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興大學

文史哲學群 歷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 下午 01:23:16

學系特色

本系區位條件在中臺灣,研究特色也立基中臺灣,在兼具在地化與國際化趨勢下,形成本校歷史系在中臺灣獨特的研究取向,除校內教學活動外,也重視學生田野調查與課外學習,城鎮部落,生態環境,課程涵蓋中西,結合理論與實務,兼及文創行銷與教育學程,鼓勵多元學習,生涯進路輔導機制完善。


學科意涵

以臺灣史、中國史與世界史為重心,將歷史學與科技資訊結合,在歷史研究與教學上,更加多樣化,培養更多史學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接觸歷史論著、歷史小說、歷史戲劇、歷史影片、紀錄片等文藝創作,養成文字影視閱讀與賞析能力。
二、練習以口語或文字,整理、歸納各種文字影視閱讀文本的問題意識、結構安排與主要論點,並進行優、缺點之評論。
三、練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四、練習以實物與數位化途徑與工具搜集史料與研究論著。
五、關心時事發展,並進行社會參與,進而多做現在與過去之聯想與對話。
六、嘗試問題式探究,並以小論文之撰寫,或以歷史小說之創作、歷史戲劇之展演、歷史遊戲之設計、微影片與紀錄片之製作等方式,具體呈現。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特色優勢:
1.師資陣容完整:
在傳統歷史學領域上,涵括自上古至當代、兩岸至臺灣的各斷代史課程;
2.著重新興領域:
本系近年致力於全球企業史、航運史、身體史、科技史等新興領域之教學與研究;
3.公眾史學與文創應用:
重視學生課外學習,以提升學生關懷社會之智識,及文化應用與創作之競爭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結合理論與實務,兼及文創行銷與教育學程,鼓勵多元學習,生涯進路輔導機制完善,提供充分公職考試、師資培育、輔系與雙學位資訊、座談與分享。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不僅有從書上知道歷史,因應目前史學研究的趨勢,並充分配合和發揮本系師資專長特色,帶領學生順應社會走向及未來生涯發展,與產業結合,進行產學合作。


補充提醒與說明

無。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2840324

信箱:history@dragon.nc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中國通史
    • 世界通史
    • 史學導論
    • 臺灣史
  • 大二必修
    • 史學方法

專業選修課程

  • 中國社會經濟史學群
    • 學習社會經濟課程,如中國通史(必修)、中日關係史、中國古代文明的形成、中國經濟史、中國藝術史等。
  • 世界史學群
    • 學習世界史學相關課程,如世界通史(必修)、西洋近代古史、美國史、法國刑罰史、西洋藝術史、海外華人史等。
  • 思想與史學史學群
    • 學習思想史及史學史等課程,如史學導論(必修)、史學方法(必修)、考古學導論、中國近代思想史、傳統西方史學、古代西方思想的世界、歷史人文講座等。
  • 臺灣史學群
    • 學習臺灣史相關課程,如臺灣史(必修)、臺灣家族史、臺灣文化史、臺灣社會史、臺灣近代史、中臺灣區域史、中臺灣山海文化史、戰後中臺灣旅遊觀光史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哲學/歷史/政治相關研究人員

    • 從事哲學、歷史及政治有關的知識領域研究,並將其應用在相關工作上。


  • 編輯

    • 規劃書籍、技術期刊、貿易雜誌及其他一般刊物等的內容,負責素材之選用、複查及編輯書籍與文章的草稿、提供意見改善等工作。


  • 節目企劃

    • 蒐集及發掘可製作節目的題材,協助構想節目型態、撰寫腳本並企劃節目內容。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