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原大學
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工程組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管理學群 工業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0 下午 03:47:44

學系特色

本系創設於民國五十三年,為國內最早成立的工業工程學系之一,因歷史悠久,畢業系友已超過一萬餘人,遍佈於產、官、學界。其特色為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方式、豐碩的師生研究成果、緊密的系友互動 、活潑的系學會活動等。因本校目前與二十多所國際知名大學締約,本系同學有多所國際學校可進行交換學生計畫。畢業生就業除以製造業及高科技產業為主外,資訊業亦佔了相當大的比例,而近年來更有許多系友在服務業中嶄露頭角。


學科意涵

工業工程是一門跨接工程技術與經營管理之領域的學門,涵括數學、科學、工程及管理等知識與原理,以解決工業與系統工程問題之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著重實務實作,鼓勵高中生多進行並培養實務參與、實作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電資學院下的工業工程與電機系、資工系以及電子系的差別是:以培育具有工程素養與管理技術理論及實務之高階管理人才使其具有計畫、組織、執行、考核等能力,並能妥善應用合適的人力與技術資源,達成企業經營目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工業系學生畢業出路廣泛,除了工業工程師外,還有其他多元的可能性,例如:生產工程師、專案管理師、自動化工程師、品保工程師、安全衛生稽核員、人因工程師等職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工業系工程組包含永續工程、人因工程、智慧製造工程、職業安全衛生工程、感性工程、半導體製程等。本學系為跨接工程技術與經營管理領域的學系,領域涵蓋生產系統、品質管理、作業研究、製造系統、資訊領域、人因工程等。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是全國唯一設於電資學院下的工業系,本係以培育電機資訊產業高科技工程管理人才為導向,強調對於電子工程、資訊科技與工程科技管理全面知識領域的培養,銜接未來進入工業4.0以及大數據時代。
本系之教學特色如下:
1.產業參觀、實習與實務講座
2.大四每星期之實務專題演講
3.雙聯學位
4.交換學習機會
5.專攻於半導體積體電路(IC)封裝人才培訓
6.設立培育解決跨領域問題人才計劃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2654402

信箱:cycu_ise@c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二必修
    • 工作研究
    • 工程圖學
    • 人因工程
  • 大三必修
    • 設施規劃
    • 作業研究
    • 品質管理
    • 生產計劃與管制

專業選修課程

  • 資訊領域
    • 工業機器人:瞭解機器人運動原理與工業機器人基本操作,以及工業機器人與產業自動化之配合。 自動化概論:瞭解自動化系統的運作及控制,經由實驗與實作,了解自動化系統的設計技能。
  • 人因工程
    • 工業安全與衛生:瞭解工業安全衛生科技與管理在台灣與世界發展的趨勢與變化,從國內外的重要安全衛生法令製訂原因與實際作法的介紹開始,並輔以各種重要或容易疏忽的案例,明白意外事件發生的一連串徵候與原因,以強化學生對未來進入職場時,能更重視與認知安全衛生的重要性。
  • 作業研究
    • 實驗設計:為最重要的統計進階應用課程之一。其現今最主要應用於解決複雜製程中產品品質問題。經由實驗之設計主動收集資料及藉由統計之分析找出最重之影響因素,進而並設定因素值使以滿足預期之需求,以及達到最佳化之目的。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工業工程師

    • 從事工業生產程序中人員、物料及設備之效率、安全及利用程度改進作業之研究、指導及推行等工作。


  • 半導體製程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製程實驗分析、測試等工作,以改善工廠製程穩定與效率,並且提升產品良率。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生產管理主管

    • 負責建立生產管制作業流程、規章,規劃生產排程、設備資源,依人力考量進行適當的工作分配,以完成生產目標。


  • 品管/品保主管

    • 負責訂定品質管制作業計畫、流程、規章等,研究品質管制之方法、程序、工具及途徑,並運用生產或作業現場並指導品質管制作業進行。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