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原大學

社會心理學群 心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3/7 下午 06:05:50

學系特色

本系規劃了心理計量、實驗及認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社會與人格心理學、臨床與諮商輔導心理學及工商心理學等六個學習領域,除了培養學生對於各個專業領域的興趣,也幫助同學了解如何將各個專業領域的知識及所學知能應用於生活與工作之中。


學科意涵

心理學是運用科學研究的法則探討人類之行為與心智歷程的學科,並以客觀、可驗證的資料蒐集與資料分析的方式,對心理現象進行描述、解釋、預測以及控制之目的。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可以多閱讀心理相關類別的科普書籍(書籍可以在本系網頁的推薦書單查詢),或是踴躍參與各院校舉辦的心理相關的體驗營、課程、工作坊,以培養高中生對於科學邏輯的思考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課程特色為基礎理論與應用實務並重,課程規劃六大學習領域(心理計量學、實驗及認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社會與人格心理學、工商心理學、及臨床與諮商輔導)。除此之外,系上設有認知神經科學跨領域學程、PSA華科慈善基金會就業學程、法律與心理跨領域學程,本校也設有師資培育中心,提供學生修習相關課程,使其能充實專業知識,以增進升學或就業的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國內的心理師分為臨床心理師,以及諮商心理師,並無心理醫生的職稱。
2.國內的心理師不具備開藥的資格。
3.按心理師法規定,臨床或諮商心理師必須擁有臨床或諮商碩士學位,並完成一年實習,得以參加臨床或諮商心理師考試。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心理學可以透視他人的想法?
心理學家無法透視人的想法。他們透過科學的方法,多方面嘗試瞭解人類的各種心理現象。
2.心理學中所談到的「心理測驗」與坊間的心理測驗?
「心理測驗」是依照嚴謹的測驗編製過程所發展的工具,並須經過心理計量學的檢驗。與缺乏科學根據的坊間心理測驗不同。


補充提醒與說明

諮商/輔導/臨床心理學都只是心理學領域中的一部分,是將心理學的基礎知識運用在諮商輔導工作中,屬於應用心理學的環結。本學系另有其他基礎心理學相關課呈,包涵心理計量、實驗及認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社會與人格心理學、及工商心理學的理論學習。另外,中原大學心理學系目前成立了全國第一所心理系附設「心理治療所」以培育優秀專業臨床心理師,以實踐社會責任。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2653401

信箱:pss@c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心理學(上)(下)
    • 心理及教育統計學(上)(下)
  • 大二必修
    • 發展心理學
    • 生理心理學
    • 心理實驗法(上)(下)
    • 心理實驗法實驗(上)(下)
    • 心理測驗(上)(下)
    • 心理測驗實驗
  • 大三必修
    • 知覺心理學
    • 認知心理學
    • 社會心理學
    • 人格心理學
  • 大四必修
    • 心理學理論與實務

專業選修課程

  • 心理計量學習領域
    • 統計專題、 統計軟體應用、 資料分析、 科學統計、 數據科學導論
  • 實驗及認知心理學習領域
    • 心理學專題實作—認知領域、 心理語言學概論、 認知神經科學、 雙語言概論、 文章閱讀與心理學、 應用認知心理學
  • 發展心理學學習領域
    • 社會行為發展、 青少年心理學
  • 社會與人格心理學學習領域
    • 人際關係理論、 正向心理學、 人際關係與溝通應用、 字詞分析的心理學應用
  • 臨床與諮商輔導心理學學習領域
    • 變態心理學、 臨床心理學概論、 兒童偏差行為、 災難與創傷心理學、 行為治療原理、 兒童遊戲治療、 健康心理學、 睡眠障礙之評估與治療、 動力取向精神醫學、 臨床心理衡鑑原理、 諮商理論與技術、 輔導原理與實務、 諮商倫理、 團體輔導實務、 心理衛生、 學校輔導工作概論
  • 工商心理學學習領域
    • 組織行為學、 人事心理學、 管理心理學、 工商心理學、 消費者心理學、 華人職場心理學、 華人組織行為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臨床/諮商心理師

    • 取得臨床/諮商心理師證照,運用心理諮商、治療等專業知識與技巧,對案主進行心理衡鑑、心理治療等工作。


  • 輔導老師

    • 協助個案生活、心理、健康衛教等協助與資訊傳遞,具有教師身分,如擔任各級學校輔導人員,提供學生生活、學習及生涯輔導等相關活動與課程。


  • 心理學研究人員

    • 從事人類心理及行為研究、分析之工作。


  • 人力資源主管

    • 協助企業或組織內部之人力資源業務規劃、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的管理工作,並確保員工召募任用、薪資獎酬、訓練發展、人事規章等功能之完備與合於法令規範。


  • 觀護人

    • 執行青少年輔導、保護管束,或是為拘禁中、緩刑中或假釋中的受刑人等,提供社會服務,提出行動建議協助其行為、生活、就業改善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0% Complete
2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