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

社會心理學群 心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3 下午 03:57:21

學系特色

國內領域最完整、師資最齊、校友最傑出的心理系。


學科意涵

Psychology是 psyche與logos 兩個字的合併,意指「心靈的道理」。是以科學方法研究人類心靈現象,由不同的層次(如細胞分子層次、個人層次、群體層次或文化層次)、不同的面相(如共同面向、差異面向、異常面向)探討心智活動的機制。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課間/課外參加團體活動,增進協同作業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心理系主要在培養國內心理學的學術與專業人才,並重視邏輯思考與心理學方法訓練,及從多元文化觀點論述人類心理與行為。社會系為培養瞭解社會結構運作和社會互動過程及批判反省之能力,及應用社會學知識處理個人與社會問題的能力。社工系為建立社會工作知識架構,具備理解與處理社會問題的基礎知能,應用社會工作知能與方法於各個實務場域。
(資料來源:臺大課程地圖)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心理系出來是能當心理醫生嗎?台灣目前沒有類似國外『心理醫生』之職稱,只有醫學系畢業出來的 『精神科醫生』,而心理系畢業生須接續取得臨床心理碩士學位,方有資格參加臨床心理師證照考試,在取得證照後,始得進入醫療單位從事『臨床心理師』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念心理系將來就是當心理師,為最常見之誤解。本系包含七小組:臨床心理學、認知與知覺心理學、生物心理學、發展心理學、人格與社會心理學、工商心理學、計量心理學,在大學部課程將有通盤的了解,並可依自身興趣往不同領域發展。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33663111

信箱:psych@n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心理學
    • 普通心理學討論課
    • 大一研討課
    • 心理統計學上下
  • 大二必修
    • 心理實驗法
    • 心理測驗
    • 心理測驗實習
    • 發展心理學
    • 社會心理學
  • 大三必修
    • 生理心理學
    • 認知心理學
    • 知覺心理學
    • 性格心理學
    • 變態心理學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
    • 生理心理學、知覺心理學、社會心理學、變態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性格心理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市場調查/市調分析

    • 執行各類調查研究專案,負責搜集市場情報與資料,並產出分析報告供管理者參考。


  • 人力資源專員

    • 執行企業或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工作,包含招募與甄選、訓練與發展、薪酬福利、員工關係、績效評估等工作。


  • 心理學研究人員

    • 從事人類心理及行為研究、分析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30% Complete
3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