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正大學
化學暨生物化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化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0 上午 09:40:52

學系特色

本系具有現代化的大型教學實驗室及公用儀器室,皆具備國內最完整之安全措施及抽氣排水設施。本系已積極跨院系整合參與「奈米生物檢測科技研究中心」,將致力於應用奈米材料生物檢測的研究與發展,以期成為本校的另一特色。本系積極開發製作《普化實驗》課程實驗原理及操作示範的多媒體數位化教材、建構開放式《普化實驗》課程教學網站及臉書社群,以「翻轉教室」教學方式配合實驗實作,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管道與樣式。


學科意涵

化學是從原子與分子的角度探討物質的組成、結構、性質及變化的科學,其涵蓋有機、無機、物化、分析化學等四大基本領域。同時,本系並著重於生物化學與奈米材料化學兩項重點領域的整合,培養具專業知識的人才,以從事先進的化學相關領域之研究,並培育生化、光電、材料等相關產業所需之研發人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和本系最相關的科系是化工系。化工系的訓練著重在化學工廠營運相關的設計、維護、控制、操作及製程等是否符合經濟效益。化學系旨在追求微觀物質世界的真理及原創性,經濟的因素不是重點。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化學系畢業後就要到化工廠工作嗎?其實化學系畢業生的出路很廣,除了部份到傳統產業的化工廠工作外,其餘則進入半導體、光電、生化科技業,或選擇繼續深造,從事高等教育及研究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有些人誤以為化學系是專門製造毒品、炸藥及環境汙染的學門。事實上,化學的問題是無所不在的。固然修習過大二有機化學的人,即具備製造毒品及炸藥的基本知識。但,化學是一門嚴謹的學問,訓練學生用科學方法處理問題,也希望學生培養人文素養和社會關懷。關心環境污染的同學,也可從事綠色永續化學的研究和探討。


補充提醒與說明

因為化學是一門基礎科學,因此學生會受到扎實的基礎訓練,以利於從事相關的工作。另外,亦可依照自身的興趣轉換學習軌道,諸如分子生物、生物醫學、鑑識、科技法律等相關學門。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20411

信箱:deptche@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化學
    • 普通物理
    • 微積分
  • 大二必修
    • 有機化學
    • 化學數學
    • 分析化學
  • 大三必修
    • 無機化學
    • 生物化學
    • 物理化學
  • 大四必修
    • 書報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
    • 化學儀器、有機反應與機制、有機光譜分析化學、高等有機化學、高等有機合成、高等無機化學、有機金屬化學、無機光譜化學、分離方法、光譜化學分析、電分析與感測器、計算化學、高等量子化學、光譜應用、化學動力學、應用化學專論
  • 材料化學領域
    • 材料化學導論、奈米材料科學、固態化學、工業觸媒化學、奈米生醫檢測科技基礎
  • 生物化學領域
    • 生物化學(二)、生化特論、生化分子、藥物生化、生物分析與方法確認、生物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化學相關研究員

    • 從事一般化學研究、檢驗及分析,藉以瞭解化學現象,測試、研製、改良材料及產品,並發展與改善化學分析方法及技術。


  • 化學相關研究員

    • 從事一般化學研究、檢驗及分析,藉以瞭解化學現象,測試、研製、改良材料及產品,並發展與改善化學分析方法及技術。


  • 化學儀器、化學藥品

    • 化學儀器、化學藥品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