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淡江大學

數理化學群 物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2/22 上午 09:24:56

學系特色

本系強調實驗與理論並重,以培養具有理論基礎及應用技術之科技人才。大學部課程分為天文與基礎物理組與量子材料組,其課程著重於基礎物理建構、天文觀測、高能物理、重力波探測、量子物理、量子資訊等。除課堂教學外,利用專題研究、參訪、競賽等形式,加強師生互動,增進學生對科技產業發展趨勢之了解,提高學生對學習興趣。師資陣容堅強,研究成果卓越,近六年國科會物理學門研究計畫案總件數與總金額,全國前10名,私校第1。


學科意涵

物理科學知識是發展高科技產業的基石,經由完整的教育訓練,培育學生具有分析事理、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學習基礎課程:普通物理、電磁學、對應數學、量子物理、量子資訊等課程,進階課程包含廣義相對論、天文學、統計力學、數值計算、量子計算、量子通訊、光量子科技等,都有完整的課程規劃培訓具潛力的學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可以準備高中時期所參與物理,科學或資訊活動、競賽或相關研習之證書或獎狀,或準備高中時期參加社團團隊作品或成果之參與紀錄與特殊表現。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物理系課程著重在基礎科學知識的瞭解及應用,並培育學生具有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物理基礎課程為本,本組特別加強光電半導體相關知識的訓練,課程涵蓋光電半導體之基礎知識與元件應用,以及同步輻射光源之應用。使得完成課程的同學,具備充實的光電科技能力,成為優秀的應用物理之科技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物理系的生涯發展絕對不僅限於大學教師或是中小學老師,現代科技產業的發展變化迅速,更需要具備有相當的基礎科學知識才能勝任。物理系所傳授的便是科技發展所需要的基礎科學知識,透過適當的課程安排來培育學生的思考邏輯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有了能力再加上個人興趣的培養,學生將可在各行各業適興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物理學是一門很有趣的科學知識,強調的是藉由觀察、分析、驗證與理解來了解我們生活周遭的自然現象,進而培養使用這些知識的能力,也就是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在材料科學相關領域的研究上有優良的傳統及優異的表現,近年來在同步輻射光源應用在材料科學研究上更是執國內相關研究發展之牛耳。另外,本系也是國內少數有天文物理專業研究的系所,系上老師所組成的研究小組不僅活躍於國內的相關研究,也參與國際上知名的研究團隊(如2015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Prof. Takaaki Kajoita所領導的研究團隊)。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5656分機2578

信箱:phys@mail.t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物理
    • 普通物理實驗
    • 普通化學
    • 普通化學實驗
    • 基礎物理數學
    • 微積分
  • 大二必修
    • 力學
    • 物理數學
    • 電磁學
    • 電磁學實驗
  • 大三必修
    • 電子學
    • 電子學實驗
    • 光學
    • 光學實驗
    • 量子物理
    • 熱力學
    • 半導體物理(2選1課程)
  • 大四必修
    • 同步輻射概論與應用(2選1課程)
    • 近代物理實驗

專業選修課程

  • 計算物理
    • 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舉凡力學、電磁學、非線性混沌系統、量子力學、凝態材料、生物材料、天體系統…等。
  • 超導與材料
    • 課程涵蓋陶瓷材料、鐵電材料、磁性材料、超導材料、奈米材料、萌發材料等。實驗課程涵蓋實用真空技術、薄膜物理、鍍膜技術、PL 量測、功能型材料單晶成長、X-光繞射術、掃描電子顯微鏡、穿隧電子顯微鏡、同步輻射等。
  • 理論物理
    • 範疇涉及粒子物理、統計物理、凝態物理、生物物理、宇宙學、量子資訊科學等現代物理學前沿的基本理論問題。介紹現代物理學前沿的基本理論問題、教授現代物理學理論及相關的數學方法,並提供基礎科學研究的初步訓練。
  • 同步輻射
    • 同步輻射是一種光子源、也是一種電磁波,其所涵蓋的波長從長波長的遠紅外線到極短波長的X-光。可用於探究物質材料的微觀與巨觀的靜態或是動態行為。如蛋白質、半導體、超導體、及奈米材料的原子及電子結構分析研究、或是材料物質的立體成像。
  • 光電
    • 介紹半導體光電特性的基礎理論及其應用研究。前者包含光學、半導體物理、半導體光學性質、量子物理、電路學、電磁學及電子學等。應用方面則介紹光電元件,包含應用光學、傅氏光學、光電子學、雷射物理、光纖系統等。
  • 天文與宇宙學
    • 在所有的科學當中,天文學最具有跨領域的特性。他不僅包含了物理學當中所有的次領域,甚至還涵蓋化學、生物等範疇。學生畢業後不但可以從事天文相關的研究或教學工作之外,還能利用所學投入大數據、影像處理、軟體研發等工作。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光電工程師

    • 負責光電系統和元件的研究、設計、製作、測試、製程改善、良率產提昇等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電機工程師

    • 負責機械電控之規劃製作、裝設、操作、保養、修理等方面的規劃與監督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