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文化大學

文史哲學群 哲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7 上午 09:15:41

學系特色

文大哲學系的老師們學術表現既專業又多元,不遜於國立大學,而且能與課程互相搭配:從古希臘、先秦哲學、康德,到新穎的語言哲學、美學,或應用的哲學諮商,或尖銳的道德議題,或對死亡的關懷,都可以在這個系裡找到。我們既有高度的國際化,又維持中哲儒家、道家並加以創新,而且是少數特別注意到美學研究的哲學系。這是多元、友善、有趣又實在的哲學系,可以讓你試探各種不同的可能。


學科意涵

哲學,字源philo-sophia在希臘文是「愛智」,而不是智慧。哲學是從認識自己的無知,在持續不斷的檢驗中,展開對知識與智慧的追求。哲學家不是已經擁有智慧的人,而是能踏實地反省、批判,尋找新的可能,持續向智慧前進的人。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哲學是一種包含聽、說、讀、寫的全方位活動。
上面這些學習方法,都可以在各種聽、說、讀、寫的過程中養成。
練習著多問自己一句「為什麼?」:在聽到一件事或一個說法時多想一下「為什麼這件事是這樣?」、「為什麼這說法可以成立(或不成立)?」,要說出一件事或一段話時多想一下「為什麼可以這麼說?」、「我這麼說的理由是什麼?」,讀和寫也是這樣。
我們也建議你練習在聽、說、讀、寫中,把別人的話和自己的想法分開,清楚區分出哪些是人家的話,哪些是自己萌生的想法。
這些練習可以在你平常接觸的各種學習中進行,也可以在一些哲學營裡進行,但,哲學是突破城鄉差異和經濟不平等的,只要你願意,日常就是你的教室。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許多學科的理論部分都涉及哲學,例如:政治學裡的政治思想、藝術學裡的美學、中文裡的中國思想等等,在哲學系則有政治哲學、美學、中國哲學等等。不同的是:其他學科是在各自背景脈絡下觸及哲學;哲學系則會提供全面的理論脈絡和進行理論性抽象思考所需要的訓練(如邏輯),並會更進一步對各學科中作為基礎的理論進行反思,甚至對一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理論,提出質疑。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畢業沒有出路,或是所學與後來從事行業不同,但這些都不盡然正確。這十年世界的變化已超乎過往,比起單一指向型的科系,哲學更能培訓你跨域的彈性,面向未來的工作型態。既有的工作職缺正在改變,想以特定科系保障未來是不切實際的。你需要更通用的能力,就是哲學。文大科系全國最多,可以和哲學搭配,更是一大優勢。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最常見的誤會是對哲學這個學科的典型誤會:大談人生的意義以及鑽研脫離現實的東西。但其實哲學重視合理的溝通、有憑有據說話,也討論科學、道德、政治與藝術,這些領域跟現實都息息相關。


補充提醒與說明

文化哲學系大學部課程的主力師資一方面有自己的學術成長,另一方面也很能付出關心、輔導學生。在傳統上以男性為主的哲學中,我們有5位專任的女性哲學學者,每一位在系上都有一定的聲量,此外,系內成員們也都用心維持著多元、開放、性別友善的氣氛。(三分鐘靜態簡介https://youtu.be/oBopu-TMKzM 感受討論氛圍https://youtu.be/B2bujaIUEBA 直接進入02:27)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610511或(02)2861-1801#21105

信箱:craaph@dep.p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哲學概論
    • 基本邏輯
    • 西洋哲學史(上)
    • 中國哲學史(上)
    • 西洋哲學史(下)
    • 中國哲學史(下)
  • 大二必修
    • 倫理學
    • 知識論
  • 大三必修
    • 形上學
    • 先秦典籍導讀

專業選修課程

  • 中國哲學領域課程:儒家
    • 東亞儒學、中國哲學與當代社會
  • 中國哲學領域課程:道家
    • 老子哲學、莊子哲學專題研究、淮南子哲學、老莊哲學與現代生活
  • 中國哲學領域課程:佛學、其他及綜合議題
    • 佛典選讀、禪宗哲學、墨家與名家哲學
  • 西洋哲學領域課程:哲學家與原典
    • 柏拉圖《理想國》、康德《道德底形上學之基礎》導讀、康德《法權論之形上學根基》導讀、黑格爾與辯證法
  • 西洋哲學領域課程:專門領域或議題
    • 悖論、愛情哲學、厭世的哲學、暴力的哲學、批判理論、恐怖美學、藝術哲學的探討、詮釋學導論、孤獨的哲學
  • 西洋哲學領域課程:應用及其他
    • 哲學批判與諮商、電影哲學、教育哲學、哲學英文
  • 以上為112學年度選修課
    • 更多課程(如尼采、傅柯、哲學微電影、西蒙·德·波娃《第二性》、哲學希臘文、哲學德文、語言哲學、進階邏輯、廢話的哲學、虛擬真實的哲學、美學、當代藝術理論、政治哲學、宗教哲學、宋明理學、現代新儒學、竹林玄學、莊子原典研讀、先秦生死哲學.....等),將視當年情況於不同年度開設。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網站行銷企劃

    • 負責網站規劃或透過網路行銷的方式,達到品牌、產品、活動之推廣工作。


  • 遊戲企劃人員

    • 負責構思遊戲內容、劇情、系統設定,並與程式設計和美術設計溝通,讓程式及美術的設計人員可以具體製作。


  • 文字編輯校對人員

    • 從事新聞紙、雜誌、圖書、冊籍等稿件及素材之選用、審核、刪改、編排、標題、排印、監督等工作之人員均屬之。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 哲學/歷史/政治相關研究人員

    • 從事哲學、歷史及政治有關的知識領域研究,並將其應用在相關工作上。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5% Complete
2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