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原大學
電子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子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3:32:31

學系特色

本系提供一理想學習環境,課程結構涵蓋電機電子領域之基礎內容,並時時規劃調整未來發展方向,課程的專業學習內容,符合台灣最大產業電子業的發展方向。在教學上基礎學理與實務運用並重,強調理論與實務相配合,特別重視訓練學生動手實作能力,專題實作列為必修,鼓勵同學參與國內外各項專題實作競賽。就讀本系對學生未來學涯或職涯的發展擁有最大及最多元的可能性。


學科意涵

電子工程學系旨在培養高科技電子工程人才,以從事類比、混模、數位積體電路設計與製造、光電元件開發與應用、多媒體網路通信、計算機及人工智慧相關領域之整合與應用,課程結構涵蓋電機、電子領域之基礎知識培養,主要分為半導體、晶片設計、通訊系統與人工智慧四組,強調電子專業知識之養成,以符合國內產業發展趨勢。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不強調修課學分數及領域數,但所著重的成績表現以數學、自然科學與語文領域科目為主。高中學生若對電學之物理現象或程式語言感到興趣或有專題經驗則更適合本系。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相關學系為電機系和資工系。電子系主要著重領域為半導體元件與製程、晶片設計與通訊系統,即所謂的輕電產業亦為台灣最大產業電子業,本校電機系處所謂重電產業,其規模遠小於電子業。資工系所處產業為軟體寫作及韌體開發,其產業規模在台灣目前亦無法與電子業抗衡。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電子系處台灣最大之電子產業,因此電子系的畢業生未來學涯或職涯的發展也擁有最大及最多元的可能性。如積體電路設計或製造、電腦資訊、半導體材料及元件、通訊業、人工智慧...等行業。本系畢業校友從事教學或研究工作者亦不在少數,包括在各公私立大專院校擔任教職或各研究單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電子系的課程結構涵蓋電子、材料、資訊、控制、通訊與數學等各領域,但不代表所有都需要精通。一位電子工程師的培養,基本上只要求其熟練一個領域,如光電、通訊、半導體或積體電路設計之相關技術,之後進一步陶冶其設計電子產品之綜合眼光及整合團隊完成目標之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中原電子系成立於1966年,系友遍佈海內外,教學與研究成果廣受國際肯定,眾多之畢業系友為本系學弟妹最大資產。本系課程涵蓋電子電機各領域之基礎知識,強調理論與實務配合及學生動手之實作能力。本系亦重視學生溝通技巧與團隊精神,善用學校多元學習環境提升學生國際視野,以達電子電機通才教育之養成,為學生後續於產業或學界發展打下厚實基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2654602

信箱:cycu.el@c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計算機概論(一)(二)
    • 線性代數
    • 普通物理(一)(二)
    • 微積分(上)(下)
    • 數位邏輯電路設計
  • 大二必修
    • 電子學(一)(二)
    • 電路學(一)(二)
    • 機率與統計
    • 工程數學(一)(二)
    • 電子實驗
    • 電路實驗
  • 大三必修
    • 專題實作(一)
    • 電磁學(一)
  • 大四必修
    • 專題實作(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基礎核心選修
    • 訊號與系統、電磁學(二)、電子學(三)
  • 半導體
    • 半導體物理、半導體元件(一)、 ULSI製程技術、近代物理
  • 晶片設計
    • 電子設計自動化、電腦輔助類比電路設計、嵌入式應用設計、數位系統
  • 通訊系統
    • C 語言程式設計、數位通信、高速數位電路訊號完整、數位影像處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硬體研發工程師

    • 從事電腦硬體之研發設計、修改測試、偵錯等工作,並負責監督設備及其零組件之製造與安裝工作。


  • 數位IC設計工程師

    • 依產品的系統規格(如:速度、面積、價格)和半導體製程,從事積體電路設計、修改、測試、改良、偵錯等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