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山大學
海洋科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地球環境學群 海洋科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下午 02:54:31

學系特色

海洋科學系為台灣頂尖研究型大學中唯一以海洋科學為教育目標的科系,全面整合研究教學資源,培育全國具最紮實海洋科學專業之學生,提供本校及國內外各機構發展海洋相關研究、產業、教育之所需的人才。本系著重全球性環礁生物多樣性、海洋碳循環、全球變遷研究等方面的研究,以為提供海洋環境保護、資源利用、以及海洋法規制定與管理之。


學科意涵

海洋科學係研究海洋之學科,涵蓋海洋生物/生態、海洋化學、海洋地質、海洋物理等研究領域。海洋佔了地球表面超過70%,為了更瞭解這個美麗星球,我們以基礎科學為本,從海水與海洋的特性延伸,探討海洋中各種現象與原理,並從中學習如何維護海洋資源,以達到永續利用的願景。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海洋科學是研究海域中,包括淺海及大洋,各種現象的成因及對世界的影響。這些現象常常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它們的衝擊也非單一面向,因此海洋科學的關心的議題甚廣,從自然科學到人文社會科學,而研究方法涵括甚廣,生物、地質、物理及化學的基礎知識亦是必備的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海洋科學系重視基礎海洋科學的建立,包括海洋生物及生態、海洋化學、海洋地質、海洋物理四個領域。
海資系:以海洋生物科技與海洋資源為重心。
海工系:以海洋環境及海洋工程為重心。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 海科系畢業只能繼續作海洋相關研究。
2. 海科系畢業生就業統計:私人企業單位含工程顧問公司、科學園區、環境影響評估、生態旅遊、水產飼料養殖;公立海洋相關機構及教育單位、研究單位、政府機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學生不太清楚海洋科學系在學什麼,其實海科系很重視學生基礎科學的能力,所有海洋學課程理論皆建構自基礎科學,學生可依自身興趣選修海洋生物、海洋化學、海洋地質、海洋物理四個領域中的課,具備跨領域的能力未來在求職方面將具有極大優勢。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畢業生就業領域相當多元,除繼續深造外,私人企業單位如工程顧問公司、科學園區、環境影響評估、生態旅遊、資訊、貿易、水產飼料養殖等,而公立海洋相關機構,含國中小、高中等教育單位、各大學、中研院等研究單位、政府機關、氣象局、中油、地調所、水試所等,端看學生主修領域,學生入學後可慢慢探索興趣及未來志向!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5252000分機5401

信箱:mrseaa@mail.nsy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物理
    • 普通化學
    • 普通生物學
    • 微積分
    • 海洋應用科學
    • 海洋生物概論
    • 海洋地質概論
  • 大二必修
    • 海洋化學概論
    • 物理海洋概論
    • 程式設計
  • 大三必修
    • 科學英文
    • 海上實習
  • 大四必修
    • 專題討論
    • 畢業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海洋生物
    • 研究海洋中各種生物及其生理與生態,課程如基礎海洋生態學、海洋微生物學、植物性浮游生物學、海洋生物多樣性與生態、海洋微生物學、海洋脊椎動物學、海洋生物生理學、海洋無脊椎動物學等。
  • 海洋化學
    • 研究海水的化學特性、海水中化學物質分佈、海洋碳酸系統、營養鹽分佈與生地化循環及海洋環境汙染,課程如海水微量分析、海洋化學、海洋觀測與調查、海洋地球化學、海洋環境影響評估、全球環境變遷概論等。
  • 海洋地質
    • 研究海洋中海洋盆地的外觀與形成機制、板塊構造學說、海洋沉積環境,課程如普通地質學、礦物學、海岸地質學、海洋微體古生物學、地球物理概論、古海洋學概論、古氣候學概論等。
  • 海洋物理
    • 研究海水的物理特性、海水及海洋物理基本動力學、三大洋的水文、潮汐與波浪以及洋流,課程如海洋環流、海洋科學觀測技術與應用、數值方法與軟體應用、海洋災害、物理海洋資料分析、動力海洋學、波浪與潮汐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