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成功大學

數理化學群 化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下午 03:27:28

學系特色

成大化學系為中南部設備最完善的化學系之一,並擁有優良的教學師資,由於成功大學為擁有九大學院及成大醫院的全方位大學,因此在學習與研究上提供了非常緊密的跨領域平台。本系已啟用的全新化學館更是為全台灣最新的綠色化學系建築,因此不論是硬體及軟體上都會是學生學習最好的選擇。


學科意涵

化學是用來探索及創造分子的重要基礎科學,有了新的分子並加以明白其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才能應用於材料、生化、奈米、生醫、藥學、光電、能源…等各科學領域上,因此化學乃是兼具學理探討以及應用的介面潤滑科學。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把高中時期 所學到的化學實驗做好,清楚實驗的原理與操作,這就具備基礎能力了。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化工系相較: 雖然皆以化學為出發點,但化學工程學系探討的是整體巨觀化學所表現出來的應用性質,將已經發展出來的化學分子直接應用、量產並延伸至各適合的應用範疇。而化學系則是以微觀的分子為出發點,藉由創造和修改分子的結構,以期影響整體巨觀化學的整體性質並達到所想要的目的。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化學為大學共同科目之一,許多學系皆有相關的必修化學科目,因此化學系的出路極為廣闊,眾多公司、產業及政府單位每年皆須大量的化學人才進入相關職場,並沒有媒體報導的研究生易失業或低薪的問題,反倒是學生在大學時期應多家探索本身的興趣並修習跨領域的各種課程或學程,以利往後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產業或研究前進。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以往在國、高中時期化學大多被認為是記憶的科學,但在大學的化學學習中,所需探究的是化學的原理,明白後再透過實際操作將其實現,因此大學除了書本及文獻上知識的修習外,應積極參與專題研究或實驗研究等工作上。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歡迎各高級中學參訪及有興趣加入成大化學系的高中生來電詢問。
若各校想更了解成大化學系,我們也可請系上老師前往貴校做更詳細的介紹。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757575轉65300

信箱:em65300@email.nc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化學 (一)、(二)
  • 大二必修
    • 有機化學 (一)、(二)
    • 物理化學 (一)、(二)
  • 大三必修
    • 無機化學 (一)、(二)
    • 分析化學 (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有機化學領域
    • 有機化學反應機構、物理有機化學、有機光譜學、雜環化學及其應用、有機化學特論、有機實驗技術、及有機組書報討論是為了提升化學系學生化學合成能力所設計出的一系列專業選修課程。
  • 生物化學領域
    • 提供了以化學為觀點出發的跨領域課程如化學生物學、生物科技概論、藥物開發與生物催化、及藥物化學等,藉以開拓學生的視野並培育多方位處理化學問題的能力。
  • 材料化學領域
    • 本系也鼓勵學生修習材料化學領域相關知識,提供了應用和表面科學概論、群論應用、應用電化學、材料化學、固態化學、及奈米科學導論等,學生不僅可培養專業所需要的能力技能,更能將多學科的能力相融合,調整自己的認知方式來適應不同的研究及產業環境。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化學工程師

    • 從事商業性化學、物理或生物轉換作業(如:化學品、石油衍生物、金屬、食品、藥品、添加物、合成材料等物品之製造、研發、品管及汙染防制等),並規劃與監督工廠之設計及設備之安裝、操作、維修。


  • 其他工程研發主管

    • 負責其他工程相關專案之計劃、指揮之研究發展活動,並進行部門日常管理。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