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興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中國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4:26:07

學系特色

本系創立於1965年,具優秀學術傳統,培育眾多文學、語言及學術思想的專業人才,以古典與現代並重、通俗與雅正相融、鄉土關懷與國際發展兼顧之辦學特色。目前近20位具博士學位專任教師,具研究能量與教學熱忱。本系位在學校人文大樓八樓,教學設備齊備,乃優良之求學環境,每年舉辦中興湖文學獎與國際性研討會,均受外界好評。


學科意涵

「中國文學系」主要定義教學、研究與推廣之範疇,包括中國學術思想、古典與現代文學、語言與文字、文化與應用等四大領域。除專業必修外配合院之數位課程,以及豐富且與時俱進的選修課程,強化學生中文之知識涵養,進而可從事學術研究工作,或申請教育學程,成為中學國文教師或華語教師,另有應用為主之課程,強化文創與傳播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參與和文學或語文相關之校內社團,擔任職務並有相關作品,或修習本校大學與語文、文學有關之先修課課程並取得學分。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課程「義理思想」有經部與子部之國學常識及學術知識等;「語言文字」含文字、聲韻及訓詁及語言學;「古典與現代」則指古典與現代文學;「文化與應用」則以文化相關之文案與文藝活動等企畫撰寫和執行。核心課程與各大學中文系相似,但選修則更多元兼重古今及應用外,本院尚需必修數位課程,達到課程得以與時俱進的目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並非只能從事學術研究或是教學工作。由於各種閱讀、賞析與寫作的經驗豐富,接觸各種文本所能獲得的文化涵養亦厚實,因此能夠有多元發展的可能性,舉凡編輯採訪、企劃與宣傳文案、品牌與產品故事撰寫、藝文活動規劃與執行,甚至數位新傳媒的新生工作等均可發揮其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課並非教授古籍的背誦與解析,而是在基礎課程上,以各種的媒材去突顯多元豐富的文化及文本面貌。觸及的文學及學術文本,可上推遠古下推近期新作;所展現的文本類型,包括文字呈現的書籍文獻,也有口語、多媒體傳播;而各式和語文應用有關的活動,皆可於本系的課程中,獲得充分學習的資源。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仍保留傳統中文系所修習的課程,乃為建構厚實語文應用、文化鑑賞能力之基礎,就此開發和進行學生多元的創意發展,才能具備爭取更多表現機會的「實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2857078

信箱:chinese@dragon.nc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書法
    • 大學國文
  • 大二必修
    • 歷代文選及習作
    • 詩選及習作
    • 文字學
    • 中國文學史
  • 大三必修
    • 詞曲選及習作
    • 聲韻學
    • 中國思想史
  • 大四必修
    • 訓詁學

專業選修課程

  • 思想義理領域
    • 國學導讀、周易、詩經、禮記、學庸、論孟、左傳、老莊、荀子、顏氏家訓、魏晉玄學、宋明理學、佛教生死學、中國哲學與文化、先秦法家哲學、傳統中國的語言哲學與邏輯。
  • 古典文學領域
    • 楚辭、昭明文選、世說新語、文心雕龍、小說選讀及習作、專家詩、專家詞、專家曲、專家文、魏晉南北朝志怪小說、晚清小說概論、中國寓言選讀、史記、民間文學、佛教文學、紅樓夢。
  • 現代文學領域
    • 現代詩、現代散文、現代小說、現代文學史、臺灣文學史、中國新文學史、文學概論、臺灣文學、兒童文學、飲食文學、旅行文學、文學批評、語文表達及應用、近現代通俗文藝、中國女性文學。
  • 語言與文字領域
    • 古文字學、說文解字、文法學、修辭學、詞彙學、漢語方言概論、臺灣語言概論、語言學概論、語音學、戰國秦漢出土文獻選讀。
  • 文化與應用領域
    • 應用文及習作、民俗曲藝、戲劇選讀及習作、現代戲劇、近現代歌詞選、神話學、晚清圖像文學概論、臺灣文化概論、生命史書寫、繪本文學欣賞、華語影視文學、專題實作、近現代都市文學與文化、飲食的 文化政治、現代文學與世界想像、明清小說與江戶文藝、漢學與日本語文、繪本創意與自由書寫、職場實務...等。
  • 延伸課程
    • 論文寫作、田野調查與書寫、散文寫作、小說寫作、新聞寫作、媒體素養、影音創作、劇本寫作、歷史寫作、編輯與出版、報導文學寫作、華語教學導論、華語教材教法、華語教學實習、華人社會與文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行政人員

    • 對於文字使用更為精確,得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 主管特別助理

    • 不只提供專業分析與協助高階主管進行決策,且具代主管撰寫精確文稿以執行主管交辦事項,並代擬推動各項專案內容。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30% Complete
3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5% Complete
2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40% Complete
4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40% Complete
4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