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吳大學

數理化學群 物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 下午 05:01:13

學系特色

本著“教之而得天下英才”的理念,本系不在乎學生入學的成績,希望學生進入大學再重新學起,因為我們的師資有著媲美國立大學的學經歷,和卓越的教學與輔導熱忱,師生關係極為融洽。本系與半導體上市公司合作,在符合特定條件下,大三以後可每月領取獎助學金,大學畢業後保證就業。本系對經濟弱勢學生提供優渥的助學金。


學科意涵

本學系開設之物理學包括力學、電磁學、熱物理、光學等古典物理學,以及狹義相對論、量子物理、固態物理、量子光學等近代物理。除此基本學科之外,還有面向應用的電路學、電子學、雷射物理、半導體物理、生醫物理等。以上課程皆循序漸進,由淺入深。本學系特重演喻教學,藉課堂實作演示,闡釋抽象觀念。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每天做1題物理,比一天做7題有用
*只要物理課本上的題目全部會做,你的物理就不會差。什麼叫會做?可以不看書不問人自己從頭到尾做一次
*會做就代表懂了嗎?不,你要能教別人才代表懂了。
*組成一個小組,一起討論題目互相教,同行致遠,成績進步會超過你的想像
*單靠背公式來學物理是錯的
*不要直接背公式,要懂了再背
*做實驗像是炒菜,不要只會看著食譜做菜,你要學會為什麼廚師這樣做菜
*去看知識型網紅,維持你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
*常常在生活中自己找題目問自己,如何在地面判斷天上飛機的速度?為什麼蘋果會從樹上掉下來?問問題比回答問題重要
*遇到問題不要馬上問谷歌大神,自己先想想看,培養思考的習慣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學系為基礎科學學系,仍堅守物理學系正規之課程規劃,不趨從時俗變更名目改弦更張。對物理有興趣的學生雖然相對屬於少數,但熱衷物理科學的學生仍有一定數量,這是人類好奇求知本能的必然。但進入本學系的學生爾後未必從事物理科學,因此本學系仍在課程規畫中納入與光電及電子相關科目,俾使學生於畢業後能從事相關行業。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最常見誤解:畢業之後只能繼續研究物理,而物理很難。其實物理本科著重邏輯思維與整體架構,而非僅局限於特定課題特定目標,因此更具有跨領域的能力,畢業之後的出路更為寬廣,包括光電、資訊、工程、設計、製造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校無工學院,所以物理學系開設許多電機、光電、半導體的相關課程,對學生想要畢業後考工學院研究所或直接進入業界工作毫無銜接上的困難。另外,本系學生過去分數落點偏低,但是不代表師資不好,相反的,我們更努力於教學和輔導,讓部分高中成績不佳的學生畢業時脫胎換骨,進國立大學研究所,台積電的大有人在。


補充提醒與說明

歡迎你到東吳物理系的網頁查詢相關的資訊 https://www.phys.sc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819471#6732

信箱:physics@s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物理實驗
  • 大一必修
    • 普通物理
    • 微積分
  • 大二必修
    • 力學
    • 電磁學
    • 應用數學
    • 近代物理導論
    • 電路學
    • 基礎實驗方法
  • 大三必修
    • 熱物理
    • 光學
    • 量子物理
    • 計算物理
    • 奈米科技
  • 大四必修
    • 量子力學
    • 固態物理
    • 光電概論
    • 半導體物理
    • 書報討論
    • 生醫物理與工程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物理
    • 計算機在物理的應用、天文學、高等應用數學、理論物理導論、光學(二)、量子力學、固態物理
  • 光電
    • 電子學(二)、半導體物理、光電概論、奈米科技
  • 生醫
    • 生醫物理及工程專題
  • 演示與實做
    • 自製實驗、演示教材之設計與創作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光電工程師

    • 負責光電系統和元件的研究、設計、製作、測試、製程改善、良率產提昇等工作。


  • 硬體研發工程師

    • 從事電腦硬體之研發設計、修改測試、偵錯等工作,並負責監督設備及其零組件之製造與安裝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