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嘉義大學
農業生物科技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生物科技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6 下午 01:47:04

學系特色

本系定位為發展農業生物科技,培養學生兼具生命科學和農業科學之基礎知識,使學生成為學識與實務兼備的現代農業科技人才。
本系發展著重於生物技術於農業的應用,以落實農業生物科技產業的發展。因此,本系課程著重於生物技術、作物科學、實驗動物、和應用微生物的跨領域相關知識整合,專業師資涵蓋了植物、動物、及微生物三大領域。無論是未來就業或繼續深造,本系提供學生們有更多元化的選擇。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農業生物科技學(系/所),意涵在於將現代高科技之生物技術,應用於農業相關產業上。因此在課程(學科)上學生們會涉獵包括了生物技術、作物科學、實驗動物、和應用微生物等跨領域相關知識。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修讀基礎學科相關知識時,除了修習其基礎知識外,建議可進一步深入探討其背後之機制與原理。因學科內容具有一定廣度、複雜度,需具備一定的資料統整、歸納和邏輯思考能力。以上能力可透過參與科學展覽、小論文等項目訓練。科學展覽可在實驗過程中,透過自己發現問題,並嘗試解決來訓練邏輯思考;小論文則是藉由撰寫過程中訓練資料統整、歸納能力。另本系授課以英文為主、中文為輔,故應提升自我英文能力,以降低學習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在全國大專學校中屬於特色科系。本系位於農學院與其他大專院校農學院系所在部分核心課程上有其相似處。
但本系在生物技術相關知識的訓練極為重視,也提供學生們更多元化的選擇與資訊。如生物科技、基因轉殖、基因克隆、PCR技術與檢測、生物資訊學、基因體學等科目。紮實的訓練為學生將來選擇就業或繼續升學,提供厚實的知識與實務基礎。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為農業生物科技學系,屬於農學院,但本系畢業生並非一定要從事農業相關行業。除農業(包括循環農業)相關產業外,舉凡生物/醫療科技相關產業、研究單位、公家單位、環境永續等產業皆為本系畢業生未來出路及生涯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學習內容或學習方法方面,許多課程配有實驗課及溫室實習課程。學生也許在實驗課程中覺得等待時間稍多,但實驗/實習課程為正課講解之實際印證,可增加學生們實地操作經驗,因此非常重要。等待時間亦為實驗過程中之一環,可讓學生們有時間彼此討論,而非盲目重複實驗。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設備新穎,除各式精密分析儀器外(如:共軛焦顯微鏡等),還有大型教學溫室、專業實驗動物房、及實驗室等級發酵槽,提供學生們絕佳實驗室環境。另外,本系專業師資皆具有國、內外大學博士學位,可培養學生們完備之國際觀。對於學生們無論畢業後國內升學、就業、或出國進修皆有莫大的助益。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17750~1

信箱:bioagriculture@mail.ncy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生物學
    • 遺傳學
    • 農業概論
    • 普通化學
    • 普通化學實驗
    • 普通植物學
    • 普通植物學實驗
    • 普通動物學
    • 普通動物學實驗
    • 有機化學
  • 大二必修
    • 植物生理學
    • 動物生理學
    • 分子生物學
    • 生物化學
    • 生物化學實驗
  • 大三必修
    • 生物技術
    • 生物技術實驗
    • 生物統計學

專業選修課程

  • 農業生物技術
    • 植物基因轉殖和組織培養
    • 實驗動物學
    • 動物基因轉殖和細胞培養
    • 微生物發酵之實務應用
    • 科學論文寫作
  • 生技產業
    • 動物實驗技術
    • 組織切片技術
    • 種苗生產技術
    • 花卉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 生技醫藥研發人員

    • 從事藥品、保健產品、製劑等生醫研發,以及維護藥品、營養品、保健品的品質確保、改進等作業程序,並將研發成果,運用至生物、農業、醫學、工業等領域。


  • 農藝/畜產研究人員

    • 從事農園藝作物、畜牧等研究,包括作物栽培收成、蟲害防治與飼料配方設計、育種改善等有關作業之改良工作。


  • 病理藥理研究人員

    • 進行病媒傳染病,診斷病源等相關病理、藥理領域的研究,並將成果應用在醫藥、保健、農業、工業等方面。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30% Complete
3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