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高雄大學
應用物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物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上午 09:04:49

學系特色

本系具有半導體、光電、磁(電)性等材料分析與元件應用專長的專業師資、完善的製程與分析設備,並且以實驗與理論並重、多方跨領域的合作,與南部中山大學、成功大學、屏東大學以及義守大學等之相關學系均有緊密的研究交流與合作,畢業生多繼續在國內外攻讀碩博士,升學管道通暢;日後多在科學園區裡從事光電、晶圓代工、封裝測試、光學元件以及記憶體等產業的工作與


學科意涵

應用物理(Applied Physics)是利用物理專業知識為基礎,從事半導體、光電、磁(電)性等現代高科技元件應用的製程與研發。科技產業面對未來非常重要的奈米級元件的研發與應用,迫切需要具有量子物理與凝態物理知識學位的應用物理專業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多善用學習資源,如使用線上的開放式課程來了解大學物理的課程所學為何。2.藉由廣泛閱讀與自然科學相關之科普書籍或雜誌,以獲取新的物理相關見聞。3.與同學合作嘗試自己動手做些小實驗並練習撰寫成報告,以提升解決問題、寫作及表達能力。4.公式推導是本系學生應具備基本能力,才能了解物理原理,融會貫通了解物理內涵,在高三應該特別加強學習微積分,才能為大一普通物理與大二必修課程打下良好學習基礎。5.實驗室儀器操作相當重要,多參與物理實驗,培養動手作能力,本系多位老師執行科技部科普計劃,利用實驗室設備與科普教具設計多項科普實驗,帶領中小學生進行科普實驗,多參加科加科普活動,都是高中生培養動手作能力很好的學習資源。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主要著重在如何將物理專業知識應用於高科技產業,本系畢業人才在半導體先進製程以及量子元件上具有量子物理與凝態物理知識的絕對優勢。因此,本系除給與學生完整的物理科學基礎理論訓練外,特著重於物理科學、科技之應用性,以期培育出現代科技產業所需的物理人才,並加強與園區產業界的交流合作,希望對我國科技產業的提升有實質的貢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學生會誤解只能從事跟物理有關的行業。
澄清:物理、化學、生物、數學、電腦、工程等,應用物理系都有提供相關學習課程,而物理比率較多而已。
(2)學生會誤解只能從事跟工程有關的行業。
澄清:物理比工程能提供更寬廣的知識與視野,因此能行業選擇的機會也更多。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高中生對於物理系的學習內容認為較著重純物理理論訓練,甚至認為物理系的出路只能成為科學家或物理老師,這是最易被誤解之處。本系開授許多半導體、光電、薄膜及磁性材料等課程,教師研究領域則涵蓋半導體、光電、磁性、介電、電傳輸等領域。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為因應產業需求,強化實務教學,部分課程聘任在業界中具有豐富實務經驗的專家協同授課,以培育具高科技產業所需的物理專業人才。另為因應產業AI化,本系開授一系列程式設計課程,從基礎的計算機概論、Arduino科學實作、感測器等程式相關課程,積極介入電腦應用與大數據領域。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5919000 分機4302

信箱:ap@nuk.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
    • 微積分(二)
    • 計算機概論
    • 普通化學(一)
    • 普通化學(二)
    • 普通化學實驗(一)
    • 普通化學實驗(二)
    • 普通物理學(一)
    • 普通物理學(二)
    • 普通物理實驗(一)
    • 普通物理實驗(二)
    • 工程數學(一)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二)
    • 電磁學(一)
    • 電磁學(二)
    • 理論力學(一)
    • 基礎物理實驗
    • 近代物理實驗
    • 近代物理導論(必選)
    • 物理數學(必選)
    • 電路學(一)(必選)
  • 大三必修
    • 量子物理(一)
    • 量子物理(二)
    • 應用電子學(一)
    • 應用電子學實驗(一)
    • 熱統計物理學(必選)
    • 專題實作(一)
  • 大四必修
    • 專題實作(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學術物理人才領域
    • 光學、電磁波、熱統計物理學、固態物理、磁性物理、量子力學
  • 材料分析領域
    • 光學、X-光物理、應用光譜學、材料性質量測與分析、同步輻射應用概論、固態物理、掃描探針顯微術
  • 薄膜物理領域
    • 奈米科技導論、真空技術、電磁波、奈米工程、磁性物理、固態物理、半導體製程與設備、磁性薄膜材料與元件、薄膜物理、壓電材料、聲波元件
  • 光電能源領域
    • 光電導論、平面顯示器概論、光學、應用電子學、應用電子學實驗、綠色能源、薄膜物理、太陽能光電、固態物理、半導體元件物理、有機電致發光二極體、發光二極體特論及實驗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光電工程師

    • 負責光電系統和元件的研究、設計、製作、測試、製程改善、良率產提昇等工作。


  • IC封裝/測試工程師

    • 從事電子晶片封裝製程評估、設備測試之技術發展、工程設計、平台建構、與問題分析解決等工作。


  • 物理研究人員

    • 從事物理學領域之研究,包含粒子物理、高能物理、核物理、凝態物理、天文物理、統計物理等,並實際將物理成果應用於生活中。


  • 升學補習班老師

    • 從事教授、輔導學生專業課程,針對升學考試科目編寫教材並教導學生學習,評鑑其學習成果,並解決學生的疑惑。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 Complete
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