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海洋生物科技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生物科技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上午 11:07:17

學系特色

著重學習海洋生物科技基礎知識,培育具有第二專長(生命科學、水產養殖科技、食品科技)之海洋生物科技專業人才,鼓勵獲得雙主修學位,並安排企業實習,以培育具有國際視野及第二專長之海洋生物科技專業人才為宗旨。大一於基隆校本部研修基礎專業課程、大二於馬祖校區研修共同專業課程、大三至大四於基隆依興趣修習跨領域課程。


學科意涵

依據生技產業白皮書所定義,凡利用生物程序和技術來製造產品,包括利用動物、植物、微生物等生物細胞特性或成分製造產品,或進入分子層面以了解生命現象,並應用於產品設計,改善傳統生產程序及提升人類生活素質的科學技術均為生物科技範圍。本系除了上述範疇外,將特別著重於海洋領域中關於生物技術的探討與應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建議對於海洋生物科技有興趣的同學,可先行培養聽讀相關英文影片及文章雜誌的習慣,養成良好基礎英語能力,並培養國際觀;也建議學生可透過生活中的觀察,加強化學及生物相關基礎學科知識的應用面,藉由基礎學科知識及生活上的實例觀察及操作,建立基礎實驗操作的概念;另外可在日常生活中多練習口語及文字表達個人觀點,加強自身的表達能力,培養基礎報告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除學習生物科技相關科系的必修科目,如生物學課程外,亦可選修生態學、海洋生物學、水產概論、海洋生物科技與產業等海洋、水產相關等課程,學生畢業後除具備一般生物科技學系的廣度與深度外,亦將更對於海洋領域的知識與應用有著更全面地瞭解,進而增加其於職場上之競爭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研究人員:當發表的論文上面看到自己的名字時,是不是很令人興奮呢!
2)現場實務或研發人員:隨時面對現場狀況,非常適合獨當一面的您!
3)推廣行銷人員:您如果對接觸人群、觀察人性有相當大的興趣,這是挑戰自我的好機會。
4)教育人員:只有有實力,相關的高中職、大學的教師工作還是有機會的。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英文閱讀:不要害怕,熟讀原文書對後續求學問有很大助益。
2)實驗操作:不要排斥動手作實驗,這可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3)學會利用電腦:手機跟平板不是全世界,懂得利用電腦是就業的必備工具。
4)自動自發學習:上大學不要只是玩四年,這將會是您人生的黃金時期。


補充提醒與說明

1)如果您想從事生物科技方面的工作或研究,又對海洋生物與生態非常有興趣,歡迎您報考本系。
2)「海洋產業考察」是實地考察的課程,絕對是其他生物科技系所沒有的。
3)四年拿到修讀雙學位,選課不用搶而且不會衝堂。
4)實驗課很花錢的,但我們必修實驗課有8門之多,報考本系絕對物超所值。
5)實習課程讓您提早進入企業實習,還有學分可以抵畢業。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4622192#5803

信箱:bmbntou@email.nto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化學(一)
    • 普通化學(二)
    • 普通化學實驗(一)
    • 普通化學實驗(二)
    • 生物學(一)
    • 生物學(二)
    • 生物學實驗(一)
    • 生物學實驗(二)
    • 程式設計與資料處理
    • 水產概論
    • 海洋生物科技與產業
    • 海洋生物
  • 大二必修
    • 生物化學(一)
    • 生物化學(二)
    • 生物化學實驗(一)
    • 藻類學
    • 海洋活性物質利用與藥物開發
    • 有機化學(一)
    • 細胞生物學
    • 生態學
    • 微生物學
    • 生物統計學
  • 大三必修
    • 微生物學實驗
    • 分子生物學
    • 海洋生物多樣性
    • 生物技術學
    • 生物技術操作
    • 專題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生命科學學群
    • 物理學、物理學實驗、有機化學(二)、有機化學實驗(一)(二)、基礎分子生物學實驗、生命科學研究、生理學、遺傳學
  • 水產養殖科技學群
    • 餌料生物學、水質學、水質學實驗、魚類學、養殖學(一)(二)、養殖學實驗(一)(二)、魚類生理學、遺傳育種學、水族病理學、水族病理學實驗、營養與飼料學、營養與飼料學實驗
  • 食品科技學群
    • 食品生物技術概論、基礎食品工程學、食品加工學(一)、有機化學(二)、有機化學實驗(一)(二)、分析化學(一)(二)、分析化學實驗(一)(二)、食品化學(一)、食品化學實驗(一)、食品加工實習(一)、食品分析(含實驗)(一)、食品微生物學、營養學、水產化學(一)、食品微生物學實驗、食品衛生與安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水產養殖工

    • 從事水產動植物,如魚類、貝類、甲殼類、藻類及其他水產動植物之繁殖、飼養及採取等工作。


  • 生物科技研發人員

    • 從事動植物品種、基因等成分研究,並將其研究結果運用至生物、農業、醫學、工業等領域。


  • 實驗化驗人員

    • 應用化學知識,從事科學試驗、檢驗、分析、化驗儀器操作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