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高雄醫學大學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醫藥化學組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化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3 下午 01:09:18

學系特色

以化學方法訓練學生學習研讀醫藥相關科學的系所,醫藥化學組偏重醫藥及其應用相關的化學研究,凡與藥品研發合成、生醫材料、生醫與食品檢測、生物體內的化學反應…等等,都是本系/組研究的方向。本系強調實作,研究風氣盛行,研究成果備受肯定。在2018-2022的Nature Index(自然指數)分析中,本學系在台灣之化學領域排名第5-10名,私立大學之首。


學科意涵

醫藥化學組偏重醫藥化學相關的化學研究,學習藥品研發合成、生醫材料與食品檢測技術、從化學分子微觀角度理解及研究各項醫學疾病治療的原因與解決之道。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數理課堂中了解原理並練習發問。
2. 實驗課程中仔細觀察, 思考並紀錄。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醫藥化學組比一般大學化學系更著重於訓練學生在藥物開發與合成的專業。醫藥化學組主要是訓練學生從化學的角度觀察並思考生物化學、藥物設計、合成、作用機轉、鑑定等專業知能,旨在培育具新藥設計與合成相關專長之化學家,在學習的過程中會著重於有機合成等相關知識。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雖然諾貝爾做炸藥賺了很多錢,不過化學的不是只能做炸藥而已。化學是現代科學的根基,基礎打得好,可應用在各類產業。醫藥暨應用化學系非僅限醫藥相關產業,出路比一般化學系與醫藥相關科系更為寬廣,除生技製藥外,高科技產業研發(如台積電)亦可勝任。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化學是所有科學的根基,換句話說,學化學只要基礎打得好,其實可以應用在所有的產業以及學科上。系上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積極參與老師研究,為未來生涯累積基礎。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學生訓練強調實作,研究風氣盛行,研究成果備受肯定。在2018-2022的Nature Index(自然指數)分析中,本系在台灣之化學領域排名第5-10名,私立大學之首。本系成立於民國79年,並於89年及93年分別成立碩士班及博士班,迄今超過2000名畢業生,分別在學術界、生技製藥業與高科技行業中嶄露頭角。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3121101轉2198

信箱:wtli@km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化學
    • 有機化學
    • 普通生物學
    • 分析化學
    • 化學實驗一、二
  • 大二必修
    • 分析化學
    • 有機化學
    • 無機化學
    • 物理化學
    • 醫藥品合成化學
    • 生物化學
    • 化學實驗三、四
  • 大三必修
    • 無機化學
    • 醫藥品合成化學
    • 物理化學
    • 藥物化學
    • 化學實驗五
    • 書報討論
  • 大四必修
    • 特別演講
    • 書報討論
    •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職涯規劃

專業選修課程

  • 專題研究暨學士論文等總結式課程
    • 化學是實驗的科學,就算學習了再多的知識,有再多的理論基礎,沒有實作結果的支援,也是無濟於事。本系學生可以自大二起加入本系各不同領域教師之實驗室進行研究,訓練自己實驗的技巧、邏輯思考的方法、文獻搜尋與科學英文,整理與分析實驗結果的能力,以及將自身研究結果與他人分享等溝通、演說之技巧。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化學相關研究員

    • 從事一般化學研究、檢驗及分析,藉以瞭解化學現象,測試、研製、改良材料及產品,並發展與改善化學分析方法及技術。


  • 半導體製程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製程實驗分析、測試等工作,以改善工廠製程穩定與效率,並且提升產品良率。


  • 醫藥研發人員

    • 對醫療藥品的特性、療效、保存進行研究,並從事藥品研發,製造新藥、製劑、診斷用藥等的醫藥相關物品。


  • 特用化學工程師

    • 應用化學技術進行特用化學品製造研發,並規劃特用化學製品的生產流程、製造設備設計與改善工作。


  • 公職、國營事業或研究機構人員

    • 任職於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財團法人生技醫藥中心及關務人員等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