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物理學系光電組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物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2 上午 10:41:39

學系特色

本系包含理論物理、應用物理、物理教育與光電應用等相關課程,為全台大學各科系中,有能力兼具培育教育師資與科技產業人才之少數系所之一。物理與光電之課程領域提供培育量子科技、半導體科技、光電科技、奈米科技與綠能科技研發人才之核心知識,物理教育課程提供培育專業中學物理師資之專業職能。


學科意涵

【程顥先生】:窮究事物道理,知性不受外物牽役。『格、至也。窮理而至於物,則物理盡。』『物來則知起,物各付物,不役其知,則意誠不動。意誠自定,則心正,始學之事也。』
基礎力學—窮究物與物間的關係
基礎電學---現代電子工業基礎
物理數學---分析推理與歸納的工具
實驗方法---實踐出真知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積極參與團體活動或運動,例如籃球,排球.學習團隊活動,教學相長.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課程設計: 除開設基礎物理課程外,並開設一些應用的課程供學生選修,使本校的畢業生在進入職場前,在光電、電子、奈米等領域上,更具競爭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的畢業生進路超過半數以繼續升學至研究所為主,其次是至科技業界就業或是擔任教職。本系培養學生理工基礎能力,未來可以往電機、電子等工程類科發展,若取得資格修習教育學程,則可增加擔任教職的進路選擇。一般外界常誤認為本系畢業生主要往教育方向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物理並非純粹理論探究與分析,尚且包含了很大一部分實驗應用,所以為科學之母。
例如與化學相關的有物理化學專科---分析各類原子分子相互關係
與半導體相關之半導體物理---現代電子工業之母
與光電相關之光電物理---全台灣有一半光電系所由物理系分支
高能物理、天文物理、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校雖為師範大學,但畢業學生不盡然須走入教職。本系近年逐漸轉型,為綜合研究與物理教育並重之科系,師資堅強,研究領域廣泛,不論是繼續深造研究,或是轉職跑跳,皆能提供多元選擇。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7232105#3305

信箱:hops@cc.ncue.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物理、微積分
    • 普通物理實驗、程式語言
  • 大二必修
    • 物理數學、電磁學
    • 實驗物理、電子學
    • 電子學實驗
  • 大三必修
    • 量子物理、光學
    • 光電子學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物理
    • 數值分析、熱物理學、固態物理、奈米材料、半導體導論、綠色科技概論
  • 物理教育
    • 理化教學實務、理化教材設計
  • 光電科技
    • 光電子學、平面顯示器概論、雷射導論、光學透鏡製造與實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物理研究人員

    • 從事物理學領域之研究,包含粒子物理、高能物理、核物理、凝態物理、天文物理、統計物理等,並實際將物理成果應用於生活中。


  • 產品研發工程師

    • 依據市場產品需求,進行產品的初始設計,並負責新產品製程的導入,並進行製程的檢測,以使新產品能夠穩定生產且符合相關標準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0% Complete
5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0% Complete
5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