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聯合大學
光電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光電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1:36:33

學系特色

配合學程、雙學位、輔系和校際選修等方式,增加選課彈性與學習範圍。
五年一貫學程以利學生進研究所後順利銜接課程。
產學研究計畫加強理論、實作與整合能力。
必修專題製作整合理論和實作。參加專題競賽、鼓勵將研究成果投稿(本系每年約發表數十多篇專題論文),助於推甄研究所。
六個設備完善之教學實驗室。三個核心課程重點。


學科意涵

光電相關之基礎核心課程(例: 基礎光學與實驗、基礎電子電路與實驗、基礎雷射原理與實驗)
和各領域之選修課程(例: 光電半導體材料與元件、光纖通訊、光資訊存取、雷射應用、光電顯示器、薄膜技術)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大學課程多半使用英文書籍,同學可在高中時期培養固定英文閱讀習慣,進入大學就讀將較易融入老師們的課程中。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本系相關的科系有物理系、電機系、電子系、資工系。物理系有關”光”和”電”的部分分別做理論的探討,沒有結合應用。電機、電子系則著重於”電”的理論與實務和應用,並未與光結合。資工系著重於”程式設計”的理論與實務和應用,沒有結合”光”和”電”應用。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可能誤解本系畢業生出路只限於光電。其實本系畢業生的出路發展非常寬廣。由於所學跨越光與電及AI,所以除光電相關,電子、電機、資訊也都很有發展。半導體業更佔多數。原因在本系課程的多元化,各領域都有一定基礎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光電課程包含光與電,有些人會以為繁雜難學。當然光電有一定門檻,就因為這門檻,才使這方面人才可貴搶手。無須擔憂課程難,本系課程經30年的修訂改良,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只要依系訂課程好好學習,必能成光電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創立逾30年,經多年的擴充師資、設備與研究能量,在光纖通訊與感測、顯示器工程與光電半導體、生醫檢測等領域皆頗有研究與教學能量。注重學生在光電領域的多方位學習與均衡發展。注重高年級實務能力培養,與校外產業實習,使畢業生能順利投入相關產業或銜接研究所課程。本系還有許多國際交流管道,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7-382551

信箱:eo@nu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電路學
    • 數位邏輯
    • 微積分(一)(二)
    • 普通化學
    • 普通物理(含實驗(一)(二))
  • 大二必修
    • 光學(一)(二)
    • 電子學(一)(二)
    • 工程數學(一)(二)
    • 光學實驗(一)(二)
    • 電子學實驗(一)(二)
    • 光學設計
    • 線性代數
  • 大三必修
    • 電磁學(一)(二)
    • 半導體物理導論
    • 近代物理
    • 雷射原理導論與應用實驗
  • 大四必修
    • 專題製作(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半導體與顯示技術領域學程
    • 固態照明、光伏特電池、平面顯示器、薄膜電晶體導論、液晶顯示器技術、積體電路工程
  • 光通訊與光資訊領域學程
    • 計算機程式與應用、光纖通訊、影像處理、訊號與系統、光纖通訊實務專題、雷射物理
  • 光電量測與雷射應用領域學程
    • 干涉光學、電子學(三)、雷射醫療原理與應用、光電量測原理與應用、光電檢測與介面實驗、光學元件製作與檢測
  • 基礎光電共同學程
    • 工程倫理與法律實務、真空鍍膜原理、光電訊號處理、光電子學、應用光學、光電材料與元件、數值分析、虛擬儀表技術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光電工程師

    • 負責光電系統和元件的研究、設計、製作、測試、製程改善、良率產提昇等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光學工程師

    • 整合光學、電子和機構知識,從事光學設計、研發、改良、調整及修理光學儀器設備及技術指導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