諮商實習、團體諮商與心理治療概論、高齡溝通與諮商、團體諮商理論與實務研究
  • 其他選修課程
    • 生物學、專題研究、環保心理學、心理學英文閱讀寫作與討論(全英語授課)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人力資源專員

    • 執行企業或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工作,包含招募與甄選、訓練與發展、薪酬福利、員工關係、績效評估等工作。


  • 人力資源主管

    • 協助企業或組織內部之人力資源業務規劃、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的管理工作,並確保員工召募任用、薪資獎酬、訓練發展、人事規章等功能之完備與合於法令規範。


  • 中學教師

    • 修必中等教育學程,具有中等教育學程輔導科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臨床心理師

    • 需具備臨床心理師證照,透過觀察、面談和心理測驗等工具,鑑別個案心理、情緒、生理、生活適應等評估與心理衡鑑工作,協助個案設計和實施療程,追蹤療程進展。


  • 諮商心理師

    • 需具備諮商心理師證照,運用心理諮商、治療等專業助人知識與技巧,對個案進行心理衡鑑,協助其心理諮商與治療、行為改善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