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

社會心理學群 社會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3 下午 03:28:07

學系特色

臺灣大學社會系提供完整、多元、跨域、創新的社會學教育,課程兼顧社會學傳統與新興主題,教學目標在培育具有社會學知識且能夠溝通領導、批判思考、主動學習、合作共榮的頂尖人才。在研究方面,本系教師關注多種貼近台臺灣及東亞社會發展的社會學課題,推動具前瞻性的研究方向,以嚴謹的學術發現作為政策制訂與促進公共利益為努力的目標。


學科意涵

社會學是用科學方法研究各種社會現象的一門社會科學,試圖找尋社會關係、人際互動,以及文化的模式。透過社會學的視角,我們在認識自身及他人的處境時,能在「比自己更大」的社會脈絡中來理解,進而找出更有效解決社會問題的方式。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閱讀深度新聞報導,或社會學導論相關書籍,參與社會議題的公民團體活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人類學所關心的文化與社群,經濟學所關心的市場結構與交易行為,政治學所關心的公共政策與國際關係,也是社會學研究的主題。社會學不會把文化、經濟與政治當作孤立的現象來研究,而是把它們看做整體系統中相互依賴的部份,分析它們之間複雜的互動關係。在一個互賴日深的全球化世界中,社會學寬廣的視野,能夠幫助我們更適切地瞭解快速變動的社會現象。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社會學學的,並不是「沒有用」的知識。本系向來以提供嚴格的理論和方法的訓練著稱,培養學生抽象思考、綜合觀念與研究分析的能力,無論繼續深造或就業都受益良多。除了專業知識之外,社會學也培養批判思考、溝通領等、人文關懷和跨文化比較的能力,使畢業生多元的職涯選擇,且都有優秀的表現。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社會學學的,不是中小學「社會科」內容的綜合,是用科學方法系統性研究各種社會現象的一門社會科學。「社會學」和「社會工作」是完全不同的知識領域,而不是一個重「理論」,一個重「實務」。社會學使用嚴謹的方法來研究社會,不是「不科學的」。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33661217

信箱:social@n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普通心理學
    • 文化人類學
    • 經濟學
    • 政治學
    • 法學緒論
  • 大一必修
    • 社會學甲
    • 社會統計
    • 進階社會統計
  • 大二必修
    • 社會研究方法
  • 大三必修
    • 古典社會學理論與當代社會學理論,二擇一
    • 當代社會學理論與古典社會學理論,二擇一

專業選修課程

  • 政治社會學
    • 政治社會學、社會運動、環境社會學、發展社會學、台灣的政治與社會專題研究、 都市治理與社區參與、審議民主與公民參與、審議民主工作坊
  • 科技與社會
    • 醫療社會學、資訊社會學、科技與社會研究一、科技與社會研究二、日常生活科技與社會、數位遊戲文化、資訊科技與社會變遷、動物與社會、食物與社會、災害治理與公民參與
  • 經濟組織與社會創新
    • 經濟社會學、工作與勞動市場、社會網絡、設計與社會、社會設計:理論與方法 社會經濟組織的創新與設計、創新社區設計
  • 社會不平等
    • 性別社會學、社會階層與社會流動、家庭社會學、貧窮社會學、助人社會學、都市底層民族誌選讀、 婦女與性別研究導論 、性別與工作、教育社會學ㄤ災難與社會ㄤ
  • 理論與文化
    • 文化社會學、女性主義理論、社會學經典閱讀、宗教社會學、愛情與社會理論、聖哲社會學、知識社會學、社會思想史、日常生活社會學、反身性社會學
  • 全球化與東亞比較
    • 國際遷移、全球化的社會學分析、東亞社會比較研究、東亞政治經濟分析、大眾文化與東亞社會、資本主義問題研究專題、當代中國社會與文化、東亞社會田野研究工作坊
  • 都市、人口及其他
    • 都市社會學、社區研究、都市研究、都市實驗室專題、都市化過程與議題、空間的社會學分析、人口問題與研究、福利人口學、台灣人口變遷專題 研究方法與資料處理 、 社會研究實習、公共社會學實習 、公共社會學寫作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 新聞採訪記者

    • 以調查採訪、專訪、完整報導等方式蒐集查證事件訊息,並將採訪資訊加以整理撰寫,提供報紙、雜誌、廣播或電視臺報導。


  • 社會/人類學研究人員

    • 從事社會現象研究,及人類行為之起源、進化、發展、生活方式,與社會關係為課題之工作。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 人力資源專員

    • 執行企業或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工作,包含招募與甄選、訓練與發展、薪酬福利、員工關係、績效評估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5% Complete
2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5% Complete
2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