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聯合大學
電子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子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19 下午 12:02:07

學系特色

本系成立於民國 62 年 8 月,致力於培育兼具專業技能、人文素養及工程倫理的優秀人才,以對應國家科技發展政策和國內外高科技產業的需求。每年招收大學部4班(分別來自高中及高職各2班)和1班碩士班,提供全方位的學習環境。本系擁有近30位各領域的優秀師資,以配合學生在各方領域發展專長,並且特別注重師生之間互動、強調實際應用技能培養。


學科意涵

電子系是以硬體為主、軟體程式設計、演算法及網路通訊技術為輔的工程學群,必修科目包含電子學、電路學、電磁學等進階基礎科目學習電子活動來控制電子在半導體內的行為。組合成積體電路、搭配演算法及程式語言等,產生可運算、記憶、通訊等功能的系統。日常生活中有帶電的產品都需要電子工程技術的參與。因此本系是一個較為廣泛工程領域,有許多分支的子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閱讀各個專業科目時,除了基礎的原理外,需要更深究其應用面,如何應用這個基礎知識在材料的製程與應用上。然後因為學科內容豐富且具一定廣度且接近產業面,因為需要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可以透過參加科學專題來加強這項能力,透過自己發現問題,嘗試解決回答它,將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觀察力,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動手做的實力,此外,與國際接軌一直是做個材料科技人需要具備的能力,因為需要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以降低未來在面臨英文授課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電子系以硬體為主,聚焦在機器內部的電子元件於晶片上能有最有效率的方式運動,是科技產品生產的初級階段。資工系則偏向軟體,主要運用不同程式語言,確保機器順暢運作並發展多元的應用性。而電機系則處於中間角色,接收到電子系的晶片和半導體元件後,設計不同的線路,使原本各自獨立的晶片元件可以組合起來協同運作。然而,現代科技的發展已超越單一領域的框架,系統軟硬體整合成為當前科技的趨勢。因此本系鼓勵學生多元發展。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念電子系可進入半導體產業,當工程師成為科技新貴,坐擁高薪。然而,自身仍需按部就班,不斷的努力精進、專研新知,提升自我價值,才有可能。電子產業是國家最有發展潛力的產業,因此電子系畢業生也是市場需求最多的;除了半導體產業,電腦資訊業、通訊業等也都需要電子人才。畢業後可從事研發、製造、銷售、教研等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大眾常誤以為電子系僅僅是專注於硬體和半導體領域,然而,這樣的看法實際上僅涵蓋電子系學習內容的冰山一角。雖然電子系的學科內容偏向硬體電路,但系統軟硬體整合正是當前科技發展的主要趨勢。因此在電子系的教學中,軟體程式設計、演算法以及網路通訊技術同樣是不可忽視的重要領域。同學們可客製化屬於自己的理想學習計畫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微電子、通訊及資訊三大領域研究發展方向:
1.信號處理:通訊信號處理、影像處理、語音訊號處理、微波遙測
2.半導體:半導體材料、半導體元件、半導體製程、積體電路設計、高頻電路、生醫感測
3.資訊工程:嵌入式系統、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伺服器系統、應用程式設計、演算法
4.其他:無人車系統設計、3D列印設計、微機電系統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7-382501

信箱:nancyge@nu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普通物理
    • 計算機概論
    • 數位邏輯設計及實驗
    • 普通物理及實驗
    • 程式設計及實習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
    • 電子學
    • 電路學
    • 信號與系統
  • 大三必修
    • 電磁學
    • 電子電路實驗
    • 實務專題
  • 大四必修
    • 書報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微電子領域
    • 數位積體電路設計概論、電子材料、電子電路設計模擬、固態電子概論、半導體元件、半導體製程、超大積體電路設計概論、類比電路設計、積體電路設計實驗、ASIC設計等等課程。
  • 通訊領域
    • 信號與系統、通訊原理、數位影像處理概論、數位信號處理概論、射頻電路設計、天線工程概論、電磁波、通訊系統實驗、射頻電路設計、微波工程概論等等課程。
  • 資訊領域
    • 物聯網整合應用、資料結構與實習、組合語言與實習、系統程式與實習、單晶片電腦系統應用與實習、微處理機、離散數學、計算機網路、計算機結構、人工智慧概論等等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電子工程師

    • 從事電子電路的系統設計整合,並進行軟硬體的測試與修改,以及控管硬體設計進度等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PCB設計工程師

    • 從事印刷電路板線路佈局之設計發展、問題研究、技術指導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30% Complete
3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30% Complete
3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