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成功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中國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下午 03:16:31

學系特色

本系旨在傳承發揚中華文化,古典、現代並重,新舊交融,培養學術研究、教學、創作的人才。為鼓勵「學以致用」,著重文本閱讀與各類文學的習作,著重思辨之訓練、寫作之培養、戲劇之涵泳,華語文教學之培力,期使理論、創作、實踐融為一體,對於傳統文化,兼具文學與思想的詮釋解讀和轉化應用,以拓展人文的視野。


學科意涵

本系屬人文學中國語言文學領域,含古典、現代文學思想。古典學科大致分三大範疇:辭章、義理、考據;辭章指詩、詞、曲、小說等作品;義理指經學、子學、佛學、理學等作品;考據主要涵括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語言學等、現代文學思想有現代小說、新詩、散文、戲劇及文學理論,對華人文化全方面研究、傳承與詮解。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培養閱讀習慣,與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2.關懷人文與感受周遭事務。3.自主學習,培養多重興趣,嘗試與文學結合。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中國文學系涵蓋面較為廣闊,傳統的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並重,並涉及到全球華文文學;臺灣文學系著重於臺灣文學及在地語言的面向,華語文教學系較著重於華語教學與語言分析。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中文系畢業後只能當中等學校國文老師。
二、中文系畢業後只能當作家。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中國文學系常被誤解為吟哦詩、詞,背誦古文與寫寫文章等過時的觀感,其實中國文學系研讀的方面既有傳統的思想,也有現當代的文化、趣味十足的文字探源與音韻演變、更有現代文學的解讀與創作,中西美學理論的介紹與探討,還有戲劇的展演與劇場的介紹,還有文學批評與劇評寫作與文創產業等課程,社區服務與關懷偏鄉等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一、本系重視學生之創作與發表之機會,定期舉辦競賽場域「鳳凰樹文學獎」與「鳳凰劇展」,提供切磋的機會。
二、本系學生除可修輔系,雙主修之外,可經由台綜大學系統到他校學習課程,更可經由學校提供到國外大學交換的管道,到國外大學學習。
三、本系學生可修習教育學程、華語教學學程、戲劇學程、新聞學程、應用哲學學程。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757575轉52100

信箱:em52100@email.nc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文學概論
    • 國學導讀
    • 現代戲劇欣賞及習作
  • 大二必修
    • 中國文學史
    • 文字學
    • 詩選及習作
    • 歷代文選及習作
  • 大三必修
    • 中國思想史
    • 聲韻學
    • 詞選及習作
    • 曲選及習作
    • 現代小說欣賞及習作

專業選修課程

  • 一、語言及文獻學
    • 語言學概論、國語語音學、章法學、修辭學、文字學、聲韻學、漢語語法、古文字學選讀、楚簡古籍導讀、訓詁學、社會語言學等課程。
  • 二、經學與思想
    • 詩經、尚書、論孟、老子、莊子、荀子、朱子、禮學名著選讀、左傳、先秦制度與文化、人生哲學、自然哲學、《論衡》:漢代的文化與思想等課程。
  • 三、古典文學及文學理論
    • 神話與傳說、世說新語、劇本選讀、明清小品文、唐宋科舉與文學、古典戲劇製演、白居易詩、蘇辛詞等課程。
  • 四、現代文學及文學理論
    • 空間詩學、現代散文欣賞及習作、現代美學、臺灣文學史、戲劇製演、讀劇與演出、文學評論與影評寫作、美學經濟學與文創產業、西洋哲學概論等課程。
  • 五、實用文學與主題文學
    • 應用文、民間文學與田野調查、書法美學、偏鄉語文教育關懷與實作、專業實用文評改與職涯發展等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主播

    • 於媒體上播報新聞,扮演新聞資訊、知識傳遞的角色,須具備清晰口條、即時應變能力、新聞敏銳度及判斷能力。


  • 編輯

    • 規劃書籍、技術期刊、貿易雜誌及其他一般刊物等的內容,負責素材之選用、複查及編輯書籍與文章的草稿、提供意見改善等工作。


  • 導演

    • 總指揮節目、電影等的錄製,並負責解釋劇情、指導排演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5% Complete
2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5% Complete
2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