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文化大學

文史哲學群 歷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7/31 下午 02:13:41

學系特色

本系大學部教學目標為培育史學教育與史學研究的專才,使畢業生有足夠的基礎訓練與專業知識,或進入研究所繼續研習歷史,或進入社會從事文史等相關工作。研究所的教學目標主要在培養專業歷史研究人員,使其有足夠的能力擔任大學歷史教師或從事獨立研究。同時為順應時代脈動,將強化學生應用史學能力,例如:史料數位化、文史藝術展館導覽以及商旅、藝文、傳媒等相關產業需求文化論述與策展等能力。


學科意涵

本系是唯一以「史學系」為名的系所,重視學理系統,之所稱為「史學系」,而非一般「歷史系」,是在於創辦人張曉峰先生認為,史學系同學所讀的不僅是古今中外的歷史,更重要的是治史的學養,中國自古以來所謂的「史德、史心、史識」以及西方的史學理論、史觀,都是史學所涵蓋的範圍,所以史學系比歷史系更能表現出本系的特色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平時可對自己感興趣的歷史、社會人物或議題,蒐集相關資料,整理各方說法,開始思考與寫作論述。清楚說明該人物、議題的時間發展過程,注重轉變的各種有趣環節與細微之處,提出自己的看法。深愛歷史的您,大學的歷史課程不是偏重記憶,而是透過歷史事實,訓練基於史料,如何進一步深入思考,辨別事實、觀點、評價的差異,以及時空環境所起到的影響作用。切記,歷史不是「背」,而是「思考」!!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目前各大學以歷史研究為科系名稱的,主要有歷史系所與臺灣史研究所兩類,而本系是唯一以「史學系」為名的系所,重視學理系統,之所稱為「史學系」,並非一般「歷史系」。本系「史學系」的教學核心,是強調長時間、大範圍的古今中外歷史,培養歷史知識的基礎學習,與研究理論方法的運用,能對歷史研究具有更多元的觀察與理解,並做出理性、客觀的認知與分析。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認為,史學系畢業後出路狹窄,事實上,本系四年的訓練過程中,對於許多行業的需求均能相符。例如,專案的執行,由收集相關資料開始,之後進行分析歸納,進而導出結論,並擬定具體執行方式。若此方式與往例不合,或已有前人失敗的紀錄,則重新擬定執行方式。此種流程,與史學研究的過程極為相似。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高中生,對於歷史這個科目,最容易誤解的,莫過於認為歷史學習完全淪於背誦。事實上,進入大學歷史學系,重視的是資料的收集與分析,對歷史事件原因與結果的邏輯性推論,獨立思考成為四年史學專業訓練的首要任務。


補充提醒與說明

歷史的功用,或許不是立即顯現,但其影響之大卻是毫無疑問。扎實的歷史教育,從小處看,可以訓練一個人的思辨能力、時序觀念以及邏輯推理能力,對於就業、人際關係等人生的各層面,均有正面助益;從大處看,歷史教育可以造成整個世代價值觀的轉變,近三十年來,台灣社會中國家認同價值的轉變,其根本原因,即在於歷史教育。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61-0511 分機21605

信箱:craahs@dep.p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中國通史一
    • 世界通史一
    • 史學導論
    • 臺灣通史
  • 大二必修
    • 中國通史二
    • 世界通史二
    • 史學方法
  • 大三必修
    • 先秦典籍導論
    • 中國史學史
    • 西洋史學史
    • 西洋史學名著選讀

專業選修課程

  • 中國史學群
    • 至少修滿12學分
  • 臺灣史學群
    • 至少修滿4學分
  • 世界史學群
    • 至少修滿6學分
  • 藝術文創與應用學群
    • 至少修滿8學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哲學/歷史/政治相關研究人員

    • 從事哲學、歷史及政治有關的知識領域研究,並將其應用在相關工作上。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編輯

    • 規劃書籍、技術期刊、貿易雜誌及其他一般刊物等的內容,負責素材之選用、複查及編輯書籍與文章的草稿、提供意見改善等工作。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