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山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中國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2 下午 02:58:31

學系特色

本系與山海為鄰,學習環境極佳,設有學士班與碩博士班,學制完整,積極遴聘優秀教師,師資堅強,教學與研究風氣蓬勃。課程可分為文學、學術思想、語言文學、臺灣文化、國際文化、實作應用等六大領域,提供學生既深且廣的學習選擇,以厚植學生語文專業素養。近年來透過系統性的整合課群,帶領學生將中文含蘊的文思養分轉化為創意應用,讓學生既能涵容古今,又能轉譯創新,具備接軌職場、學以致用的人才優勢,並延伸出多元就業機會。


學科意涵

本系為「中國文學系」,涵蓋中國文學、中國古今學術思想名著、中國語言文字文獻所需專業知識與文化涵養,設置目的是為了研究、詮釋、論述、創新、傳播人文學術,並厚植文學創意與寫作的素養,以及中文系專業特性之國際語言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高中生可將語文能力落實於日常情境的閱讀思考與書寫表達之中,培養自身觀察、描述、辨析、溝通、省思、同理等能力,可透過以下方式進行:
1.接觸各類文藝創作,觀察其展現之核心價值、藝術特色、社會關懷、創作形式及手法。
2.接觸各類思想經典與關懷社會發展,觀察其思想內涵、思維演變、價值觀念、理論依據、表達方式。
3.留心可以成為「文本」的各種形式,觀察其形式與內容如何搭配,如何傳達與表現,如何說服、溝通受眾,又是否涉及跨域整合與創新。
4.透過口語及文字形式,來整理、歸納、表達自身對於上述觀察的問題和想法,並練習與他人分享、溝通與討論,以培養閱讀、鑑賞、評析、思辨、論說、對話等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中文系涵蓋面向廣泛,兼顧古典與現代、學思與應用、理論與創作、本土與國際,擁有寬闊的視野和多元的學習管道。與以臺灣文學文化為核心的臺文系,或是以語言教學為主力的華文系學習重點有別。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因為是以華人文化為根柢,事涉本國語文能力與素養,可說是在華人社會生活與工作必須而必要面對的。因為有良好的本國語文文書能力,本系畢業生出路多元,在研究進修、公職考試、人文教育、媒體傳播、乃至於文案企劃等,都有極優異的表現,深獲各界肯定。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在中文系的學習容易被視為中學國文課程的延續,因此背誦也常被認為是學生需要具備的首要能力。事實上大學教育更注重的是培養學生對議題的思考判斷,以及對論點的組織表述能力。同時,文學亦不是單純浪漫的創作,應厚植對文化、歷史、社會的深刻研究、深入關懷,才能使創作扎根本土、接軌國際。


補充提醒與說明

一、本系除必修科目外,學生可於大學四年內跨系、跨校甚至跨國選修有興趣的課程,惟最低畢業學分數內,中文系選修課程不得低於12學分。
二、本系現與日本東北大學文學部及日本大東文化大學、同志社大學、韓國外國語大學和香港樹仁大學定有交流協議,每年各校交換學生,並有各項學術交流活動,有利同學開闢學習視野。
三、本系鼓勵學生輔修、雙主修,另有各類學程、微學分的設置,學生可結合所學發展所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5252000#3050~3053

信箱:chnzaa@mail.nsy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國文
    • 國學導讀
    • 文學概論
    • 語言學概論
  • 大二必修
    • 中國文學史
    • 文字學
    • 詩選及習作
    • 歷代文選及習作
  • 大三必修
    • 中國思想史
    • 聲韻學
    • 詞曲選及習作
  • 大四必修
    • 訓詁學

專業選修課程

  • 文學類專業選修
    • 「文學類」開設諸多專家詩詞文、小說戲曲與民間文學、文學理論與文學批評、現代文學創作及應用課程,以引領學生對文本、材料進行深度閱讀與解析,並從中提出問題思考。有現代詩文及應用文習作的選修課程,培養學生寫作、應用之專業基礎能力。
  • 學術思想類專業選修
    • 「學術思想類」除了基礎必修的國學導讀及中國思想史,亦開設諸多古今經史諸子名著導讀及學術史課程,不僅引導學生研讀文本資料,更從中訓練其思辯、論說之專業基礎能力。
  • 語言文字類專業選修
    • 「語言文字類」則在基礎必修的小學知識與方法之外,開設語言學、方言學、出土文獻學等延伸性課程,訓練學生運用文字、聲韻、訓詁等小學方法來解讀、分析實際語料,並同時補充西方語言學的理論與研究方法。
  • 臺灣文化類專業選修
    • 「臺灣文化類」開設臺灣文學、文化、語言及民俗等類課程,以啟發其對於生長土地的認識與認同,試圖達成立足臺灣、貫通古今、連結社會的目標。
  • 國際文化類專業選修
    • 「國際文化類」開設東亞文學、漢學、文化,以及西方漢學和文藝理論,乃至於擴大至中英文翻譯理論,以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並以此寬廣的視野將中國文學、思想、語文放在更巨大的脈絡中進行對話、反思與補充。
  • 實作應用類專業選修
    • 「實作應用類」將開設跨域應用課程及專題製作課程,中文系近年教學創新方式著重於帶領學生實作應用,將中文含蘊的文思養分轉化為創意應用,並結合跨領域的知能技巧,累積豐富精采的文創成品。
  • 六大類專業選修綜合說明
    • 本系專業選修課程可分六類,讓學生在具備基礎概念及能力之外,能進一步依其學習興趣修習相關課程,以提昇其專業能力的廣度與深度。期許學生在這六種類別課程的培訓下,養成寫作、應用、思辯、論說、文字析讀等專業基礎能力,亦即擁有具中文系專業特性之語文能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教育人員

    • 中文相關領域各級教師、華語教師、補教業教師。


  • 文字工作者

    • 藝文創作、編輯、出版、文案寫作等文字工作。


  • 學術機構工作者

    • 大專院校教師、研究員、教學或研究助理。


  • 媒體傳播工作者

    • 傳播媒體、記者、編劇、節目及廣告企劃、新聞製播、策展人等相關工作。


  • 其他

    • 學生可依據不同的學程、輔系、雙主修等第二專長而有多元發展。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