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數理化學群 物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 上午 11:49:55

學系特色

本系課程除提供學生完整的物理理論訓練外,亦著重物理的應用實踐,目前的發展方向以半導體物理、奈米物理、超快雷射光譜、高能物理,以及非線性動力學等領域為重點。
本系教師學有專精,教學認真,與學生互動良好。街頭物理的教學實驗室提供本系師生一個示範教學及做中學的良好場所。其他教學及研究實驗室也充分提供學生驗證和發揮所學學理、精熟精密儀器的操作、獲得各種軟硬體的專門知識,作為往後就業或再深造的堅實基礎。


學科意涵

物理學是在特定時空中研究物質運動學性質(如動量、角動量、能量等)與動力學機制(如重力、電磁力等交互作用)的自然科學。物理學必須理論與實驗相互指引和驗證才能有所進展,就如同人前進需要左腳右腳互相配合一般。研究大自然的物理現象,常常發現許多不同的現象來自相同的物理定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課前準備及課堂筆記、配合課程內容實際操作練習、動腦思考及口語或書面表達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應用物理學系(含電子物理學系及光電物理學系)與本系的差異在於特別強調物理科學在科技之應用層面,所以部分專業科目深度降低或取消,並另加電子學等必修課。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大部分畢業生是到半導體產業工作,可能有學生認為一開始直接選電機、電子等學系不是更好?其實除了會計師、律師等少數行業,其學校課程與工作內容非常相近外,其他進入職場時,都須花時間重新訓練,尤其是半導體產業。反而物理系畢業生有著基礎科目的扎實訓練,職前訓練較易進入狀況,同時具備更多解決問題的實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可能有學生會誤會物理學系比較強調理論,事實上物理學系非常重視動手做實驗,必修的實驗課程共有五個學期。
(2) 大四沒有必修課,可能被誤解為已經沒有重要的課程,事實上物理學既深且廣,課程不可能涵蓋所有領域。這樣的課程設計是希望學生在學完三年基礎科目後,能選擇一、兩個特別領域去探索更深的知識。


補充提醒與說明

以高中生的年齡,就業時程大概在五到十年後,人生工作表現頂峰應該在十五到二十年後,在這樣不算短的時間規劃上,眼光放遠是必須的。以電磁學為理論基礎的電子產業已發展百年以上,半導體產業發展也出現瓶頸,解決之道及下一個產業發展的理論基礎很可能是量子力學,而唯有物理系所開設的,才是最完整、最扎實的量子力學;加上本校在師培教育上成績卓越,所以如果未來就業尚未有明確目標,選擇高師大物理系是兩方兼顧的最佳決定。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7172930轉7204

信箱:t4807@mail.nk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物理學
    • 普通化學
    • 微積分
    • 普通物理學實驗
    • 普通化學實驗
  • 大二必修
    • 力學
    • 電磁學
    • 應用數學(一)(二)
    • 實驗物理(一)(二)
  • 大三必修
    • 熱物理學
    • 近代物理學
    • 光學
    • 專題研究(一)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
    • 電子計算機概論 程式語言 基礎應用數學(一)(二)
    • 天文學導論 天文物理 混沌物理概論 非線性動力學概論 數值分析 電子物理 進階電子物理
    • 統計熱力學 近代光學 計算物理學(一)(二) 電磁波 電磁波應用 材料科學導論 奈米量測導論 奈米物理導論 應用電子物理 實驗物理(三)
    • 量子力學概論(一)(二) 粒子物理概論 粒子物理 複雜系統導論 複雜訊號分析 複雜系統動力學 複雜訊號分析應用 奈米科技導論 奈米科技 固態物理導論(一)(二) 半導體物理及元件 專題研究(二) 半導體量測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機電整合工程師

    • 研究有關電機與機械之能量轉換與訊號處理系統、原理,從事機械模組及電控系統模組之設計、整合與測試規劃,使其符合設計規範,進而達成整體最佳化之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