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屏東大學
中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中國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上午 11:48:52

學系特色

本系共有12位專任教師,大學部共154名學生,師生關係融洽。教師具專業素養且熱心參與服務,學生表現優秀,不論投考各大學研究所或就業,均有不錯成績。本系辦學特色在強化學生實務能力、培養跨領域整合能力、厚實學生接軌國際能力。未來發展一方面兼顧在地文學與國際化,開拓中文學術研究新領域;另方面融合傳統與現代,促進學生的創新與應用技能。


學科意涵

本系的學習領域有四:思想與文化專業、古典與現代文學專業、語文與教學專業及中文應用課群。主要培養學生獲致古典文學與現代文藝並重的知能、語文知識與語文應用兼顧的能力、傳統文化與當代文化相融的素養、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並融的涵養。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因本系之中文系必修為文學史、思想史與小學類課程(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在閱讀文言文上面需要保持一定的熱忱與積極,故希望同學在國、高中期間有持續閱讀的習慣與興趣。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台灣文學系」偏重現代文學,以台灣為主軸。本系課程時間上兼融古典與現代文學,地域上涵蓋台灣與大陸。「應用中文系」訓練學生對文學相關領域的實用技能。本系則體用兼顧,以文學、語文的紮實學養做為應用的根基。「華語文學系」著重現代語言的教學理論。本系在語言之外,也注重文學、思想的學習。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讀中文系的人難找工作?其實中文系學生的出路很廣,除了投考教師甄試、國家考試之外,因為語文訓練及文學素養充足,也有許多中文人擔任企劃、廣告文案設計、秘書、海外華語教學等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容易認為中文系課程與高中國文雷同,或是背誦古文、辨認形音義而已。事實上,本系的研究領域涵蓋古代經典與現代文學,強調應用能力,除了各文類的創作練習外,也加強在地文學的田野調查,或企劃寫作。


補充提醒與說明

就在地化而言,本系位在國境之南,有屏東壯麗的山海風光圍繞,近年來投入「屏東文學」的研究與教學,卓有成效。就國際化而言,本系自2011年開始,與香港教育大學、台中教育大學組成聯盟,每年舉辦研討會,由師生共同發表論文。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7663800轉35201

信箱:cll@mail.np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國學導讀
    • 書法
    • 四書
    • 文學概論
    • 漢語語法
  • 大二必修
    • 文字學
    • 先秦兩漢文學史
    • 魏晉南北朝文學史
    • 臺灣文學史
  • 大三必修
    • 聲韻學
    • 先秦兩漢思想
    • 唐宋文學史
    • 魏晉玄學
    • 元明清文學史
  • 大四必修
    • 訓詁學
    • 隋唐佛學
    • 宋明理學

專業選修課程

  • 古典與現代文學專業課群
    • 現代散文選讀及習作、小品文選讀、詩選及習作、歷代文選及習作、民間文學、李杜詩、詞選及習作、現代詩選讀及習作、古典小說選讀、蘇辛詞、現代小說選讀及習作、曲選及習作、陶淵明詩、現代文學理論與批評、文學批評、詩經、女性文學、臺灣古典文學選讀、文心雕龍、韓柳文、昭明文選、戲曲名著選讀、漢魏樂府。
  • 思想與文化專業課群
    • 史記、左傳、禮記、老莊選讀、佛教經典選讀、易經、中國經學史、藝術美學名著選讀、荀子、尚書。
  • 語文與教學專業課群
    • 語言學概論、國音學、古文字學、修辭學、詞彙學、中國語言學史、英語漢學名著選讀、歷代碑帖鑑賞。
  • 藝文與應用專業課群
    • 編輯與採訪、閱讀指導、口語表達、華語教學導論、華人社會與文化、企劃寫作、專題指導、報導文學、書寫與藝創、專題實作。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編輯

    • 規劃書籍、技術期刊、貿易雜誌及其他一般刊物等的內容,負責素材之選用、複查及編輯書籍與文章的草稿、提供意見改善等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書籍編譯人員

    • 負責不同語言翻譯的工作者,包括文字翻文字及語音翻文字,需具有編輯技能及寫作能力,原文和譯文語言造詣必須俱佳。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