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嘉義大學
電子物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物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7 上午 10:34:29

學系特色

國立嘉義大學電子物理學系(含學士班、光電暨固態電子碩士班)的教育方針以建立學生深厚的物理基礎、並加強電子相關的訓練為目標,配合半導體電子及光電科學相關領域的專業選修學程,使學生在大學部四年課程的基礎學習及未來進修碩士班課程後在專業進階課程中能得到完整之教育,大學部除了有紮實的物理科學背景外、更強調本系學生要具備進實驗室作專題之實務經驗,培養他們實際動手的技術與分析理論問題的能力。


學科意涵

國立嘉義大學電子物理學系的教育目標與傳統物理系不同的是將傳統電子系的必修課程如基本電學、電子學、電路學、電磁學、數位邏輯與電子學實驗納入本系重點課程,另外在三、四年級配合光電或固態物理相關領域開設實驗課程,學生除了基礎理論課程外,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接觸實作訓練。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如果有物理實驗課,或者化學實驗課,要把實驗結果寫成實驗報告,當成推甄資料。建議有機會選修程式設計課程,至少學習一種程式語言。對於物理和數學的連結關係,多加思考,若有心得,也可以寫成書面報告。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感於目前理工科系畢業學生的物理基礎薄弱,在進入科技業後往往無法在研究發展上有所突破,故本系的訓練是加強學生的物理知識,以紮深電子及光電實作課程並結合實驗物理課程使理論與實驗並重,並以能製作電子及光電元件為進入業界的橋樑,也讓學生在畢業後能比傳統電機、電子系學生更有能力往物理、光電或電子等領域深造或就業。本系兼具半導體與光電的實務課程,比一般電機、電子科系畢業學生有更強的專業知識,更受業界歡迎。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物理科學的基礎訓練搭配電機電子應用技能的學習可讓本系學生在畢業後任職電子或光電工程科技領域的工作時,若有面對研發工作或生產技術上的瓶頸,通常較能克服並順利解決問題。2020年之後更加強半導體人才培育和程式設計類課程,讓學生一畢業就具備能力進入半導體或科技大廠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常有高中生誤以為本系電子類課程與物理類課程重疊要求,學習負擔可能頗重。但事實上大部分全學年課程都搭配一學期必修、一學期選修的安排,可讓學生多元跨領域學習,且能依個人興趣自由發展各領域的專業選修之學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1)本系畢業生已有多人在台積電、聯華電子、華邦電子、旺宏電子、日月光半導體、晶元光電、群創光電、友達光電等高科技知名廠商服務就業,其工作表現並不輸給其他頂尖大學畢業生。(2)本系研究團隊主要分成兩大主軸,教師間亦保持緊密合作,依專長分別為:一、半導體電子領域。二、光電科學領域。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17911

信箱:dap@mail.ncy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I)
    • 微積分(II)
    • 普通物理學(I)
    • 普通物理學實驗(I)
    • 普通化學(I)
    • 普通化學實驗 (Ⅰ)
    • 普通物理學(II)
    • 普通物理學實驗(II)
    • 普通化學(II)
    • 普通化學實驗(II)
    • 線性代數與向量分析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I)
    • 工程數學(II)
    • 電磁學 (I)
    • 電路學
    • 實驗物理(I)
    • 理論力學(I)
    • 電子學 (I)
    • 電磁學(II)
    • 實驗物理(II)
  • 大三必修
    • 光學(I)
    • 量子物理(I)
    • 熱統計物理(I)
    • 電子學實驗(I)
    • 專題研究(I)
    • 量子物理(II)

專業選修課程

  • 光電科學技術學程
    • 至少修讀21學分,完成本學程
  • 光電科學實務學程
    • 至少修讀21學分,完成本學程
  • 半導體電子技術學程
    • 至少修讀21學分,完成本學程
  • 半導體電子實務學程
    • 至少修讀21學分,完成本學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光電工程師

    • 負責光電系統和元件的研究、設計、製作、測試、製程改善、良率產提昇等工作。


  • 光學工程師

    • 整合光學、電子和機構知識,從事光學設計、研發、改良、調整及修理光學儀器設備及技術指導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