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文史哲學群 中國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6 下午 02:50:46

學系特色

本系歷史悠久,自民國56年成立以來,至今已逾50年。本系為南台灣師資培育重鎮,擁有實力堅強、充滿熱忱的師資陣容,專任教師共17人,均有博士學位,研究專精、教學認真,是極佳的經師與人師。本系課程特色為理論與實用並重、古典與現代兼顧,不但兼有一般綜合大學中文系的特色,更可修習教育學程以取得正式教師資格。


學科意涵

「國文」所涵蓋之範疇廣闊,不僅指涉古典文學、現代文學、語言文字、思想文化等意涵,更包含中學小學基礎學科之意義。本系不僅涵養中文、語文相關之專業職能,更著重中學國文教師之養成,為培育優秀語文師資的搖籃。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建議對於國文與教學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接觸文學小說、戲劇、影片、紀錄片等文藝創作,養成文字影視閱讀與賞析能力。
二、練習以口語或文字,整理、歸納各種影視閱讀文,從中分析優、缺點之評論。
三、練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四、嘗試問題式探究,並以小論文之撰寫,或以小說之創作、戲劇之展演、製作等方式,具體呈現個人研究成果或觀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一般大學中文系最大不同,在於:除了傳統中文系義理、詞章、考據、語文等領域課程之外,更包含教育專業課程及教學實習課程,著重中學國文師資之養成。因此,課程設計除了強化學生的語文表達力之外,更強調如何進行心理輔導與人際溝通。未來同學們無論從事教職工作或其他文創事業,均較一般大中文系具備更多元的能力,求職之路自然也就更加寬廣。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很多同學大多認為讀中文系的出路較狹窄,就業也有困難,但選擇了高師大國文系就多了一種教育專業,也就更開闢就業的另一種可能。除了一般中文系可擔任的職業,諸如作家、學術研究、企劃、編輯、廣告文案設計、行政工作以外,另外也能擔任各級學校的語文教師。倘若對於海外華語教學有興趣,也可朝此方向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在一般人刻板印象中,提起「國文」就會聯想到「古書」與「背誦」。其實,國文系課程豐富多元、與時俱進,不是只有讀古書、背誦而已,本系的課程不僅有古典課程,也兼顧現代文藝創作;不只國學基礎課程,更有相關應用課程、教育專業課程。同學們可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各種課程,培養自己多元的語文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擁有更多機會能讓大家成為師資培育生。除了每年教育部分配給系上固定45位師培名額外,另外本校師培與就業輔導處每年也提供給全校各系所額外總共129位名額給系上非師培生報考。全校外加師培名額的招考,於每年5-6月進行,考科為「教育常識」與「國文」兩科,因此國文系的同學也非常有優勢。此外,全校亦設置師資培育獎學金,獲獎者每月可領8000元助學金,大二開始就能夠申請,也歡迎同學踴躍報名爭取。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7172930轉2550至2556

信箱:ub@nk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書法
    • 古籍導讀
    • 語言學概論
  • 大二必修
    • 中國文學史
    • 詩選及習作
    • 散文選及習作
    • 文字學
    • 教育概論【師資生才需修課,非師資生不用】
    • 教育心理學【師資生才需修課,非師資生不用
    • 教學原理【師資生才需修課,非師資生不用】
    • 學習評量【師資生才需修課,非師資生不用】
    • 輔導原理與實務【師資生才需修課】
    • 教育議題專題【師資生才需修課】
  • 大三必修
    • 詞選及習作
    • 修辭學
    • 應用文及習作
    • 聲韻學
    • 教材教法【師資生才需修課,非師資生不用】
    • 進階教材教法【師資生才需修課】
    • 課程發展與設計【師資生才需修課】
    • 班級經營【師資生才需修課,非師資生不用】
  • 大四必修
    • 曲選及習作
    • 國文文法
    • 中國哲學史
    • 訓詁學
    • 教學實習【師資生才需修課,非師資生不用】
    • 進階教學實習【師資生才需修課】
    • 特殊教育導論【師資生才需修課】

專業選修課程

  • 古典文學
    • 史記、古典小說、俗文學、樂府詩、作家評傳、左傳、杜甫詩、蘇辛詞、戲曲概論、詩經、世說新語等經典文學課程。
  • 現代文學
    • 兒童文學、現代散文選、現代詩選、現代小說選、鄉土文學、台灣文學史、小說寫作等課程。
  • 思想及小學
    • 國音與口語傳達、金文、甲骨文、荀子、老子、韓非子、禮記、論語、孟子、學庸等國學課程。
  • 實用中文
    • 編輯與採訪、影視文學、地方文獻編纂及習作、文史影像紀錄及習作、文學繪本創作、鄉土語文、現代劇本創作、表演藝術、大眾傳播概論、電視新聞製作、廣播節目主持與製作、數位媒體與文書處理、民俗與文化專題、國際雙語課程趨勢與設計、產業實習等多元應用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文字編輯校對人員

    • 從事新聞紙、雜誌、圖書、冊籍等稿件及素材之選用、審核、刪改、編排、標題、排印、監督等工作之人員均屬之。


  • 發行企劃/出版人員

    • 從事出版品之編撰、排版、印刷等內部經營管理以及鋪書通路、出版推廣促銷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5% Complete
2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30% Complete
3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