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語文教育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教育學群 華語文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3 下午 12:13:18

學系特色

本系旨在培育小學語文、華語文師資,以及語文相關產業人才,以培養學生演說、朗讀、寫字、作文、字音字形等國語文能力為主。
未來出路:
1.就業:語文教學、創作、劇場、廣播、主持、企劃、文字傳播、文化創意產業及海外華語文教學等工作。
2.進修:本系碩、博士班或中文所、教育所、語言所、華語所等相關研究所。


學科意涵

文史哲學群相關科系:「語文教育」的範疇涵括語言文字、中國文學、思想文化、國語文及華語文教學等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一、接觸文學論著、戲劇、影片等文藝創作,養成文字影視閱讀與賞析能力。
二、練習以口語或文字,整理影視文本結構、論點與評析。
三、練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與他人溝通與討論。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中文系同屬文史哲學群,理論依據來自中國文學、語言學、教育學,強調培育國語文與華語文教學,以及產業界所需語文專業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誤解為僅能當國小或補習班教師,實際上除了當老師外,亦可從事語文教 學、創作、劇場、廣播、主持、企劃、文字傳播、文化創意產業及海外華語文教學等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語文教育的語文係指「中文」,包含聽、說、讀、寫教學、教學設計、試教等,非單純中文系或教育學系。


補充提醒與說明

除了學業上紮實的學習之外,本系亦有豐富的藝文活動,例如:兒童戲劇、書法展覽、國小參訪教學實習,讓學生藉由多元的方式學習並體驗語文教育。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資料準備中

信箱:資料準備中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寫字教學理論與實務
    • 少兒文學原理與創作
    • 語言學概論
    • 中國語文教育發展史
    • 國語語音學及正音
    • 人文藝術專題講座:臺中學
  • 大二必修
    • 口語表達教學理論與實務
    • 聆聽教學理論與實務
    • 中國文學史
    • 識字教學
    • 文字學
  • 大三必修
    • 寫作教學理論與實務
    • 閱讀教學理論與實務
    • 語文課程設計與教學
    • 中國思想史
    • 讀經教育原理與實務
  • 大四必修
    • 語文測驗與多元評量
    • 畢業專題製作
    • 應用文及習作

專業選修課程

  • 語文素養
    • 史學名著選讀、儒家名著選讀、古典詩歌選讀、文學概論、現代小說選讀、古典詞曲選讀、古典小說選讀、古典散文選讀、現代詩選讀、聲韻學、詞彙與訓估、道家名著選讀、多元閱讀與寫作、文學理論與批評、佛家名著選讀、現代散文選讀
  • 語文應用
    • 兒童戲劇理論與實務、少年小說選讀、語言分析、圖畫書選讀與製作、語法理論與應用、篆書習寫、採訪寫作、漢語語言學、篆刻習作、隸書習寫、修辭理論與應用、行草習寫、語文職場實務、中西語文學習理論、語文教材編寫、詩文誦讀吟唱指導、編輯實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


  • 華語文教師

    • 赴海內外從事華語文教育服務 。


  • 發行企劃/出版人員

    • 從事出版品之編撰、排版、印刷等內部經營管理以及鋪書通路、出版推廣促銷工作。


  • 文字編輯校對人員

    • 從事新聞紙、雜誌、圖書、冊籍等稿件及素材之選用、審核、刪改、編排、標題、排印、監督等工作之人員均屬之。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