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金門大學
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管理學群 工業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4 下午 04:59:00

學系特色

本系課程著重智慧製造與產業永續發展趨勢下的工程技術與管理科學,強調結合先進之工程技術和管理知識,理論與實務並重,以培養具國際觀、創新思維及問題解決能力之工業工程與管理專業人才為目標。兩岸諸多企業均與本系簽訂實習合約,提供學生大量實習學習機會。畢業學生國內外就業巿場廣泛。


學科意涵

工業工程與管理,乃結合工程技術與管理科學,從系統的角度對製造業、服務業等企業或組織進行定量的分析、優化與設計。考慮人員、機器、設備、製程、方法、時間等因素來解決管理上遭遇的問題並不斷進行改善,為企業減少浪費、提高效率、提升企業競爭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學習歷程自述、自傳、其他有利審查資料。
2.高中課業為大學課程的基礎,應穩固使能夠在大學課程中理解得更快更好。
3.學習好英文,銜接國際,展望未來。
4.閱讀工管相關書籍,了解相關訊息並培養工管思維。
5.多參加活動、營隊、社團......等等事務,訓練團體意識,可以從中悉知領導與被領導。
6.練習表達、溝通與傾聽,這是人際交往中重要的一環。
7.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反思問題,試著尋找生活中可改善的地方並嘗試改善且反思原因,這正是IE所追求的理念「持續改善,精益求精」。
8.可以從參與會議、參與社團或其他組織,了解如何進行討論與做出決策。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工管和企管同屬管理學院,企業管理乃利用計劃、組織、任用、領導、控制等基本管理功能,使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研發、財務等資源做妥善的安排,讓企業得到更有效率的產出。工管則從系統的角度對企業或組織進行定量的分析、優化與設計,應用科學上及工程上之方法與技術,考慮人員、機器、設備、製程、方法、時間等因素,在工作當中,不斷尋求更容易、更有效率、更經濟的工作方法,為企業減少浪費、提高效率、提升企業競爭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隨著全球化競爭來臨,企業主無不想盡辦法要求成本降至最低、品質達到最好、將產能最佳化,對於工業工程與管理的人才需求很大。然而本系畢業的學生出路寬廣且有彈性,除適合製造業外,高科技產業、服務業、醫療產業、資訊業領域中,只要是需要改善、提升效率、合理化、標準化、自動化的企業或組織,就是本系學生的職場領域。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工業工程與管理因有「工程」二字,常被誤以為需要很艱深與專精的數理背景才適合就讀。事實上,工管系更重視的是工程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建立合乎邏輯的流程。而「管理」的技巧與藝術也是工管系的主軸之一。因此,工管是一門兼具理性「工程」量化與系統思維,以及感性「管理」方法的學科。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以培育具國際視野的工業工程與管理專業人才為職志,學生除了核心必修課程的修習外,可依自身興趣及專長選擇「管理科學組」與「電子化應用組」中任一組作為專業選修組別。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2)313922

信箱:iem@email.nq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管理學
    • 經濟學
    • 微積分
    • 計算機概論
    • 設計與工程圖學
    • 工業工程概論
    • 程式語言
    • 服務與製造概論
    • 會計學
  • 大二必修
    • 工程統計
    • 工作研究
    • 專業英文
    • 線性代數
    • 作業研究
    • 生產計劃與管理
    • 工程經濟
  • 大三必修
    • 設施規劃
    • 品質管理
    • 人因工程
    • 系統模擬
  • 大四必修
    • 實務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管理科學組
    • 成本會計、作業研究(二)、專案管理、田口方法、六標準差、精實生產、決策分析、服務創新與管理、全面品質管理、可靠度工程、永續工程與管理
  • 電子化應用組
    • 企業資源規劃、物聯網實務與應用、物料與供應鏈管理、電子商務、雲端與數位內容管理、資料庫管理系統、製造策略規劃、人工智慧與資料探勘、科技管理、自動化生產系統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品管/品保主管

    • 負責訂定品質管制作業計畫、流程、規章等,研究品質管制之方法、程序、工具及途徑,並運用生產或作業現場並指導品質管制作業進行。


  • 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

    • 從事技術製程的開發設計及製作管理材料、元件產品,設定製程參數及機台,檢視與評估整體生產流程,並負責規劃、指導、維持產品製程的有效運轉,擬定標準的作業流程等工作,以使生產功能維持正常。


  • 工業工程師

    • 從事工業生產程序中人員、物料及設備之效率、安全及利用程度改進作業之研究、指導及推行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