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嘉義大學
生物資源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生命科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8 上午 09:53:59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育生物資源調查研究、保育與永續利用人才為目標,教學理念以基本學理教導及實務訓練並重。課程設計教導學生對各類生物資源的分類與生態知識,同時訓練學生野外採集觀察、調查分析、生物多樣性保育、生態檢核、環境解說教育及發展永續生態產業等技能。並提供校外實習、跨領域學習與職涯探索講座學分,以落實學用合一之精神。


學科意涵

引導學生明瞭地球之基因、物種與生態系多樣性,以及各類生物所扮演的生態角色,對遭受破壞之生物資源尋找合宜的保育與經營管理策略,進而探討及開發生物圈可供人類永續利用之生物資源。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樂於參與自然科學或生物資源等相關探索活動,喜歡生態攝影、繪圖、或觀察動植物各類生態特性。對生物資源實務或研究探討(生態研究、生物多樣性保育、環境教育)具有高度興趣且具有明確學習目標,並自我充實相關的知識。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以探討各類生物之分類、演化、生態與棲地保護及環境教育等相關議題為主,著重於珍稀物種及棲地保育,以及發掘生物資源的永續利用及經營管理策略,並延伸生態檢核、環境教育與生態產業等各類明智利用領域的發展。一般生命科學系或生物技術系大都偏重於生物化學或分子生物相關領域,與本系教導學習議題明顯不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人誤解本系生涯發展及出路主要為飼養動物或動物照護員,但實際上這類工作應該選讀動物科學(傳統之畜牧系)領域的學系。也有些人可能誤解本系畢業生出路為環境污染與資源回收等領域工作,但這大都屬於環境工程與安全衛生相關學系的發展方向。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並非只教導生態調查、自然保育與環境監測等知識,本系學生可選修國中小「師資學程」,亦開設生態檢核、生態產業與環境教育相關的跨領域學程,提供學生朝向不同研究領域與行業發展的訓練。但工業與環境化學或重金屬污染等議題,則非本系教育重點。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因應未來全球氣候變遷與人工智慧等全球化浪潮,積極與國內外研究單位建立學術交流與合作教學機制,同時強化與各類環境教育場域與生態產業的廠商連結,以及巨量生態資料的應用與分析等課程。相關發展、教學課程設計、學生學習活動與職場發展,可參考本系網頁資訊(https://www.ncyu.edu.tw/biors/),或利用電話05-2717828詢問本系行政人員。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17811

信箱:biors@mail.ncy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生物學 (I) 及實驗 (I)
    • 生物多樣性
    • 有機化學及實驗
    • 微生物學及實驗
    • 普通化學及實驗
    • 生物學 (II) 及實驗 (II)
  • 大二必修
    • 生態學 (I)
    • 系統分類學
    • 生物化學及實驗
    • 生態學 (II)
  • 大三必修
    • 生物統計學
    • 遺傳學
    • 科學研究概論
    • 生物資源取樣與調查技術及實習
    • 書報討論 (I)
    • 自然保育法規與實務
  • 大四必修
    • 環境教育
    • 書報討論 (II)

專業選修課程

  • 「生物多樣性」學程
    • 含括各類生物分類、生態與進階專題課程。課程有:脊椎動物學、昆蟲學及實習、植物形態學、無脊椎動物學、植物分類學及實習、寄生蟲學及實習、甲殼動物學概論、哺乳動物學及實習、鳥類學及實習、植群生態學及實習、軟體動物學及實習、專題研究。
  • 「生物資源經營管理」學程
    • 著重於教導學生瞭解人類與自然資源互動及生物資訊的管理應用。課程有:入侵生物學、氣候變遷與水域環境、保育生物學、動物行為、植物保護概論、資源昆蟲學、資源植物學、生態資訊學、生物地理學、海洋學、演化生物學、地景生物學、海洋保護區、專題研究。
  • 「環境教育與生態產業」學程
    • 以訓練學生環境教育、生態保育實務、環境評估監測與生態產業等基本能力為導向。課程有:本地植物學及實習、科學繪圖及實作、生態攝影、環境與自然保育、害蟲生物防治、環境教育、環境倫理、台灣原生植物的欣賞與應用、龜鱉生態與照護實務、生態解說導覽、環境教育教材教法、專業實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執行研究調查與處理計畫相關事務。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生物學專業與研究人員

    • 從事各種生命現象研究,藉以保育生物多樣性及增進科學知識,並發展醫藥與農業等領域的學術與實際應用。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環境教育人員

    • 通過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在環境教育認證場域從事環境解說、示範及展演等教學事項。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