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東華大學
華文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中國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7 下午 03:37:55

學系特色

本系是華語世界第一個以現當代華文文學研究與創作教學為主的科系,旨在開拓學生的文學視野,重視文學批評與文化研究的理論與方法,結合當代文化議題,強調文學與文化的多元跨界整合。開設有文學創作與文化創意產業課程,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學科意涵

一、培育學生開闊的文學視野,研讀古典與現代、兩岸與海外以華文為表達媒介的文學與文化文本。
二、重視理論與方法,結合當代文化議題,進行文學與文化的多元跨界整合。
三、開設文學創作與文化創意產業課程,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大量且廣視角的華文文學文本閱讀,嘗試賞析詮釋並了解文學中的脈絡。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所培養的專業人才,未來可朝中國文學研究、臺灣文學研究、文化與社會研究、藝術理論暨創作、劇場理論暨創作、比較文學研究等多方面深造。
選擇就業者除了與一般中文、英美、臺文、傳播及語文教育等科系畢業生相仿,可以從事與語文有關,如教學、研究、公務人員等工作外,或投身出版、媒體、創作、設計、劇場演出等實務界,積極參與社會文化的改造。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並沒有發展華語教學,無法提供此方面的就業能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以文學研究、文化研究與文創產業教學為主,並無華語文學教學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校保障大一及大二學生優先住宿,本系廣泛爭取獎學金,且本系實務性課程與產業結合,使學生在學期間能修課、實作、發表,最後至業界實習。並與東部地方社區合作,參與區域文學與文化資產的建構。使所學能真正與社會的脈動共振。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8905263

信箱:chiaowo@gms.nd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華文文學作品讀法(一)
    • 華文文學作品讀法(二)
    • 文學概論
    • 華文文學史暨基礎閱讀(三)現代
    • 華文文學史暨基礎閱讀(四)當代
    • 華文文學導論
  • 大二必修
    • 華文文學史暨基礎閱讀(一)先秦兩漢至唐代
    • 華文文學史暨基礎閱讀(二)五代兩宋元明清
    • 文學與藝術思潮
  • 大三必修
    • 專題製作
    • 世界文學經典選讀

專業選修課程

  • 文學閱讀
    • 華文舞台劇本選讀、華文影視劇本選讀、華文報導文學選讀、原住民族文學選讀、當代女性小說選讀、古典小說選讀、文學與神話、小說與歷史、自然書寫文學、家族書寫文學、世界影視劇本選讀、古典散文選讀、古典詩選讀、現代華文小說選讀、現代華文散文選讀、現代華文詩選讀
  • 文化研究
    • 文化研究概論、民間文學、飲食文學與文化、當代戲曲、身體.性別與認同、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華文文學與地景、城市.動物與文學、華文文學選(一)台灣文學、華文文學選(二)中國大陸文學、華文文學選(三)海外華文文學、田野調查理論與實務、文化設計與策展
  • 寫作創作
    • 基礎創作、新聞採訪寫作、影視劇本寫作、報導文學寫作
  • 影劇傳播
    • 數位攝影暨影像設計、華語流行音樂、編輯與出版實務、動畫劇本選讀與習作
  • 文創實習
    • 文化創意產業學程實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文史哲藝術等研究員

    • 朝中國文學研究、臺灣文學研究、文化與社會研究、藝術理論暨創作、劇場理論暨創作、比較文學研究等多方面深造。


  • 其他媒體事業人員

    • 出版、媒體、創作、設計、劇場演出等實務界,積極參與社會文化的改造。


  • 文化行政公務員

    • 從事政府單位文化行政相關之職務。


  • 社區營造

    • 協助社區、部落建立社區歷史、人物誌或其他文化記錄。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