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生物資源學群 海洋資源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0 上午 08:30:38

學系特色

以培育環境生物、漁業技術、漁場生態、海洋環境保護、漁業資源保育與復育、環境生物評估與管理等領域之人才為宗旨;在大學部著重於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之基礎養成專業知識教育、教導漁業資源、海洋生物生產及漁業資源管理等,在學期間需進行4-8週海上或陸上實習訓練,結合學用合一。


學科意涵

為我國整合海洋漁業及環境生物教育研究之最高學府,「以海洋漁業為主,但不以海洋漁業為限」的思維培育新世代漁業科學與生態環境領域「教學」、「研究」、「企劃」、「管理」之專材。其方向包含「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兩大主軸,包括漁業技術、漁場環境、海洋生態、漁業資源保育與管理等領域之學科訓練,蓄積進階知識。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 要注意國際漁業動態、漁政機關政令宣導與時事,尤其需要勇於嘗試及接觸不同人事物,拓展生活圈了解基層第一線的需求、生活、工作模式,互助合作參加研究計畫訓練團隊研究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以發展「海洋漁業產業」、維護「海洋生態環境」以及健全「海洋資源管理」之教育研究理念,並以永續漁業經營發展為目標培育漁業與保育相關領域教學、研究、企劃及管理之專業人才。
水產養殖學系:以培養水產養殖科技人才,提升國內水產養殖技術與學術水準,發展水產增殖及生物科技為目標。
海洋環境資訊系:以培育海洋非生物科學、環境監測、資訊處理的科技人才為目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之教育目標與宗旨在於培育漁業科學與生態環境領域「教學」、「研究」、「企劃」、「管理」之專業人材。過去外界長期誤解本系畢業生之就業出路在於擔任基礎的漁民漁夫或跑船等勞力工作,僅能與漁船、漁港、漁貨相處,基本薪資低落無法維持生計出路不易,實際上畢業生多進入公部門及教育研究單位,起薪範圍介於4-5萬。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常常被誤解,教學內容強調漁撈作業,不講求保育與管理。本系之教學內容在於以瞭解漁業產業、海洋環境以及管理層面之相關議題,並探討資源變動與環境變遷之相互影響以提供制定相關管理政策之依據。然而,過去外界長期誤解本系之教學內容偏重漁撈作業之勞務領域,而忽略了保育管理、政策法規、社會經濟等相關議題。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之生學就業出路如附件檔補充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4622192分機5013

信箱:cc.chen@nto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普通化學實驗
    • 生物學實驗
    • 生物學
    • 普通化學
    • 程式設計與資料處理
    • 物理學實驗
    • 物理學
  • 大二必修
    • 海洋學
    • 環境生物學(一)
    • 水產無脊椎動物學
    • 水產脊椎動物學
    • 氣象學
    • 漁法學
    • 漁具學(一)
    • 生物統計學
    • 生態學
  • 大三必修
    • 水產資源學
    • 漁業法規
    • 漁業管理
    • 海上實習
    • 漁場學
    • 生物海洋學

專業選修課程

  • 環境生物學程
    • 核心課程、選修課程至少8學分: https://fd.ntou.edu.tw/p/412-1053-7485.php?Lang=zh-tw
  • 漁業科學學程
    • 核心課程、選修課程至少8學分: https://fd.ntou.edu.tw/p/412-1053-7485.php?Lang=zh-tw
  • 漁業科學學程:核心課程
    • 漁具學(二)、資源評估與管理、漁業儀器與機械、行政法概論、海洋環境觀測、漁業資源專題(沿近海漁業資源專題、遠洋漁業資源專題)、魚類漁業課程(浮魚漁業、底魚漁業)、漁具材料學與實驗
  • 漁業科學學程:選修課程
    • 魚群行為學、漁獲處理與裝載、漁船論、漁業經濟學、漁獲資料處理、漁業資訊科技導論、漁業企業實習、
    • 漁業資源永續利用與產業發展探索、航海學課程、漁業經營學、漁業執法、漁業政策、經濟學、保育型漁業、魚類生態學相關課程、海洋及漁業相關法規、漁具設計學實驗
  • 環境生物學程:核心課程
    • 遙感探測學、全球環境變遷、環境化學、海洋環境保全、保育生物學、軟骨魚類學、生物多樣性、漁業資源專題、環境生物學(二)
  • 環境生物學程:選修課程
    • 地理資訊系統、遙感探測學實驗、浮游生物學、生態毒理學、海洋生物學、海洋生態學課程、化學課程、魚類定齡學、漁業企業實習、魚類學、魚類生理學、統計方法應用、漁業生物遺傳資訊與應用、海洋生物資源概論、漁業生物技術概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水產業界

    • 水產業界:漁會、漁業協會、漁業公司、漁船幹部、水產部門


  • 公職機關

    • 公職機關:漁業署、水產試驗所、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海巡署、國家海洋研究院、縣市政府漁業科、國家公園管理處、海生館、海科館、環保署、氣象局


  • 教育學術界

    • 教育學術界:國中小教師、水產職校教師、大專院校教師、中央研究院


  • 環境與保護

    • 環境與保護:環檢機構、工程顧問公司、環境基金會、環保組織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