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逢甲大學
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光電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18 上午 11:20:21

學系特色

◆逢甲大學 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
本系以培育產學所需的光電人才為目標,目前有專任教師18人,課程設計除基礎科目外還強調工程應用,涵蓋了光學、電子學、半導體與數位技術。除此之外本系教學實驗設備完善,並百分之百提供學生專題實作、出國交換和企業實習的機會,提升就業競爭力。畢業生除繼續深造外,餘幾乎都在半導體或光電相關產業就職。


學科意涵

「光電科學與工程」的核心為光電子學(photonics)與光學(optics)的原理與工程應用。光電子學討論光和電子之交互作用,包括光的產生、偵測與操控。光學內容涉及光的性質,光學元件,和光學系統。近年產業熱門發展方向,包括半導體晶片曝光與檢測,VR/AR顯示技術,自駕車視覺,低軌衛星通訊等都是光電技術的直接應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除了熟悉高中課程中的基礎原理與知識外,應保有好奇心,可主動針對自己有興趣的光電產品或技術發展進行了解。除此以外,動手、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也非常重要,因此可以透過參加科學專題來加強這些能力。在光電領域,電腦程式能力也越來越重要,因此抽空學習任何一種語言(如Python)會對未來修課與就業都有所助益。最後與國際接軌一直是科技人需要具備的能力,因此盡量提升英文能力(尤其是閱讀與聽力),以降低大學閱讀英文課本甚至是上全英課程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常有人誤解「光電系」類似於「物理系」。雖然光學是物理學的一個重要分支,但光電系與物理系在專業必修、選修的課程設計都不一樣。相較之下,由於光電系與電機、電子等系同樣包含電磁學、電子學等學科,因此可視為泛資電領域的科系。但光電系更多了光電子學與光學,因此除了能對接半導體與電子產業,光電系還能對接光學與與光電產業,此為其他資電領域學系所沒有的特色。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由於國內產業薪資碩士明顯高於學士的關係,本系大學畢業生除部份直接進入產業、其餘多繼續在本系碩士班或國內研究型大學碩士班就讀,少數學生就讀國外大學研究所。本系畢業生並非只能進入光電產業,事實上本系系友有很大比例在半導體產業就職。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以光電科技為主軸提供完整的「學用合一」實作訓練課。由於有許多實驗操作課,因此在學習方法上不能只會背誦計算,還要能熟練操作與歸納思考。除了必修課外,本系還提供了不同領域的選修課。學生應思考其興趣後選擇適性之課程以加強其專業領域。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之成立宗旨為「培育優秀學士及碩士級光電人才」與「發展光電學術及應用技術」。本系為大台中地區唯一的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交通連結便利、氣候宜人,由於台中氣候乾燥適合發展光學產業,已成為台灣光學產業聚落之中心,且本系緊鄰中部科學園區及工業區,學生在此學習與就業發展具有極佳的地利優勢。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4517250#5051

信箱: photonics@f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物理(一)
    • 普通物理實驗(一)
    • 微積分(一)
    • 普通物理(二)
    • 普通物理實驗(二)
    • 微積分(二)
    • 光電綜論(一)
    • 光電綜論(二)
  • 大二必修
    • 近代物理
    • 電磁學(一)
    • 應用電子學(一)
    • 應用電子學實驗(一)
    • 工程數學(二)
    • 光學(一)
    • 電磁學(二)
    • 應用電子學(二)
    • 應用電子學實驗(二)
  • 大三必修
    • 光學(二)
    • 光學實驗(一)
    • 光學設計概論
    • 光學實驗(二)
    • 光電半導體元件導論
    • 雷射與光子學導論
    • 光電專題實作(一)
  • 大四必修
    • 光電專題實作(二)

專業選修課程

  • 雷射光電
    • 分子光譜模擬與分析、光學鍍膜概論、光纖元件與應用概論、光纖通訊概論、光干涉與檢測概論、光偵測器原理與應用、雷射加工原理與應用。
  • 綠能光電
    • 普通化學(一)、普通化學(二)、半導體化學、積體光學、光電材料導論、發光二極體原理與應用、太陽電池概論、電漿沉積技術、固態照明技術、半導體零組件技術概論、有機與量子點半導體顯示技術及應用、微機電半導體應用、光電半導體製程技術。
  • 資訊光電
    • 色彩工程學、液晶導論、量子電腦科技與應用、數位光學實驗、相位調變與三維顯示、光顯示器概論、數位影像處理、數位光學造影技術、XR(AR/VR/MR)元宇宙光學設計、全像原理與應用、成像系統實務、生醫光電應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光電工程師

    • 負責光電系統和元件的研究、設計、製作、測試、製程改善、良率產提昇等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負責半導體元件的研究、設計、製作、測試、製程改善、良率產提昇等工作。


  • 光學工程師

    • 整合光學、電子和機構知識,從事光學設計、研發、改良、調整及修理光學儀器設備及技術指導等工作。


  • 研發主管

    • 負責計劃、指揮及協調有關光電、半導體、顯像、照明產品技術等領域之研究發展或設計活動,及專案開發研究等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5% Complete
2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