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

文史哲學群 哲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3 下午 03:38:33

學系特色

本系設立宗旨在於培養品學兼備的哲學專業人才,使學生能掌握普遍價值,建立適切的人生觀與世界觀,在多元化且國際化的社會中具備人文素養與批判思考的能力,進而關懷他人與服務社會。


學科意涵

國立臺灣大學 哲學系:現代社會中,自然環境、科技及人工智慧快速發展中,世界充滿著許多未解的疑惑,不論是關於自然或人事,我們不免感到驚奇而發問。 在追求理解的過程中,若不以眾人視為理所當然的想法為滿足,而能追根究底問下去並且提出進一步的批判與反省,此時的提問與求知便構成了哲學的思考活動。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加強語文能力、多練習書寫及口頭表達;同時可以多關心時事議題,綜合背景知識及所具有的資料,提出自己的看法,練習對於問題的批判思考。可參考哲學普及相關的叢書或網路資訊,了解哲學基本討論的議題為何,可輔助練習思考。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中文系及歷史系研究材料相近,但不同在於哲學系閱讀探討傳統經典並了解東、西方哲學發展的歷史,主要是使用哲學思辨的方式對於傳統經典進行理論系統的理解並建構其哲學體系,並且基於哲學理論發展的歷史去探討哲學理論之間異同的產生背景。了解哲學中的基本概念和理論的演進,培養批判研讀經典思想文獻的能力。探討在不同文化和社會中,哲學理論能否放諸四海皆準的可能。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社會上常認為學習哲學無法賺取金錢,就業上的想像通常只有教書或是成為哲學家。但是事實上哲學訓練之能力可以搭配各種技能、專長在各種領域中就業。個人所具有興趣之職業在具有基礎專業能力後,加上哲學思辨能力的運用可以提升相關成效。實際上本系畢業生並不只局限於文化教育產業,也包含行銷、管理、傳播與藝術等領域。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思考過去哲學學說理論容易被誤以為是空想,學習傳統經典中的理論也容易被誤解為如玄學等神秘事務。實際上思考哲學理論是精密的思辨,以縝密的邏輯思維與批判、創造等能力的運用理解與釐清哲學學說理論,並應用語言的閱讀理解能力仔細地釐清經典文義後進行理論建構。用以對應於社會現象與問題,回應與解決時代問題。


補充提醒與說明

在本系課程的學習中,主要重視中(文言、白話)、英文基本語文能力的培養、歷史與文化知識的掌握以及社會、政治理論的理解,並且進一步的觀察並思考現代社會現象、人生情況等等。在課程中也包含助教帶領的討論課,對於每週課程內容進行討論,也會對於課程中相關問題進行回應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3366-3396

信箱:philo@n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中國哲學史一
    • 西洋哲學史一
    • 基本邏輯
    • 中國哲學史二
    • 西洋哲學史二
  • 大二必修
    • 形上學
    • 知識論
    • 倫理學
    • 哲學英文

專業選修課程

  • 東方哲學史群組
    • 先秦道家哲學、先秦儒家哲學、老子哲學、莊子哲學、禪宗哲學、宋明理學、魏晉玄學、中華禪:安心之道的探索、荀子哲學:東亞倫理之基礎、墨家哲學、中國名辯邏輯、先秦法家哲學、玄學與魏晉名士、宋代儒學、明代儒學、中國哲學與現代世界
  • 西方哲學史群組
    • 希臘哲學、當代英美哲學、歐陸哲學導論、英國經驗論、歐陸理性論、德國觀念論、現象學導論、高達美、當代歐陸哲學、黑格爾哲學、海德格的存在分析、斯多噶哲學、齊克果論哲學與信仰、烏托邦思想導論、古希臘靈魂觀、存在主義
  • 哲學專題群組
    • 科學哲學、佛教經論選讀、美學、十九世紀音樂哲學、演化倫理學、佛教的生命探索、佛學概論、因果理論、中階邏輯、應用倫理學、心智哲學、政治哲學、懷疑論、性質理論、自由主義、心理表徵、詮釋學導論、羅爾斯正義論、歷史知識、身體與自我意識、歷史與哲學、思考民主、哲學與精神分析、意識哲學導論、批判理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哲學/歷史/政治相關研究人員

    • 從事哲學、歷史及政治有關的知識領域研究,並將其應用在相關工作上。


  • 講師

    • 具有大專院講師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