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山大學

數理化學群 化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3 下午 04:02:16

學系特色

本系教授的專長及研究興趣大致可區分為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及有機金屬化學、物理化學、理論化學與分析化學等領域。化學系所在教學上涵蓋了化學之各主要領域,使年青學子有充分的機會修習自己喜愛的課程與領域,並著重於理論與實際的配合。
中山化學特色:https://chem.nsysu.edu.tw/YSC/web_page/YSC040100.jsp


學科意涵

化學學科以有機化學、無機化學、物理化學與分析化學為核心,以跨學科之生物化學、奈米材料、儀器開發、表面化學與藥物合成為特色,使學生在基礎化學學科與跨學科的教學滋養下,同時具有理論基礎及應用科技之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除了充分熟知高中課程基礎科學學科之外,學生必須選修化學、物理和數學等相關的加深加廣選修課,以培養科學的基本能力。同時,也要培養動手做實驗,引發對科學的興趣。此外,與國際接軌一直是化學研究人員需要具備的能力,且研發工作需接觸英文資料,因此需要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另外,英語組的學生可降低未來在面臨英文授課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化學專長的人員會由分子的尺度去思考在化學上所發生的事情,強調的是觀察、描述、解釋化學反應與創造一個新型態的分子。然而化工專長的人思考則是如何將化學系研究成果進行大量的生產與應用,並且解決生產過程中所遇到的難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人誤認就讀化學系未來只能教書、當老師,還有研發人員或檢驗人員,出路不廣,且需要每天待在實驗室。
凡與原子、分子和巨大分子相關的科學或工作皆與化學有關,所以化學系的畢業生出路很廣且待遇不錯。化學系畢業生可到傳統產業到高科技廠,如石化、材料、藥廠、生技、半導體、光電、儀器、檢驗、政府單位、教職等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學習內容: 很多高中生誤認為進入化學系,不再需要修習物理與數學相關課程,反而這些科目的學習可以讓學生更懂得分子的微觀行為與特性以及化學儀器是如何進行運作的。

學習方法: 進入化學系,很多高中生誤認為只需要研讀課本上的知識而以,其實在化學系大學部的階段,動手作實驗的能力也是相當重要。


補充提醒與說明

英國國際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S)2023年公布全球大學學科排名成績,中山大學化學系在化學領域研究學科擠進世界前351-400,中山大學化學系在台灣的排名第7。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5252000分機3901

信箱:chemaa@mail.nsy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化學
    • 化學實驗(一)(二)
    • 普通物理(一)(二)
    • 有機化學(一)
    • 微積分(一)(二)
    • 分析化學(一)
  • 大二必修
    • 化學實驗(三)(四)
    • 分析化學(二)
    • 有機化學(二)
    • 物理化學(一)
    • 無機化學(一)
  • 大三必修
    • 無機化學(二)
    • 物理化學(二)
    • 化學實驗(五)
    • 書報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有機化學
    • 有機化學反應 有機光譜概論 有機合成 有機合成實驗 有機化學(三)
  • 無機化學
    • 金屬簇與超分子配位化學 有機金屬化學 無機化學(三) 化學與再生能源及永續催化
  • 分析化學
    • 原子光譜分析技術 奈米薄層結構分析 工業質譜分析應用 奈米生醫分析 質譜分析導論 分析化學(三) 半導體微污染化學分析
  • 物理化學
    • 初等分子光譜 核磁共振光譜與影像導論 氣膠科學導論 PM2.5氣膠生醫科學 化學實驗之程式應用 光學顯微術導論 分子光譜學 物理化學(三)
  • 專業主題課程
    • 化學數學 群論 化學知識, 發明與專利
  • 材料化學
    • 材料化學導論 奈米科技概論 材料化學 高分子化學導論 奈米材料之合成鑑定與應用
  • 生醫化學
    • 生物化學(一) 生物化學(二) 生物無機化學 化學及生物感測器 生物分析導論 生醫技術導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製程工作。


  • 化學相關研究員

    • 從事一般化學研究、檢驗及分析,藉以瞭解化學現象,測試、研製、改良材料及產品,並發展與改善化學分析方法及技術。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材料研發人員

    • 從事材料、元件之研發、實驗、分析、改善與應用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